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2020山东省工程教育认证沙龙活动”在学院召开

  • 2020年12月13日 09:13
  • 学院要闻
12月12日,由山东财经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和北京西普阳光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2020山东省工程教育认证沙龙活动”在学院召开。

12月12日,由山东财经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和北京西普阳光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2020山东省工程教育认证沙龙活动”在学院召开。院长韩慧健、副院长林培光,学院工程教育认证任务专班成员出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主任刘峥主持本次沙龙活动。

沙龙活动邀请了合肥工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胡学钢教授、太原理工大学信息与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强彦教授、济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荆山副教授、青岛科技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软工系主任马兴录副教授等四位专家进行工程认证经验交流与分享。来自山东师范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山东建筑大学、烟台大学、山东理工大学等多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沙龙。



韩慧健在致辞中介绍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发展历史、取得的成绩以及工程教育认证申请情况。重点介绍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字媒体技术两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的建设成效。胡学钢作了题为《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促进一流专业建设》的认证专家报告,从专业认证与认证标准、专业认证工作是系统性工程、推进专业认证的安排与模式的建议、专业认证申请的成功递交和受理、自评报告的组织与支撑材料的有序组织、认证的核心思想对教学建设的指导等六个方面深入分析了工程认证的核心思想及申请要点。强彦作了题为《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几点认识》的认证专家报告,从工程认证与ISO9000等认证的对比中,指出并深入分析了工程认证的核心理念。进一步从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特点、我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现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申报、工程专业认证标准解读、工程专业认证标准表述与分解等几个方面对工程认证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解读。荆山作了题为《工程教育认证背景下的课程教学实践》的特邀嘉宾分享,从教学实施、课程评价、质量保障等多方面详细分享了济南大学课程教学实施的具体情况,并从申请材料、申请工作管理等方面分享了经验与体会。马兴录作了题为《以学生为中心》的特邀嘉宾分享,从专业概况、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等四个角度分享了青科软工系以机器人为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成果。

整个沙龙活动,来自全省各高校的专家学者们进行了深度的思想碰撞,现场气氛热烈。本次沙龙活动为学院的工程教育认证申请工作指明了方向,与会人员进一步加深了对工程教育认证核心理念的理解,取得了良好的研讨效果。

撰稿:冉令强

摄影:于志平

编审:吕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