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新IT卓越大讲堂党课开讲:《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

  • 2021年04月16日 12:25
  • 学院要闻
4月15日下午,学院特邀校党委组织部副处级组织员刘洪涛,为学院学生党员带来了一场沉浸式的表达性团体党课。学院党委副书记吕海霞主持,40余名学生党员和教师代表参与了本次党课学习。

4月15日下午,学院特邀校党委组织部副处级组织员刘洪涛,为学院学生党员带来了一场沉浸式的表达性团体党课。学院党委副书记吕海霞主持,40余名学生党员和教师代表参与了本次党课学习。



在破冰式的暖场活动后,教学现场气氛被瞬间点燃。刘洪涛首先围绕“大学生为什么要学党史”这一命题,通过呈现一组时间跨度百年的有关中国外交事件对比照片,组织同学们开展了激烈的小组讨论。探讨中与会学生党员用“成长、责任、明智、兴替、自信、精神支撑”等词汇概括其学习党史的意义所在。刘洪涛指出“党史”其实就是我们最好的教科书、最好的营养剂和最好的老师,就是我们的必修课、传家宝和坚硬的钢铁。



随着党课教学的循循深入,一条用彩纱铺置而成的跨越百年的“时光河流”呈现在师生面前。而在党的历史发展长河中出现的革命先驱、党史事件、灿烂文明和伟大成就等“红卡”则徜徉在这条“时光河流”中。刘洪涛让师生们慢慢品味和思索“红卡”及其背后的故事,并每人择取一张进行组内分享。从印有马克思肖像的“红卡”到“淮海战役”再到“港珠澳大桥”,从“鲜红的党章”到“沂蒙红嫂”再到“香港回归”。小小的“红卡”将百年党史巧妙地串联起来。在小组互动交流过程中他依次对每一张被选中的“红卡”进行解析,指出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中国共产党人秉承群众史观,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就是党的初心和使命。



党课临近尾声,刘洪涛围绕如何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这一主题,用中国近现代发展史的相关视频展开教学,带领学生们穿越回100年前,一起回味党的发展壮大,中国的日新月异。他号召学生党员们应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做到学史明德、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就从上好一堂课、落实好一项任务、完成好一次作业做起。


党课结束后,学生党员们通过发表心得感悟的形式,纷纷为本次党课点赞。学生党员黄子珍说:“在本次党课上,令我最印象深刻的是选择最能让自己震撼的党史图卡。在这个环节中,我真正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如此漫长艰辛,同时发现自己对党史了解还不够深刻。李婷婷表示:“上完党课我深有感触,现在的中国是千千万万中国共产党人用鲜红的生命拼出来的,来之不易,我们更应该团结起来,抵御外敌,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努力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认真做好身边的每一件小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为之全力以赴。”

《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跟着《红卡》学党史》是表达性团体党课系列之一。它生动有趣,寓教于乐,振奋人心。进一步让学生党员明确了学党史是责任、是义务、是传承的深刻道理,加深了其爱国爱党、立志报国的理想信念,是一场精神的洗礼,思想的升华。

撰稿:李珊珊

摄影:傅丽轩

编审:吕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