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中共山东财经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

  • 2022年04月27日 16:24
  • 通知公告
各党委(党总支),各部门、各单位:为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贯彻落实《中共山东省委办公厅印发〈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的若干措施〉的通知》(鲁办发电〔2022〕26号)要求,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好,打造“清廉山东”廉洁文化品牌,为建设全国一流财经特色名校提供坚强保障,现结合我校实际提出如下意见。

各党委(党总支),各部门、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贯彻落实《中共山东省委办公厅印发〈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的若干措施〉的通知》(鲁办发电〔2022〕26号)要求,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好,打造“清廉山东”廉洁文化品牌,为建设全国一流财经特色名校提供坚强保障,现结合我校实际提出如下意见。

一、强化思想引领,保持政治定力抵腐定力

1.加强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用好“第一议题”制度,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列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作为党支部主题党日必修内容,通过读书班、专题授课、研讨交流、微宣讲、云课堂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深学细研,感悟思想伟力,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牵头单位:组织部,宣传部,各党委、党总支)

2.深化宣传阐释。统筹用好校园网、微信公众号以及“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网络平台,宣传阐释全面从严治党重大原则、重大任务、历史性成就以及反腐败斗争形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讲廉政党课,党支部书记定期为党员讲廉政党课。发挥学校社科理论研究优势,推出一批高质量廉政教育研究成果,为廉洁文化建设提供理论支撑。(牵头单位:宣传部,各党委、党总支)

二、强化教育引导,筑牢思想道德防线

3.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主题带动、大事驱动、节点联动,打造“初心课堂”,统筹推进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继续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为重要抓手,每年确定一个主题,依托省各类教育基地、学校红色教育资源等载体平台,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永葆初心、勇担使命。深入开展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教育,继承发扬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善于斗争、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等优良作风和优秀品质,培树优良工作作风。(牵头单位:宣传部,各党委、党总支)

4.持续深入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领导干部要讲政德”的重要指示要求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广大教师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模范遵守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争做“四有”好老师,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优选教育主题和内容,建立完善教育模式,将师德师风教育与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业务能力建设有机结合,健全完善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教育常态化培训机制,全面提升政治素养、师德涵养和专业能力,引导党员干部和广大教师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加快构建我校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新格局。(牵头单位: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组织部,教师工作部,各党委、党总支)

5.健全党规党纪学习制度。将党规党纪教育纳入各党委(党总支)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内容,列为党员领导干部学习培训必修课程,学校党委每年要对各党委(党总支)“一把手”进行一次党规党纪教育。将每年12月作为全校纪法教育月,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促进依法履职、廉洁从教从业。(牵头单位: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党校办,组织部,宣传部,各党委、党总支)

6.深化同级同类警示教育。深度挖掘警示教育资源,创新方式方法,建立长效机制。校、院每年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分级分类开展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专题警示教育。发案单位按规定召开处分决定宣布会、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聚焦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发放《忏悔录》,深刻剖析典型案件,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做到警钟长鸣、震慑常在。(牵头单位: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党校办,宣传部,各党委、党总支)

三、强化正面示范,树立担当作为鲜明导向

7.培树勤廉兼优先进典型。大力宣传焦裕禄、郭永怀、孔繁森、朱彦夫、陈新宁、关鲁等先锋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清廉故事,弘扬先进典型的伟大精神;在师德师风先进个人、“最美教师”和教书育人楷模以及“十佳辅导员”等选树中注重推出勤廉先进典型,综合运用学习交流、宣讲报告、实践体验、媒体推介等方式宣传勤廉事迹,发挥身边榜样带动作用。(牵头单位:组织部,宣传部,人事处,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各党委、党总支)

8.激励担当作为。认真落实校党委《关于激励干部改革创新担当作为建立容错纠错机制的实施办法》,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坚定不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分级分类发放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提示卡,坚持尽职免责、失职追责、精准问责,加大容错纠错、澄清正名、严查诬告陷害、关爱回访等工作力度,营造激浊扬清、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激励干部改革创新、担当作为。(牵头单位: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人事处,各党委、党总支)

四、强化传承浸润,厚植廉洁奉公文化基础

9.在红色教育中传承党的廉洁基因。实施红色基因传承工程,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结合建校70周年暨合并建校10周年,系统整合校史资源中的红色文化、廉洁元素,将其作为大学文化的重要内容。利用“七一”、建军节、国庆节、国家公祭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举办红色廉洁文化专题展览,学习和传承革命先辈的廉洁风范,淬炼党员干部公而忘私、甘于奉献的高尚品格。(牵头单位:宣传部,档案馆,团委,各党委、党总支)

10.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凝聚思想共识。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学廉思廉践廉传廉活动,培育形成崇廉尚洁、廉荣贪耻的新风正气。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教育基地以及学校现有基础设施,培育党员干部为政清廉、秉公用权的文化土壤。(牵头单位:宣传部,档案馆,团委,各党委、党总支)

11.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营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提出的“四个讲清楚”重要指示要求,结合深入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用足用好齐鲁文化、泰山文化、黄河文化、运河文化中的廉洁元素,将廉洁元素融入校园文化建设,推出系列讲座、经典诵读等活动,涵养党员干部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的精神境界。(牵头单位:宣传部,档案馆,团委,各党委、党总支)

五、强化家风建设,助推廉洁修身齐家

12.教育领导干部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重要论述作为党员和领导干部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把对党忠诚纳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教育党员和领导干部做家风建设的表率。每年5月集中策划开展廉洁家教家风主题宣传,开展家风教育活动。公开通报家风败坏典型案例,警醒领导干部及家人汲取家风不正教训,筑牢反腐倡廉家庭防线。(牵头单位: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宣传部,工会、妇委会,各党委、党总支)

13.把家风建设作为作风建设重要内容。将领导干部家风建设情况纳入述职评议、廉政谈话、述责述廉等工作,对配偶、子女、身边工作人员管理不严格,干部群众有反映的,所在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及时提醒谈话、督促整改。认真组织开展廉洁家访,严格执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加大“八小时之外”监督力度,积极探索家风建设专题报告、夫妻双方廉洁承诺,共筑廉洁“防火墙”。督促落实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规定,防范涉外行为风险。(牵头单位: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组织部,各党委、党总支)

六、强化系统思维,提升综合治理效能

14.将廉洁要求融入制度规范。及时把实践中较成熟、可践行的廉洁要求转化为制度规范,体现到制度政策制定、学校治理完善中,融入到制度章程之中,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深入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凡提四必”和考察对象“双鉴定”制度,详细了解干部政治素质和廉洁自律情况。坚持边办案、边剖析、边警示、边整改,建立健全以案说德、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责机制,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构建“发现问题、严明纪法、整改纠偏、深化治理”的监督闭环,推动形成受贿可恶、行贿可耻的普遍共识。(牵头单位: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组织部,各党委、党总支)

15.加强对“关键少数”的监督。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和省委若干措施,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法履职用权等情况的监督,促进严格自律、严负其责、严管所辖。持续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形成主动开展监督、自觉接受监督的良好环境。领导干部要将执行廉洁纪律情况作为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作为述责述廉的重要内容接受评议,述责述廉报告在一定范围内公开。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定期通报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分管部门、单位领导干部遵守党章党规、廉洁自律等情况。健全谈心谈话制度,用好任前廉政谈话、任职谈话、日常谈话、提醒谈话、诫勉谈话等方式,探索开展学校纪委同学院党委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工作,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牵头单位: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组织部)

16.扣好年轻干部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聚焦新入职教职员工、年轻干部开展定制化廉洁教育活动,引导教职员工、年轻干部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批评教育,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紧盯重点岗位,对违纪违法行为露头就打,警醒教职员工、年轻干部守住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牵头单位: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组织部,各党委、党总支)

七、强化传播实效,弘扬崇廉拒腐社会风尚

17.统筹各类媒体资源。搭建传统媒体、新兴媒体融合平台,健全媒体协作机制,创新传播载体手段。巩固拓展“三位一体”宣传平台,充分发挥校园网、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校报等载体作用,加强廉洁文化传播、廉政知识教育。打造“廉洁文化+互联网”模式,把廉洁文化作为校园文化建设活动的重要内容,深入宣传倡导廉洁理念。(牵头单位:宣传部,网络信息中心,各党委、党总支)

18.实施廉洁文化精品工程。坚持走山东财经大学廉洁文化品牌创新之路,把廉洁文化作品创作列入学校“十四五”文化建设的重要工作,支持扶持一批体现廉洁思想的创作项目。充分发挥海岱美术馆育人作用,办好“笔墨书廉洁丹青迎校庆”廉政文化艺术作品展,制作推出短视频、微电影、沙画、长图、动漫等原创廉洁文化产品,着力打造一批兼具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精品力作。对接省廉洁文化作品库、人才库,推动资源共享。(牵头单位: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宣传部,校友办,各党委、党总支)

19.积极拓展廉洁教育阵地。坚持因地制宜、科学谋划,有效整合廉洁教育资源,既鼓励支持阵地建设,又切实防止低层次重复建设。丰富廉洁文化展陈,打造沉浸式体验场景,将廉洁元素融入图书馆、校史馆等公共文化机构的改造提升和展示讲解之中。各学院围绕自身品牌、特色、特点、亮点,打造一批示范基地,进行推荐展示。(牵头单位: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宣传部,网络信息中心,各党委、党总支)

八、强化工作保障,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20.加强组织领导。各党委(党总支)、各部门(单位)要自觉担负起廉洁文化建设的政治责任,把廉洁文化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体布局,纳入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整体规划,跟进关注进展情况,及时研究解决问题。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统筹谋划本部门本单位廉洁文化建设工作,明确目标、落实责任、一抓到底。坚持务实节俭,加强经费保障,力戒形式主义。(牵头单位:党校办,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财务处,各党委、党总支)

21.建立统筹协调机制。廉洁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长期工程,要建立健全廉洁文化建设统筹协调机制。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组织推动,组织部把廉洁从政教育作为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宣传部加大宣传阐释力度、统筹廉洁文化精品创作,相关职能部门主动作为、抓出成效,形成推进工作的强大合力。(牵头单位: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

22.加强督促检查。将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等。综合运用巡察、日常监督等方式强化监督检查,完善用好“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监督机制,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落实,对失职失责、推进不力的,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追责问责。(牵头单位:党校办,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巡察办,各党委、党总支)


中共山东财经大学委员会

2022年4月27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