English | 中文

学院举办元宇宙技术与产业研究中心筹建会暨元宇宙学术研讨会

  • 2022年05月22日 20:09
  • 学院要闻
在庆祝建校70周年暨合并建校10周年,计算机学科建设40周年之际,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山东省数字媒体技术重点实验室于2022年5月22日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办了元宇宙技术与产业研究中心筹建会暨元宇宙学术研讨会。

在庆祝建校70周年暨合并建校10周年,计算机学科建设40周年之际,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山东省数字媒体技术重点实验室于2022年5月22日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办了元宇宙技术与产业研究中心筹建会暨元宇宙学术研讨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杨春丽、院长韩慧健,院长助理迟静、张锐,山东省数字媒体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刘慧、副主任高珊珊、郭强等参加了线下筹建会议。会议由韩慧健主持。



会议认为,互联网自1969年诞生到现在,从应用场景发展来看已演进了四个阶段,互联网1.0 :以网站为代表的信息互联,实现了海量信息的互联共享。互联网2.0 :以即时通讯为代表的社交互联,比如微信、微博,双向互动改变了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方式和信息共享方式。互联网3.0:以APP为代表的应用互联,实现了用户和网络之间在衣食住行等各个层面全方位紧密结合,大量APP覆盖了人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进入全方位互联网+互动工具时代。互联网4.0:以区块链应用为代表的价值互联,为互联网信息提供了一种更为公平的价值交易模式,价值互联网由此诞生。随着5G通信网络、VR/AR为代表的终端交互技术,以及边缘计算和智能计算中心的建设和发展,也必将会带来新一轮的互联网变革,进入互联网5.0,即以元宇宙概念为代表的物理世界与精神世界的平行互联。当前元宇宙整体处于早期阶段,处于想象与探索的时期,但虚拟与现实融合成为一种势不可挡的趋势,是未来产业发展的新风口。

筹建会上讨论把元宇宙分为5个体系:支撑先进数字化的技术体系,虚实结合的连接体系,虚拟现实体验的内容体系,保障运行的经济体系,安全有效的法律体系。元宇宙的核心技术包括数字媒体技术和区块链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早在2005年布局了数字媒体技术和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学校建设有山东省数字媒体技术重点实验室,山东省区块链金融重点实验室,山东省中美数字媒体国际合作研究中心,山东省数字媒体内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学院还组建了数字经济政策法律研究团队,目前数字媒体技术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数字媒体艺术是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计算机一级学科硕士点设有数字媒体技术学科方向,在元宇宙相关技术、人才培养等方面有较雄厚的积累和沉淀,科学研究覆盖了元宇宙的五大体系。为今天筹建成立“元宇宙技术与产业研究中心”提供了支撑条件。

会上宣布了关于筹建“元宇宙技术与产业研究中心”的决定,并对中心的研究方向、建设期任务、工作分工等进行了部署,对下一步将要开展的产业合作项目进行了介绍。会议认为,面对处于初期阶段的元宇宙技术与产业,既需抢抓机遇、积极拥抱,又需保持理性、合理规划。应摸清元宇宙发展的要素,立足优势抢占风口。会议计划将依托元宇宙技术与产业研究中心,规划代号为“海市蜃楼”扩展现实研发计划,组织师生开发扩展现实应用引擎,从元财大、元济南、元山东递进发展应用场景,打造自己的元宇宙体系,为数字财大、数字济南、数字山东贡献山财大力量。

随后,刘慧教授主持了“元宇宙技术与产业学术研讨会”,会议邀请了同济大学计算机系博士生导师,嵌入式系统与服务计算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苗夺谦教授;山东省虚拟现实制造业创新中心负责人、青岛虚拟现实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北航青岛研究院虚拟现实研究院副院长严小天教授;山东大学计算机学院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动画与数字媒体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智能机器人专委会秘书长屠长河教授;腾讯天美工作室担任资深引擎设计师、山东财经大学计算机学院数字媒体技术2012届毕业生张华校友,四位来自高校和产业界的领域专家,就元宇宙核心技术和衍生产品开发进行学术探讨。



首先,韩慧健致辞,感谢专家参加我校校庆院庆活动,介绍了元宇宙(Metaverse)技术在当今社会形态中的核心内容和发展脉络,作为目前所有既有技术和既有业务模式的新型有机融合体,元宇宙已逐步向具备新型社会体系的数字生活空间迈进。韩慧健向专家介绍了筹建“元宇宙技术与产业研究中心”的情况,并表示梦想不可能一蹴而就,在学校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我们积极抢抓元宇宙发展机遇,聚焦金融元宇宙场景,坚持不懈,一定能够建立起财经大学学科新的发展优势。同时欢迎业界专家莅临指导,欢迎产业界企业、投资机构联系合作。



同济大学计算机系苗夺谦教授做了题为“行人搜索算法研究与元宇宙的思考”的报告,特别是提出在元宇宙中每个虚拟人都有一个ID,是否也存在ReID的问题?值得我们思考。山东省虚拟现实制造业创新中心负责人、青岛虚拟现实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北航青岛研究院虚拟现实研究院副院长严小天做了题为“浅谈元宇宙与交互入口”的报告,从元宇宙交互入口的角度分析未来十年一个比较确定的机会:VR/AR,并介绍VR/AR的技术发展趋势。山东大学计算机学院屠长河教授做了题为“智能媒体计算:影像合成、动作编辑与虚实呈现”的报告,从影像合成、动作编辑以及虚实呈现等方面回顾了智能媒体计算所能提供的便利,探讨目前仍然存在的问题并展望未来在数字孪生、元宇宙方面的应用。我校数字媒体技术专业2012届毕业生张华目前为腾讯天美工作室引擎专家,从事王者荣耀衍生产品的研发工作,他从游戏引擎发展的角度出发,分析并探讨了元宇宙领域中游戏行业所面临的革新。

研讨会得到了校内师生的积极参与,上线人数达到200余人,会议开通了腾讯会议直播,以适时提供场外观看和内容回放。

撰稿:刘慧

摄影:张中兴

编审:吕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