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专业技能驱动的计算机图形学教学研究

  • 2020年06月28日 14:53
  • 教学成果
专业技能驱动的计算机图形学教学研究 获奖者:张彩明, 郭强, 高珊珊, 纪秀花, 沈晓红 完成单位:山东财经大学

专业技能驱动的计算机图形学教学研究

获奖者:张彩明, 郭强, 高珊珊, 纪秀花, 沈晓红

完成单位:山东财经大学

计算机图形学是一门理论性、综合性和实践性很强的专业课程,其主要任务是在掌握基本理论的基础上,使学生掌握图形软件系统的研发能力,以及基于图形软件系统研发应用图形软件的能力。传统的以知识为导向的教学模式强调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重点和难点的理解,导致学生对数字媒体专业课程往往考试成绩高、动手能力差。而以案例为导向的教学模式通过引入教学案例加深学生对抽象内容的理解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由于案例往往局限于某一章节或某一算法,无法反映图形系统各部分内容的紧密相关性和整体性,图形应用软件开发的综合性更得不到有效的体现。

针对图形学课程的主要任务和现有教学模式存在的问题,我们提出了以专业技能为驱动的计算机图形学教学模式,其重要创新是:以研发基本图形软件系统和基于图形软件系统研发智能机器人应用图形软件作为目标,围绕基本图形软件系统和智能机器人应用图形软件所要实现的功能组织理论教学和实验教学,使计算机图形学涉及的理论、算法等基础知识和图形软件系统及机器人图形应用软件融合成为一个有机整体,使学生直观、形象、系统、容易的掌握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技术技能。

教学实践证明,以专业技能为驱动的教学模式能够非常直观、形象地将授课内容的动态效果呈现在学生面前,理论知识易于理解,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得到了显著提高,为教师提供一种新的教学模式,同时给学生提供了系统的学习方法,对计算机图形学以及数字媒体技术相关课程的教学效果产生了重要影响,对提高计算机类专业课程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率有着重要意义。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