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新工科背景下基于校企协同的计算机类专业创新复合型人才培养研究与实践

  • 2020年06月28日 20:19
  • 教学成果
新工科背景下基于校企协同的计算机类专业创新复合型人才培养研究与实践 获奖者:林培光, 聂秀山, 刘慧, 刘理争, 郭强, 刘峥, 孙玫, 张抗抗, 孟蕾, 张澜 完成单位:山东财经大学

新工科背景下基于校企协同的计算机类专业创新复合型人才培养研究与实践

获奖者:林培光, 聂秀山, 刘慧, 刘理争, 郭强, 刘峥, 孙玫, 

张抗抗, 孟蕾, 张澜

完成单位:山东财经大学

依托学校财经优势和计算机学科优势,建立了一套校企深度融合、师生充分互动、课内课外相互补充、学术和创新相互融合的个性化、一流本科人才培养模式,以满足社会对工程技术人才、跨学科的交叉人才的需求以及学生个性化发展的需要。主要包括:

1. 融合学校优势,建立了学科交叉的新工科特色课程体系

在专业建设方面积极融入“金融”元素,建立了校企协同、课内外实践教学深入融合的多层次课程和教学体系,强化建设了“金融信息工程”和“金融大数据”特色化的人才培养架构。

2. 充分调动师资积极性,完善了本科生的个性化人才培养机制

为实现工程人才培养目标,确保人才各方面能力的培养,在已有导师制度基础上,本成果实现了充分调动教师参与人才个性化培养的积极性。通过有针对性地建立第二课堂指导教师队伍,形成了目标明确、责任清晰的学生第二课堂学习机制,实现了依据学生兴趣和能力进行科研学术型和创新竞赛型的分类指导和培养。

3. 强化校企协同育人,建立多层次的“432综合实践平台

432综合实践平台的建设包括4个实践教学层次、3个交叉培养和2个贯穿融合。4个实践教学层次包括课内实践(含基础和综合实践)、课外实训、创新创业竞赛和企业实习实训;3个交叉融合包括科研项目与人才培养融合、科技平台与人才培养融合以及自主创新与人才培养融合;2个贯穿是指在整个培养过程中,都有校企的深度协同。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