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学院关于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通知

  • 2023年05月08日 10:41
  • 通知
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中央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全国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所作的重大部署,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为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帮助青年们充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想信念,深刻领会“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院拟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中央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全国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所作的重大部署,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为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帮助青年们充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想信念,深刻领会“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拟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一、学思想——加强团课学习,筑牢思想根基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团课

各级领导班子领着学、专题学,是推动“关键少数”以上率下,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途径,也是领导干部思想“再充电”、精神“再补钙”、工作“再加油”的难得机遇。学院将邀请学院党委书记、团委书记开展主题团课讲座

(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团日活动

学院各基层团支部通过专题学习、座谈会、交流会等形式,充分利用多媒体影像设备,多样化开展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团日活动,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准确明晰共青团工作的历史方位和前进方向。

请各团支部于5月10日前将主题团日活动主题、形式和内容,详见附件1命名为“班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团日申报表”发至邮箱SCDjikexueshenghui@163.com;并于5月12日前完成团日活动,将开展活动影像资料和总结发至邮箱SCDjikexueshenghui@163.com,邮件主题与压缩包一并命名为“班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团日”。

二、强党性——学“习”书单,悟书之道

(一)“读马列著作,从中汲取思想营养”读书沙龙

习近平总书记提到,“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为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培养大学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习惯,学院紧跟习近平总书记步伐,围绕“总书记书单”,举办以“读马列著作,从中汲取思想营养”读书沙龙,带领广大青年学子深入研读《资本论》《共产党宣言》等马列著作,不断从中汲取思想营养。

具体信息详见后期通知。

(二)“朗读者,有话说”周四读书会

“中华民族自古提倡阅读,讲究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传承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塑造中国人民自信自强的品格。”习近平总书记这样阐述阅读之于传承的重要意义。学院组织开展“朗读者,有话说”周四读书会活动,每周邀请教师和同学们交流分享读书心得和推荐书目,不限人数,不限形式,大家可以自发报名参加。

三、重实践——学史力行,以行践知

(一)“倾听历史回响,追寻英雄足迹”党史教育实践

为加强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斗力量,学院团委拟开展“倾听历史回响,追寻英雄足迹”系列党史教育实践,带领青年学子前往解放阁、英雄山等红色教育基地,切实学习、感受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伟大历程,进一步增强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党史观。

(二)“青春当有为,奋进正当时”志愿服务实践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而社区更是志愿服务的基本阵地和重要突破口,青年志愿者应深入基层一线服务社区和人民。为传承好红色基因,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学院将依托“ ‘山财学子历下行’实践活动”,与历下区龙洞街道八个社区建立长期联系和持续合作,帮助文明化、数字化、智能化社区建设,服务社区居民,宣传防诈知识,扎实推进青年志愿者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共建智慧社区,引领广大青年树立崇高理想追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四、建新功——青春之我,向党告白

(一)“纸短情长,向党告白”三行情诗

为增强新时代新青年的精神内涵、创新思想,学院组织以“纸短情长,向党告白”为主题的三行情诗活动,书写学习、成长、奋斗、奉献的故事,特别是使用具有计算机相关专业特点的编程语言、代码等形式,歌颂重大革命历史事件中涌现的英雄人物及其光辉事迹,抒发对党的诚挚热爱,对共青团的深厚感情。

(二)“阅读长智,落笔生花”最美读书笔记

为响应国家号召,进一步营造书香校园氛围,引导学生“多读书、读好书、爱读书”,培养阅读习惯,用笔阐述书籍里的故事与人生,学院开展“阅读长智,落笔生花”最美读书笔记展示活动,作品形式以纸质版和电子版为主,最终作品以推送形式进行展示,供同学们阅读、借鉴、交流,推动学院学风建设。

(三)“讴歌新时代,献礼二十大”红歌合唱展示

为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促进同学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展示学院学子的精神风貌,学院以2022级班级团支部为单位开展“讴歌新时代,献礼二十大”红歌合唱,用激昂饱满的青春之声唱出家国情怀,献礼新征程,以声颂中华!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3年5月8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