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立足学科建设,构建数字媒体专业“4+3”式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

  • 2020年06月28日 19:25
  • 教学成果
立足学科建设,构建数字媒体专业“4+3”式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 获奖者:张云峰, 迟静, 张彩明, 高珊珊, 宋保峰, 李亚伟, 李世龙 完成单位:山东财经大学

立足学科建设,构建数字媒体专业“4+3”式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

获奖者:张云峰, 迟静, 张彩明, 高珊珊, 宋保峰, 李亚伟, 李世龙

完成单位:山东财经大学

数字媒体产业是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其发展前景广阔,对专业人才需求大,许多的高校陆续新增了数字媒体专业。由于国内高校开设数字媒体专业时间相对较短,因此,在数字媒体专业人才的培养方面,存在人才培养定位不清晰、缺乏有效的人才培养体系的问题。探索数字媒体教育改革,培养高水平的应用创新型数字媒体专业技术人才,对支撑我国数字媒体产业的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在总结培养经验的基础上,我们构建了立足学科建设,以人为本的“4+3”式人才培养模式,即围绕一个人才培养中心(一专多能人才),培育一个创新团队(山东省数字媒体与经济仿真创新团队),支撑一个省级特色专业(山东省数字媒体特色专业),服务一个战略新兴产业(数字媒体产业),以“4个一的学科建设为支撑,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科学研究和应用创新3种适应社会需求的能力,致力于打造一个专业建设平台,形成一套完整的高水平创新实践人才培养体系,为人才培养提供雄厚的师资力量,为数字媒体专业的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构建新模式。成果改革的创新点如下:

1)培养体系的创新。在“4个一”学科建设的基础上,以培养应用创新型的数字媒体专业人才为目标,充分利用所建立的创新实践平台,服务于学生动手实践能力、科学研究能力和应用创新能力这3种能力的培养,建立一套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

2)实践教学内容的创新。设计了具有良好延续性、且创新性层层提高的创新实践项目体系,通过将专业基础性实验项目与教师科研项目相结合,提高项目的创新性和难度。同时,将综合性科研项目作为数字媒体合作研究中心的创新实践项目的一部分,通过与学生创业和各类科技竞赛相结合,更进一步提升项目的创新性和复杂度。

3)教学方法的创新。提出了围绕综合案例开展新型教学,实践教学与学生竞赛相结合、科研项目与课堂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模式,以科学合理的教学方法支撑与时俱进的实践教学内容,提升学生的专业技术能力和创新能力。

教学实践证明,“4+3”式应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构建的案例实践教学能够非常直观、形象地将授课内容的动态效果呈现在学生面前,理论知识易于理解,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得到了显著提高。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