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毛泽东思想

  • 2021年04月08日 16:34
  • 学院要闻
4月8日上午,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毛泽东思想。专题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王有志主持,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讨论。会上,王有志带头进行第四个专题《毛泽东思想的形成过程及主要内容》的学习。

4月8日上午,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毛泽东思想。专题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王有志主持,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讨论。

会上,王有志带头进行第四个专题《毛泽东思想的形成过程及主要内容》的学习。他强调,毛泽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开拓者,他率先冲破教条主义的藩篱,最早提出“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具体化”“使中国实际马克思主义化”的科学命题,奠定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石,探索了在民主革命时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特殊路径。可以这么说,毛泽东思想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史上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所形成的第一个重大理论成果。从这个角度看,在实现马克思主义同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的进程所形成的理论成果中,毛泽东的贡献最大、创造最多、水平最高。学习毛泽东思想,是解答为什么说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是弄清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重大问题,是更好的实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



王有志从毛泽东思想是什么、毛泽东思想在每个历史时期的内容与重大影响进行解读。会上简要学习了毛泽东的经典著作:《关于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湖南农民运动的考察报告》《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反对本本主义》《实践论》《矛盾论》《改造我们的学习》《愚公移山》《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重温了中国革命三大法宝,中国共产党的三大优良作风;学习了中国革命历史上的几次重要会议:古田会议、遵义会议、洛川会议。毛泽东思想不是毛泽东个人的思想,而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中国共产党人集体智慧的结晶, 是一步步成熟的思想,要树立辩证思维,辩证的看待毛泽东思想。

随后,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分别就近期学习党史的心得体会的进行了交流。

韩慧健院长谈到,自己已经阅读了大量的原文原著,比如《毛泽东传》《周恩来传》《毛泽东选集》等,收获很大。在课堂上,有学生提问想要创新创业可以阅读哪方面的书籍时,他告诉学生:可以研究毛泽东思想,研究中国共产党的党史,因为,中国共产党的成长史就是一部最伟大的创业史,中国共产党有很强的目标,有清晰的规划,有发动资源的能力,有解决问题的魄力,学好党史有利于建立创业的思维。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学好党的思想,对学生的人生规划以及教师的人生追求,都是大有裨益。

党委副书记吕海霞说,近期听到了王有志书记的两场报告受益匪浅,特别是王书记作的《党的重要会议对中国革命建设的重要贡献》的报告,王书记对党的重要历史节点的会议内容、参会人员、会议意义的解读都如数家珍。目前,正在带领辅导员队伍全面系统学习领会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引导大家加深对党的历史理解和把握,加深对党的理论理解和认识。

党委副书记李振华说,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过的百年历程,在一百年的赓续奋斗中,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伟大历史,铸就了伟大精神,形成了宝贵经验,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能成就如此伟业,我认为一是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一切为了人民,这也是我们党能够实现长期执政的一个永恒密码;二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

副院长张云峰说,以史为鉴,忘记历史意味着背叛,学习党史,我认为对于指导工作和生活非常有帮助。一个是抗疫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还有一个是中美领导人会晤,更深刻地感受了到中国强起来了。在会场上,杨洁篪和王毅强有力地回击了美方的傲慢无礼和横加指责。

副院长林培光说,目前已经学习了校党委书记王邵军在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上的讲话精神,深知党史教育意义重大,也更清楚地认识到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发展中国。在接下来的工作和学习中,一是会强化个人党员意识,加强理论学习;二是继续提高个人能力素质,从党史中提高智慧,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建设能力;三是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和党员的先进性,切切实实为师生服务。

4月1日起,学院根据上级要求制定了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方案以及配档表,学习方案分为十二个专题,前期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已经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前三个专题的系统自学。

撰稿:张志萍

摄影:张志萍

编审:吕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