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关于监督质效和案件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

  • 2022年04月26日 16:04
  • 通知公告
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工作部署,持续深化“三不”一体推进,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学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现就开展监督质效和案件质量提升工程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工作部署,持续深化“三不”一体推进,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学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现就开展监督质效和案件质量提升工程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党章和宪法为根本依据,以《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及监察法、监察法实施条例等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法规为准绳,坚持实事求是,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深化“四种形态”运用机制,把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贯穿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等各项工作全过程,推动学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重点任务

(一)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开展疫情防控、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监督质效提升行动。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遵循“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督促学校各级党组织坚决扛起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织密织牢防控网络,全面升级防控措施。采取现场查看、随机访谈师生等方式,对食堂、医院、校门、宿舍等重要点位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即交即改,对失职失责的精准问责,坚决守住校园疫情防控底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督促学校党委落实《山东财经大学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实施意见》,积极发挥学科优势特色,大力发展“黄河经济学”“流域管理学”“流域生态学”等新兴学科。推进山东财经大学黄河商学院积极发挥作用,督促学校办好“智慧农业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国际会议,为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现 “三个走在前”提供高水平政策咨询服务和人才支撑。

(二)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督促“三全育人”政策落地落实提升行动。认真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督促学校党委全面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建立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体制机制,引导干部师生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广部分学院党委教育部 “三全育人”试点院系工作经验,督促各学院党委深入落实“三全育人”要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监督推进“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建设工作,引导广大教师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全面提升教师队伍思想政治素质。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的通知》精神,把工作重心切实下移到学生,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服务全过程。

(三)聚焦校园安全,开展筑牢师生安全防线监督质效提升行动。认真落实《山东省学校安全条例》《2022年全省学校安全整治实施方案》等要求,督促学校党委落实“谁主管谁负责”“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完善学校安全责任体系,监督推动责任落实到位。开展校园安全措施落实情况监督检查,督促职能部门全面排查各类风险隐患,摸清安全底数,进一步厘清学院党委主体责任和职能部门监管责任。坚持问题导向,排查风险隐患,制定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督促各级党组织强化对课堂教学和各类思想文化阵地的建设管理,把好人才引进、课程建设、教材选用、学术活动的政治关。督促落实意识形态情况分析研判机制,切实加强对师生及涉校网络舆情处置情况的监督检查,妥善化解舆情事件。

(四)聚焦权力规范运行,开展师生身边不正之风和微腐败整治提升行动。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开展“酒杯中的奢靡之风”等专项整治行动,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聚焦师生员工“急难愁盼”,着力解决不作为、乱作为、“慵懒散”等背离“严真细实快”作风的突出问题。坚持严的主基调,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和教育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学校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加强对落实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等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公权力规范行使。对科研经费、基础设施建设、物资采购、招投标、校办企业、小金库、资产使用、图书和教材购置、成人教育收费(分成)及合作办学等9个方面重点领域廉政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持续深化“三不”一体推进,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职称评聘、学生干部安排、评先评优、奖助学金发放、党员发展和研究生入学考试等方面存在的“微腐败”行为。督促学校党委开展“树师德、正师风”专项整治活动,重点纠治违反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各类师德失范问题。

(五)聚焦重点岗位、重点项目风险防控,开展廉政档案建设提升行动。认真落实省委教育工委《关于继续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排查。强化对基建工程、重大科研课题、重点实验室建设等资金额度较大项目的监督检查,督促责任单位建立健全重点项目廉政档案,将廉洁意识贯穿于项目决策、招投标、建设、验收全过程,同步、全面收集重点项目各环节业务资料和相关廉政风险防控资料,对存在的问题早预警、早处置,推动重点项目廉洁、高效、优质、安全运行。健全完善校党委管理干部的廉政档案;建立重点项目涉及关键岗位的科级干部廉政档案;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严把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

(六)聚焦廉洁文化建设,开展打造“清廉校园”提升行动。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和省委若干措施,制定学校实施意见,营造立德树人、风清气正的校园氛围。强化理论武装,督促学校各级党组织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作为必修课,不断增强政治定力抵腐定力。强化教育引导,抓好理想信念教育、师德师风教育、警示教育和党规党纪学习,切实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厚植廉洁文化基础,强化传承浸润,整合校史资源中的红色文化、廉洁元素融入校园文化,在红色教育中传承党的廉洁基因,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营养,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凝聚思想共识。打造廉洁教育阵地,统筹各类媒体资源,推进廉洁文化进课堂,切实强化传播实效。实施廉洁文化精品工程,开展廉洁文化微电影、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着力打造一批精品力作。开展领导干部家属助廉“四个一”活动,即:开展一次廉洁家访、致党员干部家属的一封信、组织党员干部家属观看一部警示教育片和开展一次警示教育活动,合力共筑廉洁“防火墙”。对年轻干部开展廉洁教育和警示教育活动,引导年轻干部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分级分类发放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提示卡。高质量办好“笔墨书廉洁丹青迎校庆”廉政文化艺术作品展,提升师生员工纪律规矩意识。

(七)聚焦履行审查调查职责,开展案件审查调查质量提升行动。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监察法等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法规,按照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等相关规定,严格按照权限、规则和程序对学校的党员干部、监察对象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线索进行处置、初步核实,对案件进行审查调查。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线索处置、立案审查、给予党纪政务处分等重要事项,及时向省纪委监委和学校党委请示报告。认真落实《山东省纪委监委派驻机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措施使用办法(试行)》,严格措施使用审批程序,建立措施使用台账,全程留痕、动态更新,不断规范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措施使用。牢固树立安全文明办案理念,坚持“谁承办谁负责、谁决定谁担责”,初步核实、审查调查中的谈话,严格按照《山东省纪检监察机关“走读式”谈话安全工作办法》相关规定执行,牢牢守住不发生安全事故的底线。

(八)聚焦履行审理职责,开展案件审理质量提升行动。坚持审理组审理、审理谈话、集体审议等制度,严格履行处分决定征求意见和报批备案程序,使案件处理程序和实体、过程、结果均能体现民主集中制。进一步规范案件审理流程,严守程序规范,严格证据标准,全面推行案件质量责任制,建立案件程序规范化、证据标准化、衔接制度化、效果最优化、评查常态化、责任明晰化的案件质量保障体系。强化案件质量源头管控,审理部门从严审核把关,完善退查退补程序,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规,确保案件处理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充分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以案促改,提出改进管理、完善制度等建议,彰显综合监督效果。

(九)聚焦干部队伍建设,开展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提升行动。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以及监察法、监察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自觉践行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理念、要求。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坚持每周开展一次集体学习。强化全员培训,积极参加上级纪委组织的各类培训,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学习、“以干代训”、个人自学等方式加强党章党规、监督执纪执法实务培训,不断提高专业化能力水平,解决本领恐慌问题。优化纪检监察机构人员结构,配齐配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健全完善组织领导、议事决策、履行职责制度机制,进一步理顺职责、明确分工、责任到人。认真履行内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抓严抓实支部党建。带头发扬“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切实提升执行力,健全内控机制。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坚决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失职失责行为,严防“灯下黑”,锻造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铁军。

三、工作机制

(一)建立“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监督机制。通过台账式管理、清单化监督、责任化落实,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及学校党委重要工作安排,细化为一项项工作任务、一条条责任清单、一个个具体监督事项,将主体责任、监管责任与监督责任有机贯通。认真落实《政治监督活页建设方案要求》,综合运用调研督导、座谈约谈、参加会议、听取汇报、谈心谈话、查阅资料、述责述廉等方式,把监督融入治理,构建“发现问题、严明纪法、整改纠偏、深化治理”闭环机制。

(二)建立协作联合工作机制。坚持集体研究、集体决策,完善问题线索分办处置,深化“四种形态”运用。强化大局观念、协作意识,对需要配合的事项主动靠上、勇于担责,宁可往前一步形成交叉、不可后退半步出现空档。实行首问负责制,落实AB角补位制度,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全面优化现有工作流程,建立健全“室校地”、“室组校”联合监督办案机制,提升运行效率和质量。

(三)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建立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党校办、巡察办、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教师工作部、保卫部等信息共享机制,对作风建设、意识形态、监督执纪、审查调查、检查考核、巡视巡察等信息,实行双向推送,实现情况互通、信息共享、监督互动。

(四)建立问题线索统一管理处置机制。各党委(党总支),各部门(各单位)发现的涉及学校党委管理的党组织、党员干部违反党纪和公职人员涉嫌职务违法的问题线索,应当在五个工作日内移送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按规定程序统一受理处置。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就监督检查、线索处置、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工作进行协调,及时帮助协调解决问题,实现优势互补,形成工作合力。

(五)建立四项监督统筹衔接机制。建立健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和巡察监督的统筹协调、跟踪督促和汇总分析研判机制,构建“一盘棋”监督格局,推进力量互补、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成果共用、制度共建,着力构建职责清晰、衔接有序、贯通有力、运转高效的“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工作格局,实现监督职责再强化、监督力量再融合、监督效果再提升。

(六)建立重要情况报告制度。认真落实《山东省纪委监委派驻机构重要情况报告办法(试行)》等规定,在履职过程中发现的重要问题、重大事项、突发事件等情况向省纪委监委及时报告或定期报告。报告内容包括: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违规违纪违法情况,领导班子会议中有关问题情况,领导班子成员从严管党治党情况及本人党风廉政状况,重大突发事件和重大舆情,以及其他应当报告的重要事项。党员、监察对象出逃、失踪、出走的立即核实情况并在12小时内报告;发现突发重要敏感舆情在1小时内报告。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监督质效和案件质量提升工程在省纪委监委和学校党委领导下进行,学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负责组织实施,要认真对照实施方案明确的任务要求,密切配合、形成合力,主要领导负总责,亲自谋划部署、督导推动,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压实责任、明确任务、细化措施;相关职能部门各负责其,齐抓共管,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二)做好宣传引导。充分利用校报、网站、“廉洁山东财经大学”微信公众号等各类媒体,积极宣传、重视引导,使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共同做好监督质效和案件质量提升工程等工作,深入开展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法规宣传,增强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引导全校上下转变作风,营造履职尽责、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浓厚氛围。

(三)突出工作实效。把监督质效和案件质量提升工程与开展“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年”活动结合起来,与落实《省纪委监委机关带头发扬“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的方案》结合起来,与落实学校年度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同向发力、协同推进,务求实效。


中共山东财经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省监委驻山东财经大学监察专员办公室

2022年4月26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