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学院组织学生收看《齐鲁大讲坛——开学第1讲》

  • 2020年06月06日 10:40
  • 新闻
为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宣传全民抗疫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解读其中展现的伟大“抗疫精神”,根据山东省委教育工委的通知要求和学校党委宣传部的安排部署,6月5日晚学院组织学生通过电视和网络视频多种方式收看了《齐鲁大讲坛——开学第1讲》。

为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宣传全民抗疫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解读其中展现的伟大“抗疫精神”,根据山东省委教育工委的通知要求和学校党委宣传部的安排部署,6月5日晚学院组织学生通过电视和网络视频多种方式收看了《齐鲁大讲坛——开学第1讲》。直播进行中,同学们通过QQ群等网络平台在线实时互动交流,并通过撰写心得体会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



节目中,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徐艳玲以“抗疫精神”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主题,从“抗疫精神”的生成逻辑、丰富内涵、价值意蕴、行动践行方面系统展开论述。在抗疫进程中闪耀的“抗疫精神”具有明晰的生成逻辑:危机是精神孕育的契机,基因传承是精神生成的渊源,抗疫实践是精神生成的土壤。这一生成逻辑赋予了“抗疫精神”丰富内涵:一是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使命精神,二是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团结精神,三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奋斗精神,四是尊重规律、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五是命运与共、共克时艰的天下精神。“抗疫精神”不仅丰富了中国精神的具体表现样态,为构建中华民族精神家园提供了有效资源,更为增强“四个自信”增加了新的现实确证,因而具有深厚的价值意蕴。



通过收看学习《齐鲁大讲坛——开学第1讲》,使同学们更深刻地体会到这次抗疫斗争是新时代的一次精神大淬炼,人们最美好、最坚定的情感和品质,在此次疫情大考的具体实践中,逐渐凝练和升华为一种共同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凝聚起抗疫的强大精神力量。同学们发表各自感想,数字媒体技术1902王南表示:“通过徐老师的讲解,我更加深入理解了什么是“抗疫精神”,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我一定要加倍努力学习,练就过硬本领,用奋斗和汗水践行青春理想。”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801班左浩宇说:“鲁迅曾言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无数医护工作者战斗在一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他们用血肉之躯,筑起了抗疫的万里长城。疫情一定会过去,中国人民的抗疫战争必将取得胜利!”



其他同学也纷纷表示要致敬每一位逆行者,是他们舍小家为大家,肩负起责任与使命,保护了全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同时,在本次抗击疫情中,再次看到了中国人民众志成城,迈过一道道坎,克服了种种困难,迎来了许多好消息,“抗疫精神”诠释了家国天下的慷慨大义,奏响了爱国主义的旋律。

撰稿:李珊珊

编审:吕海霞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