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品读抗疫家书 书写中国精神”,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微党课活动进行中

  • 2020年07月08日 14:47
  • 党群动态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学校党委关于开展“我来讲党课”活动精神落实到实处,将讲党课、上党课融入日常、做在经常,7月7日上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李珊珊带来了一堂题为“品读抗疫家书书写中国精神”的党课,30余名学生党员共同参加了本次党课的学习交流。“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课上主讲人以杜甫《春望》中一句思乡寄情的诗词引入“抗疫家书”这一话题。用视频、朗诵等...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学校党委关于开展“我来讲党课”活动精神落实到实处,将讲党课、上党课融入日常、做在经常,7月7日上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李珊珊带来了一堂题为“品读抗疫家书书写中国精神”的党课,30余名学生党员共同参加了本次党课的学习交流。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课上主讲人以杜甫《春望》中一句思乡寄情的诗词引入“抗疫家书”这一话题。用视频、朗诵等多种形式展现了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来自不同岗位、年龄和背景下的主人公写给家人的三封抗疫家书,通过情景教学法引发学生思考家书背后的共同情感是家国情怀、精神食粮是抗疫精神。紧接着将“抗疫家书”与“红色家书”进行隔空对比引出“中国精神”的概念以及内涵。通过讲述在历史长河中涌现出的诸多时代精神,进一步揭示出抗疫精神和中国精神的关系——抗疫精神是新时代中国精神的生动体现,是继承、亦是发扬。




广大党员干部在抗疫中顽强斗争,充分彰显了勇于担当、敢于斗争的新时代斗争精神。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党员如何书写好“中国精神”呢?通过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郭明义爱心团队”以及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引导激励广大青年党员要在以下四个方面狠下功夫,练真本领:一是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做到将“读原著、读原文、悟原理”主题实践活动常态化;二是要树立科学精神和创新意识,做到多见闻、多探讨、勤动笔;三是要在志愿行动中践行青年党员的使命与担当,做到不怕吃苦、不改初心、不负使命;四是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做出“集体利益优于个人权利”、“责任优于个人权利”的职业选择。最后号召会与青年党员撰写给党组织的一封书信《我的自白书》,将本次微党课上的所知所感所获记录下来。

本次党课准备充分,设计严密,以“书信”这一关键词贯穿课程始终,以小见大,由浅入深,学生互动参与性强,是学院开展的“我来讲党课”活动内容之一。学院各级党组织书记和党员领导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分别为基层党员讲授了一堂堂主题鲜明、生动形象的党课。通过“我来讲党课”活动,不仅为全院学生党员提升理论修养和党性修养提供了的一次宝贵机会,也为党员领导干部增强自身业务能力和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搭建了一个良好平台。


撰稿:李珊珊

摄影:姚鸿飞

编审:吕海霞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