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中共山东财经大学委员会关于印发《山东财经大学加强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 2022年05月09日 13:55
  • 通知公告
各党委(党总支),各部门、各单位:为进一步加强全校作风建设,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现将《山东财经大学加强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印发,请认真组织实施。

各党委(党总支),各部门、各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全校作风建设,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现将《山东财经大学加强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印发,请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山东财经大学委员会

2022年5月9日


山东财经大学加强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关于“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学校作风建设,提高教书育人能力和水平,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根据中共山东省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通知》(鲁办发〔2021〕15号)和中共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全省教育系统加强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实施方案》(鲁教工委字〔2022〕2号)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准确把握“严真细实快”工作要求,切实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一步凝聚全校上下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强大正能量,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贡献财大力量,以崭新的工作作风、饱满的精神状态和一流的工作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工作目标

此次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以服务群众、服务社会、服务师生为出发点,围绕省委“严真细实快”工作要求,重点整治学校存在的规矩意识淡薄、服务意识缺乏、工作简单粗放、执行力不强,以及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以“作风根本好转,精神面貌明显改观,师德师风持续加强,校园安全得到根本保障,教书育人能力显著提升,服务经济社会能力进一步增强”为目标,争创文明校园,打造一支政治过硬、实绩突出、作风优良的高素质教师队伍,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服务水平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努力推进工作作风和精神面貌实现新转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和幸福感。

三、工作要求

(一)在“严”上下功夫,坚决做到严肃严格。要做到严明纪律规矩,严字当头、常抓不懈,对待工作要严肃,工作标准要严格,工作流程要严谨,坚决克服低标准、过得去。重点解决以下突出问题:

1.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口头上,没有进头脑、见行动,对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言行不一(牵头部门:党校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执行不严格,存在侥幸过关心理,漏报瞒报时有发生(牵头部门:党校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落实不到位,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牵头部门:党校办、纪委)。

2.红线意识树的不牢,风险意识不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不力(牵头部门:党校办、纪委);意识形态责任扛的不紧不实,意识形态阵地管控不严(牵头部门:党委宣传部);未能把学生安全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贯穿教书育人全过程,“心理育人”存在薄弱环节(牵头部门:党委学工部);在校园安全、疫情防控等方面心存侥幸、麻痹大意现象(牵头部门:党委保卫部、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风险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常态化隐患排查整治没有形成制度机制(牵头部门:党委保卫部);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存在短板,违法违纪案件时有发生(牵头部门:纪委、各部门各单位);基层党组织述职评议组织不严密、程序不规范、问题不聚焦,流于形式(牵头部门:党委组织部);幼儿园执行规范办学规定不严格,违规行为时有发生(牵头部门:总务处);落实课程方案不到位,没有开齐课程、开足课时(牵头部门:教务处、研究生院)。

3.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不能常态化、制度化,跟进学习不到位,满足于学了,缺少具体贯彻落实措施(牵头部门:党校办、党委宣传部);理论中心组学习不能做到方案、内容、频次和人员“四到位”(牵头部门:党委宣传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与学校实际结合不够、学用脱节(牵头部门:党校办)。

4.民主集中制没有得到根本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院系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落实不力(牵头部门:党校办、党委组织部)。

5.“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生活满足于完成任务,程序不规范(牵头部门:党委组织部);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执行不严格,民主评议党员、党性分析、谈心谈话不经常、走过场,经常性的党性体检缺失(牵头部门:党委组织部)。

6.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不及时、不到位,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课堂、进头脑、见行动不能真正落地落实(牵头部门:教务处、研究生院);严格依法依规办事的意识不强、能力不足,对个别打着学校名义违规招生的行为没有及时发现并制止(牵头部门:教务处、研究生院)。

7.在坚持“事争一流、唯旗是夺”方面低标准、过得去、穷对付(牵头部门:各部门各单位);开展省级推优评优工作把握标准不严格(牵头部门:各部门各单位);对教师的教学方面要求偏松,导致部分教师重科研、轻教学(牵头部门:教务处、研究生院);部分教师对学生的学业考核标准偏低,考试存在“放水现象”(牵头部门:教务处、研究生院)。

8.党建业务“两张皮”,以高质量党建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缺乏硬招实招(牵头部门:党委组织部);对“十四五”规划和年度重点工作执行落实不力,考核、奖惩机制不能做到过程与结果的有机统一(牵头部门:党校办、发展规划处)。

(二)在“真”上动真格,坚决做到求真较真。要做到真抓真干,敢抓敢管,掌握真情况,问题矛盾面前敢于较真碰硬,真刀真枪解决真问题。重点解决以下突出问题:

1.调研方式单一,暗访流于形式,“四不两直”有名无实,基层情况摸不透,政策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大打折扣”(牵头部门:党校办);领导干部联系学生制度不健全,走进基层、走进校园、走进课堂、走近师生不能有效落实(牵头部门:党委学工部)。

2.缺乏教育统计数据的分析、评估、监测和审核把关机制,对弄虚作假、粗制滥造等行为的惩处机制不健全(牵头部门:党校办)。

3.学校规划布局不合理、高质量发展瓶颈制约等难题缺乏关键一招(牵头部门:发展规划处);对接国家和山东重大战略不够紧密,服务国家山东重大战略能力有待提高(牵头部门:科研处);学科交叉融合深度不够,调整力度不强(牵头部门:学科建设办公室)。

4.对师德师风失范、学术不端等问题,不敢较真动硬(牵头部门:党委教师工作部);对教材教辅征订中存在的不正之风,较真动硬力度不够(牵头部门:教务处);对基建、招投标等方面存在的“微腐败”问题,不敢叫板动真格(牵头部门:纪委);对食堂经营管理方面存在的“漏洞”问题,不敢真管实管(牵头部门:总务处);对科研经费管理等方面存在薄弱环节,不敢真刀真枪解决问题(牵头部门:科研处);对学生的实习、实训和毕业论文等管理不严,存在假实习、假论文等问题(牵头部门:教务处、研究生院);科研成果存在造假现象(牵头部门:科研处)。

5.不能坚持首问负责制,习惯于矛盾上交、下移或推诿扯皮,热衷于责任“甩锅”(牵头部门:各部门各单位);预算绩效管理存在薄弱环节,筹集资金渠道有待拓宽,资金保障能力有待加强,经济活动风险管控水平有待提高(牵头部门:财务处);审计工作效率有待提升,各类审计活动需进一步强化(牵头部门:审计处)。

(三)在“细”上做文章,坚决做到细致细究。要强化“细节决定成败”的理念,实施精细化管理,对待每项工作都要精细精准,研究要细、谋划要细、政策要细、落实要细。重点解决以下突出问题:

1.制度机制不健全不完善,内部管理粗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有待提高(牵头部门:党校办、发展规划处);学生的心理健康、学业预警等方面管理机制不健全,未能完全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牵头部门:党委学工部);学生实习管理不精细,把学生送到实习单位了事,缺乏有效跟踪指导,对超负荷加班、安全措施不到位等问题发现不及时,损害了学生的切身利益(牵头部门:教务处)。

2.政策制定缺乏分类指导、分级管理,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不强(牵头部门:各部门各单位);对残疾学生服务不细致,教育和康复需求未得到有效保障(牵头部门:党委学工部);在宣传解读高考、实习实训、毕业就业等政策时,方法简单、形式单一,不够耐心细致,出现学生因对政策理解不深不透而投诉或上访的情况(牵头部门:教务处、就业指导处)。

3.日常考核和过程性考核弱化,考核程序不科学,重点不突出,指标不细化、不精准、不简明,眉毛胡子一把抓,考核的正向激励作用不能有效发挥(牵头部门:党委组织部、人事处);信息化建设缓慢,网络安全机制有待完善(牵头部门:网络信息中心);总务智慧平台建设需进一步加强,后勤管理精细化、信息化、智能化和保障服务水平有待提高(牵头部门:总务处);各类经营性资产管理不到位,存在资产闲置和浪费现象(牵头部门:资产管理处)。

(四)在“实”上求成效,坚决做到务实扎实。要做到任何时候都要说实话、办实事,察实情、谋实策,做实功、求实效,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点解决以下突出问题:

1.立德树人落实机制不健全,科学教育发展观、成长成才观未形成(牵头部门:教务处、研究生院);教育评价改革推动落实不力,“五唯”痼疾不能根本破除(牵头部门:发展规划处);重教书轻育人、重分数轻素质、重智育轻德育问题突出,单纯用分数来评价学生等短视功利行为依然存在(牵头部门:教务处、研究生院)。

2.不能深入一线发现问题、解决处理问题,关注上级交办事项多,积极主动排查处理问题少,深入一线查实情、解民忧、办实事不够(牵头部门:各部门各单位);主动为学生讲思政课、与师生面对面谈心不经常(牵头部门:各部门各单位)。

3.“文山会海”反弹回潮,变红头为白头,制造便函、口头通知等“隐性文件”(牵头部门:党校办);能开视频会的集中开会,能现场办公的会议部署,超计划、超规模、超预算开会,随意提高会议规格(牵头部门:各部门各单位);简单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以措施贯彻措施,会议、文件浮于表面,形式大于内容(牵头部门:各部门各单位)。

4.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危害性认识不够,整治“一阵风”,不能抓常、抓细、抓长(牵头部门:党校办、纪委);推动工作把脉不实、药不对症,不能聚焦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导致一批重大改革、一批重点项目、一批师生实事不能落地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推进不力、效果不好(牵头部门:党校办);进校园活动过多过滥,严重影响正常教学秩序(牵头部门:各部门各单位);与企业合作办学追求数量、注重形式,停留在输送实习学生层次,在深度协同育人上下功夫不够(牵头部门:教务处);在学科专业建设中,重申报轻建设,落实举措不实、力度不够(牵头部门:学科建设办公室);对青年教师成长重视不够,培养措施落实不到位,重使用轻培养(牵头部门:人事处);对教材管理不实,“凡编必审”“凡选必审”落实不到位(牵头部门:教务处);考试安全责任压力传导不到位,重部署、轻落实,在宣传教育、报名、资格审查、考务组织、考风考纪等方面存在风险隐患(牵头部门:教务处、研究生院)。

(五)在“快”上讲效率,坚决做到高效快捷。要做到部署快、推进快、见效快,坚持议定就办,说了就干、干就快干、干就干好,雷厉风行抓落实,按时高效完成工作任务。重点解决以下突出问题:

1.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不能第一时间部署学习、第一时间研究贯彻、第一时间推动落实(牵头部门:党校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的意见不够及时,存在劳动教育课时、学时落实不到位情况(牵头部门:教务处);对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反应慢,政治敏锐性不强,存在等靠要的现象(牵头部门:各有关部门);推进校地校企校际合作缓慢,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办学力度不大(牵头部门:合作发展处);国际化发展平台利用不充分,高水平国际合作研究团队、研究项目少,境外办学进展不快(牵头部门: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2.时间观念、效率意识差,面对教育发展机遇犹豫观望、反应迟钝,贻误时机、错失机遇(牵头部门:各部门各单位);教育教学重点工作不能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缺少提前量和一切往前赶的工作干劲(牵头部门:教务处、研究生院);面对网络舆情、突发事件,时机节点把握不准,不能快速反应、快速处置(牵头部门:党委宣传部);工作拖拉,不能按时间节点安排部署、落实工作,经常需要点名催促(牵头部门:党校办)。

3.缺少信息快沟通、问题快会商、责任快落实的协同机制,各自为战,推诿扯皮,大局意识淡薄(牵头部门:各部门各单位);在工作中协同联动不够,部门之间存在推诿扯皮现象,导致工作效率较低(牵头部门:各部门各单位);招生考试安全联处联动机制落实不到位,应对处置效果不好(牵头部门:教务处、研究生院)。

四、工作安排

此次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从2022年4月启动,至2022年12底结束,共分4个阶段。把深化学习、对照自查、整改落实、抽查检查、建章立制贯穿全过程,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启动阶段:2022年4月底前。

1.深化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委有关作风建设文件精神,提高政治站位,严格对标对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破除作风顽瘴痼疾,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改进工作作风的具体行动。

2.全面启动。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实际,采取适当方式全面部署启动。

(二)集中排查阶段:2022年5月中下旬前。

1.开展自查。对照省委“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要求,突出重点任务,结合2022年度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工作,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工作上找差距,思想上找原因,把自身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领导干部除了查找自身作风方面的问题,还要带头查摆班子和单位存在的问题。

2.建立清单。各牵头部门按照工作方案任务分工,对各部门各单位查摆出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形成问题、措施和责任三张清单。

(三)集中整治阶段:2022年5月中下旬至2022年11月。

1.集中整改。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整改意识,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发挥头雁效应,加强源头整治,注重基层效果,推动末端落实。对于思想意识方面存在的问题要立行立改;对于阶段性任务要明确整改时限,以精准措施推动精准整改;对于需长期坚持的任务,要明确下一步工作思路,避免问题反弹。

2.督查检查。专项整治期间,学校党委将根据工作进展情况,适时开展督查检查,压实责任,确保此次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取得实效,不流于形式。

(四)总结提升阶段:2022年年底前。

1.建章立制。要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工作总结,针对自查和检查发现的问题,结合整改落实情况,及时梳理汇总,从制度层面分析问题根源,推动完善规章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堵塞制度漏洞,防止反弹回潮。

2022年12月1日前,各部门各单位要完成清单填写,牵头部门要形成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工作总结,清单和总结的PDF版要有本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并加盖部门(单位)公章,与Word版一同发送至邮箱xiaobanmail@163.com。联系人:樊庆臣,联系电话:88596177。

五、组织领导

(一)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实施。要聚焦省委关于作风建设的要求,紧密结合工作职责和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定位要高、内容要具体、标准要量化。各党委(党总支)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负总责,加强谋划、指导、推动;党员干部要认识到位、思想到位、行动到位,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以钉钉子精神推动作风大转变、工作大提升。

(二)加强督导检查,压实工作责任。学校党委将把作风建设情况作为巡视巡察整改的重要内容,强化重点问题查摆和整治,推动作风建设落地见效。把作风建设情况纳入督查检查,通过“四不两直”“回头看”等形式,持续跟踪问效,推动作风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三)加强公开监督,选树先进典型。学校将广泛宣传作风建设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营造浓厚氛围。作风整治的成效将及时列入党务政务公开内容,接受师生、社会和群众监督。学校将对基层群众通过各种渠道反映的问题线索进行甄别研判,一并纳入整改。

(四)加强考核评估,严肃工作纪律。将作风建设纳入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作为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列入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述职评议考核内容,采取多种方式加强作风建设成效评估,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对工作推进不力的,予以通报批评,对造成恶劣影响的,严肃追责问责。


附件:1.“严真细实快”作风建设十条要求

    2. 加强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

    3. 加强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工作清单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