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中共山东财经大学委员会 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

  • 2022年11月07日 20:26
  • 通知公告
各党委,各部门、各单位: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广大党员干部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根据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安排以及省委教育工委通知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现就学习宣传贯彻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各党委,各部门、各单位: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广大党员干部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根据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安排以及省委教育工委通知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现就学习宣传贯彻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和把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于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学习宣传贯彻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努力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学校事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

二、深入学习和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丰富、博大精深,蕴含着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理解内涵,精准把握外延,切实做到9个“深刻领会”。

1.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

2.深刻领会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

3.深刻领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4.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

5.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

6.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

7.深刻领会教育科技人才、法治建设、国家安全等方面的重大部署;

8.深刻领会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等方面的重大部署;

9.深刻领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

三、认真组织学习宣传工作

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既要整体把握、全面系统,又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把着力点聚焦到七个方面,即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聚焦到党的十九大以来的重大成就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上;聚焦到把握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上;聚焦到中国式现代化在理论和实践的创新突破上;聚焦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聚焦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深受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拥护和信赖的领导集体上;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上。

(一)切实抓好学习培训。按照上级部署和校党委安排,面向全体党员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全员培训,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学习,以上率下,注重研读原文,原原本本学习。党委中心组学习要创新方式,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做到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列出专题进行研讨。落实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师生党员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结合教书育人实际,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通过座谈交流、征文观影、参观考察和实践体验等多种方式,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分批次、分类别举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的培训班,包括处级干部培训班,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培训班等。学习培训中要运用好《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等辅导材料。

(二)集中开展宣讲活动。成立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精心组织好校内的宣讲活动,用摆事实、讲道理的方式帮助师生深化对二十大精神的理解,切实做到“把准方向、把好导向,准确领会、精准解读”。开展“书记第一讲”,讲好本校、本学院第一课,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干,结合分管工作讲一次专题党课,在党支部层面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专题组织生活会。积极创造条件邀请相关领导、校外专家进校举办宣讲报告会,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入行。

(三)精心组织新闻宣传。开设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网站,在期刊、校报、网站、“两微一端”等各类媒体开设专版专栏,网上网下全覆盖,增强有效性和感染力,大力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对学校中心工作的主题宣传,反映学校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高层次队伍建设等工作中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明显成效,营造浓厚氛围。

(四)认真组织研究阐释。充分发挥人才优势和学科优势,有组织地进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研究,形成一批高质量、有深度、有分量的理论研究成果,形成山财大声音;主动承接上级部门专项研究课题,形成学习研究、阐释解读热潮。

(五)积极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召开思政课教师学习二十大精神“专题备课会”,全面、完整、系统学习和贯彻二十大精神。推进思政课改革和建设,把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观点、新举措、新思想、新贡献,特别是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理论成果及时融入思政课课堂教学。结合各专业学科知识,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专业课教育教学。

四、全面抓好贯彻落实

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做好当前工作、与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在旗帜鲜明讲政治上务实功求实效,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在推动“双一流”建设和综合改革上务实功求实效,毫不放松地抓紧抓实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统筹好学校发展和安全。要在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上务实功求实效,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各党委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坚持领导带头,牢牢把握正确方向,着力提升实际效果,注重强化督促检查,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走在前、见实效,更好地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更有力地支撑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



中共山东财经大学委员会

2022年11月7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