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No.65]2023-3-4 中国计算机学会CCF数字通证学术研讨会

  • 2023年03月02日 17:43
  • 新IT卓越大讲堂
新IT卓越大讲堂 No.65期中国计算机学会CCF数字通证学术研讨会举办单位 主办单位:中国计算机学会(CCF) 承办单位:CCF济南分部、山东财经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举办时间 2023年3月4日 参会方式 线下会议地点:济南市燕子山西路66号,山东文博苑 线上采用腾讯会议:会议号718 120 866,或扫码加入会议

新IT卓越大讲堂 No.65期

中国计算机学会CCF数字通证学术研讨会

会议简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才能更好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基于上述背景,特举办数字通证学术研讨会,研讨会内容为数字通证、区块链金融等相关主题,欢迎CCF会员和各位业界人士积极参与。

举办单位

主办单位:中国计算机学会(CCF)

承办单位:CCF济南分部、山东财经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举办时间

2023年3月4日

参会方式

线下会议地点:济南市燕子山西路66号,山东文博苑

线上采用腾讯会议:会议号718 120 866


联系方式

联系人:邢雅菲,程昊苏

电话:13706443408,18953153105

会议日程

² 34

主持人:韩慧健 CCF济南分部执行委员、山东财经大学教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

08:30-0840 致辞

孔兰菊 CCF济南分部秘书长,山东大学教授、山大地纬公司创新研究院副院长

学术报告阶段

08:40-0920

孔兰菊 CCF济南分部秘书长、山东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山大地纬公司创新研究院副院长

报告题目:区块链数字资产原生支持技术探索

09:20-10:00

乔亚男 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计算机学院智能区块链技术研究实验室副主任

报告题目:新一代区块链征信系统及关键技术

10:00-10:40

刘懿中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助理教授

报告题目:分片区块链共识机制研究

10:40-11:20

孟令君 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资金高级经理、共享中心科技创新首席高级专家

报告题目:《产业链“科创金融”发展实践小结与应用场景展望》——区块链金融3.0助力“数字经济、数字中国”建设

11:20-11:30 自由讨论发言

1130-1400 午餐

1400-1700 分组会议

报告嘉宾及报告内容简介

孔兰菊,女,山东大学软件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山大地纬公司创新研究院副院长,济南产业领军人才(创新团队)。中国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CCF 济南分部秘书长,CCF YOCSEF 2019-2020届主席,ACM 济南理事会执委,山东省区块链技术应用创新中心管委会委员,CCF 区块链专委委员,CCF 协同计算专委委员。研究方向为区块链、业务过程管理、云计算与软件架构等,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十余项,在国内外重要期刊会议发表论文20余篇,申请专利30余项,多次获山东省科技进步奖、山东省计算机应用优秀成果奖。

报告摘要:本报告将首先分析区块链数字资产的三个阶段,特别是第三阶段带来的挑战,然后介绍区块链对数字资产原生支持能力的不断提升,最后阐述我们所做的一些相关工作及其应用效果。


乔亚男西安交通大学计算机学院智能区块链技术研究实验室副主任,西安交通大学计算机教学实验中心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访问学者,ACM SIGCSE CHINA Member。重视学科交叉,长期致力于区块链技术与应用、互联网金融风险评估和主体信用评估等方面的研究。作为主持人或主研承担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国家863重点基金项目和多项省部级项目,在国内外重要会议及期刊上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多篇并被SCI/EI检索。产学研结合方面,已和微软、IBM、腾讯、百度、蚂蚁金服、中国人保和中国中化等大公司相关技术团队建立科研协作关系,主持企业合作课题多项。

报告摘要:征信是包括金融、融资、贸易、交通等诸多领域的必要机制,当前征信领域已步入快车道.将征信用好、用活、用实,使之应用于社会各领域,才能确保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稳步推进.如今,社会上失信违法行为频发,各领域数据存储的安全性不易保证,且缺乏统一的信用度量标准,而建立领域征信是解决上述问题的可行方案。区块链征信模型“曾子模型”尝试解决上述问题, 着眼于快速落地,赋能实体经济。这是首次将该技术应用于金融领域之外的现代服务业领域,持续开拓征信范围,加强技术深度,在此基础上,与各种符合中国国情的区块链新技术相结合;细化监管粒度,制定新的监管进入现代服务业征信体制;转变传统思维,完善数据实体的组织架构,设计并实现新一代区块链征信系统。


刘懿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助理教授。入选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等项目4项,参与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等3项,已发表学术论文19篇,第一/通讯作者身份发表论文14篇,包括CCF A 类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Dependable and Secure Computing,中科院一区期刊Computer Science Review, CCF B 类期刊Computer & SecurityComputer NetworksCCF C 类期刊/会议Future Generation Computer ScienceACISP 2021TrustCom 2020ICA3PP 2020CCF中文B类期刊《密码学报》等。其中论文《区块链共识机制研究综述》历史下载量达14000余次,《密码学报》第一篇学术评论由冯登国院士发表,高度评价并推荐该论文。已授权专利2 项,已受理专利9项。担任期刊Frontiers in Blockchain客座编辑,会议SmartBlock 2020 编委、TrustCom 2022 编委,IEEE TIIIEEE TBDIEEE TSMCACM TITFrontier in Health 等多个国际重要期刊审稿人。

报告摘要:区块链共识机制能够从低层决定区块链安全和性能。分片区块链是实现去中心化、可扩展性、安全性的重要手段。分片区块链可以被分解为多个功能模块:节点选择、时期随机数、节点分配、分片内共识、跨分片事务处理、分片重配置和激励机制。每个模块的输入、输出、功能以及属性的形式化定义各不相同,需要研究如何将这些模块组合成一个完整的分片区块链系统。


孟令君中共党员,山东高速集团财务高级经理、集团共享中心科技创新首席高级专家,参与全国编委出版《智能财务最佳实践案例》(第一辑),发布《基于“区块链+物联网”的产业链金融应用白皮书》等著作及期刊刊发相关论文27篇。曾获全国首届智能财务最佳实践奖、山东省企业管理创新一等奖,省国资系统年度优秀科技成果评选一等奖,集团公司2020-2021双年度调研成果一等奖。其首创的区块链金融3.0模式,确保“数字化企业”在产融结合前期投入阶段实现了现金收入回流,“投入与产出一一配比,应收与应付一一配比,数据与信用一一配比”,帮助各类建设项目、物流商贸企业均能自力更生,既防风险,更免亏损,全方位保障数字强企、转型成功。

报告简介:传统政府、企业事业单位、产业金融服务都面临严重的信息不对称痛点,由于缺乏新一代信息技术手段赋能,传统金融机构难以掌握产业链真实情况,对待融资资产真实背景和潜在风险难以穿透,对政府、企事业单位、民营、中小企业主体信用不信任,分析原因是产业链上物流、信息流、商流和资金流信息不对称、资产难穿透、数据难验真、难实时掌握。“信息不对称与信用缺失”导致了金融服务的风险成本居高不下,这是目前产业链上企事业单位以及民营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的根本原因。以区块链金融3.0位代表的科创金融,是下一片蓝海,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带来重要创新应用。

本次报告从四个方面阐述,1.化解企事业单位融资难、融资贵的命题;2.推行国家科技创新金融改革政策与成效;3.分享区块链金融等科创金融场景应用案例;4.科创金融行稳致远 智能灵境大模型展望;为广大CCF会员和业界人士带来,科创金融的“道、术、器”,共同研讨化解难题,转型提升的出路,交流思考,合作共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