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中共山东财经大学委员会关于印发《关于开展“献礼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 2022年06月23日 15:57
  • 通知公告
各党委,各部门、各单位:《关于开展“献礼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的工作方案》已经党委会研究通过,现予以印发,请遵照执行。

各党委,各部门、各单位:

《关于开展“献礼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的工作方案》已经党委会研究通过,现予以印发,请遵照执行。



中共山东财经大学委员会

2022年6月23日

关于开展“献礼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的工作方案


为喜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进一步提升我校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切实促进中心工作的开展,经校党委研究,现面向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开展“献礼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一、总体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自觉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突出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激发干部队伍活力,在提升党建工作创新力、推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上寻求新突破,切实弘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主旋律,为全面建成全国一流财经特色名校目标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活动安排

(一)深化理想信念教育,规范开展学习宣传活动

1.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特别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讲话精神,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结合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等关键节点,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学习热议党的二十大精神等主题活动。

2.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广泛开展全覆盖学习宣讲活动,做到领导干部带头领学、专家学者深入导学、先进模范人物示范促学、青年学生踊跃互学,用好“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两微一端”,学习成果及时上传“山东e支部”,实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覆盖。

(二) 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系统开展党员、干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培训

3.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学校党校、分党校作用,面向全体党员、干部开展专题培训。

4.实施党支部书记和年轻干部培训提升计划,全面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尤其是加强理论武装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提振工作面貌,提升担当精神。

(三)深化党建带团建,引领团员青年成长发展

5.紧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青马工程”“星火传承”“三千计划”“未来合伙人”等载体,通过联系优秀党员干部、专家学者担任“青马大讲堂”主讲人、社会实践“三千计划”指导教师、“未来合伙人”成长导师,引导团员青年学生切身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切实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6.进一步修订完善我校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团组织推优制度,用好新生入学第一课、军训、主题团日和重要节日纪念活动等载体,推行在每个班级建立党章学习小组的做法,讲好党的故事,讲明入党要求,激发大学生入党热情。

(四)强基固本、示范引领,推动党的建设与学校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7.提升政治理论素养,夯实党建业务知识。明确规范集体学习制度,从下半年开始,围绕党章、党内法规和党内规范性文件,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为单位,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为载体,开展全校“党内法规学习日”活动,切实增强制度意识和制度执行力,做明明白白的党建工作行家里手,为全面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打下坚实理论基础和思想基础。

8.实施强基固本行动,突出党建引领作用。一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主体作用,从下半年开始,全方位开展基层党委议事规则质量提升行动,进一步健全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切实强化政治功能,履行政治责任,保证教学科研管理等各项任务全面完成。二是强化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理念,深化党支部评星定级管理,夯实“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引领示范作用,对照上级要求和校内巡查发现的问题集中整改清零,实现党支部建设整体晋位升级。三是继续深化党员量化分类管理,抓好党员教育工作体系化建设,抓实党员管理基础性工作,常态化开展“我来讲党课”等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9.高度重视党建“双创”,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积极开展我校入选全国、全省高校党建“双创”工作培育建设单位的典型经验交流活动,公布我校党建“双创”入选培育建设单位,加大党建“双创”培育建设单位支持力度,积极引导基层党组织增强敢闯敢试的创新意识和攻坚克难的斗争精神,形成唯先必争、唯旗誓夺的浓厚氛围,为争创下批全国全省高校党建“双创”工作申报打下坚实基础。二是强化创新意识,坚持对标一流,坚持求解优解推动工作。透悟理论谋创新,聚焦问题求创新,把握规律常创新,深化组织员工作闭环运行机制,建立健全多校区党建工作坊机制,搭建党务工作与业务交流培训平台,形成“以党建带业务,以业务促党建”的党建业务协同发展机制。推动“实践思政”走深走实,全面实施教育部批准的“组织育人”创新突破项目,大力开展师生党支部结对子活动,加强教师、学生党支部工作联动,将立德树人全面融入党建、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工作。

三、组织保障

(一)压实各级责任,强化整体统筹。全校各基层党组织要高度重视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工作,将校内外教育资源和标志性创新性工作联系起来,将当前工作、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和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统筹起来,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要求,明确相关工作负责人,对活动进行严格把关,规范活动形式和内容,坚决防止形式主义。

(二)突出师生主体,创新方式方法。各基层党组织要创新方式方法,充分发挥党支部重要载体作用,充分发挥广大师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开展生动实践、促进共享交流提供条件,加强保障。

(三)强化宣传联动,注重活动实效。各基层党组织要积极协调本单位、本部门宣传资源,灵活使用“两微一端”,规范使用“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做好活动宣传与经验总结,提升工作吸引力和影响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