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关于进一步加强教师思想政治 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

  • 2022年10月10日 16:47
  • 通知公告
各党委,各部门、各单位: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中共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完善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体制机制的通知》要求,全面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着力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落实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结合学校实际,提出如下意见。

各党委,各部门、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中共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完善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体制机制的通知》要求,全面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着力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落实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结合学校实际,提出如下意见。

一、加强党委对教师工作的领导

(一)强化党委统一领导。学校党委把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作为重要的基础工作,始终将党的领导贯穿教师队伍建设全过程,构建党委集中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党委教师工作部统筹协调,各部门履职尽责、协同配合,院(部)等教学科研单位具体落实的教师工作格局,以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引领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师德素养和业务能力全面提升。学校主要负责同志是学校教师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分管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负责同志是直接责任人,其他班子成员要履行“一岗双责”。校党委会每学期至少研究1次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

(二)成立党委教师工作委员会。成立由校党委书记任主任,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党委巡察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处、研究生院、工会等相关部门组成的党委教师工作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党委教师工作部。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党委教师工作委员会加强对全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总体规划、部署实施和考核督导,研究审议学校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重大事项,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完善工作机制,指导相关部门开展工作。党委教师工作部代表党委履行党管教师工作的职能,统筹协调学校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

二、全面加强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

(一)强化思想引领。加强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教师培训课程,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作为首要必修课程,使广大教师学懂弄通、入脑入心。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学习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党建教育基地作用,组织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引导教师深入了解党情、国情、省情、社情、民情。

(二)推进师德培育。分类别、有针对性地开展师德教育培训活动和廉洁教育。突出抓好中青年教师、新进教师、海外留学归国教师等群体师德专题教育,注重发挥党员教师、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师德先进个人等示范和传帮带作用。用好校内外优质培训资源、红色基地资源,充分发挥党性教育基地、实践教育基地、警示教育基地、师德涵养基地等作用,采取现场教学、社会实践、专题辅导、巡回报告、网络课堂、观看影视等多种形式,开展师德教育培训。

(三)完善荣誉体系。建立健全教师荣誉制度,突出以德育德,选树表彰“最美教师”和教书育人楷模、教学名师、师德师风先进个人等优秀教师,充分发挥典型引领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统筹组织教师节、教师入职、评先树优、教师荣休等重要节点活动,强化尊师教育、厚植师道文化。

(四)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校报、校园网络、部门网站、宣传栏、电子屏幕、微信公众号等校内媒体平台,广泛宣传和报道师德专题教育开展情况,讲好师德故事,宣传优秀教师的光荣事迹,营造崇尚师德、争创师德典型的良好舆论环境和氛围。

(五)完善考核机制。将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作为教师招聘引进、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聘期考核、导师遴选、评优奖励、项目申报等的首要要求和第一标准。严格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考核,每年度组织开展覆盖全员的师德师风年度考核,全面考察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廉洁操守、从业行为和科研诚信,师德师风考核结果纳入教师个人师德档案。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师德师风考核不合格者年度考核评定为“不合格”,并按规定取消其在评奖评优、职务晋升、职称评定、岗位聘用、工资晋级、干部选任、申报人才计划、申报科研项目等方面的资格。

(六)加强监督排查。建立学校、教师、学生、家长、社会多方广泛参与的“五位一体”的监督体系,定期开展师德师风隐患排查督导,设立师德师风投诉举报信箱和投诉举报电话,监督与反馈,及时受理涉及师德师风方面的举报。

(七)严格违规查处。学校相关部门按照职能分工对师德失范行为进行调查处理,督促处理决定落实。健全师德违规通报制度,加强案例分析和警示教育。教师出现师德失范问题,所属单位要及时报党委教师工作部,并进行自查自纠与整改落实。

三、落实院(部)等教学科研单位直接责任

(一)压实院(部)等教学科研单位负责人责任。各院(部)等教学科研单位成立师德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实施本单位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做好日常提醒和教育,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把握教师思想动态,排查问题隐患,重视教师身心健康,关心和解决教师的实际问题。要统筹资源,加强教师思想引导、培训培养、发展咨询、实践锻炼等工作,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育德育人能力。

(二)强化教师党支部政治功能。发挥教师党支部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广大师生的作用,切实履行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职责。做好发展教师党员工作,重点加强对青年教师、海外归国教师和高层次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把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考评作为党支部发挥政治功能的重要抓手,在教师成长和管理各个环节发挥政治和师德双把关作用。

(三)推动教师思想政治建设与业务能力建设相融合。院(系)等教学科研单位要贯彻落实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将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有针对性做好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加强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和师德师风教育。严格落实师德考核评价,对各级各类教师荣誉表彰事前须进行师德审核,将审核情况报党委教师工作部备案。

四、强化工作保障

(一)加强协调联动。健全部门会商协调机制,通过召开工作例会、部门联席会、专题会等,研究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健全联合调查处理机制和师德违规通报制度,共享线索信息,通报处理结果,做好党纪处分、行政处分、师德处理的衔接。

(二)加大保障力度。建立专兼职结合的教师思想政治工作队伍,注重加强教师工作人员的专业化建设,不断提升工作队伍素质能力。注重运用大数据等多种手段分析研判教师思想动态,利用网络学习平台等为教师提供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教育课程资源,服务教师自主选学。

(三)强化责任落实。将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内容纳入年度党建工作考核,作为教学科研单位和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年度述职的重要内容,作为评价所在单位年度工作情况的重要参考,作为校内巡视巡察的重要观测点。



中共山东财经大学委员会

2022年10月10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