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理论学习计划

  • 2020年04月09日 21:08
  • 党群动态
为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理论武装,增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提高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根据校党委要求,结合我院实际,现就2020年理论学习工作安排如下。

为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理论武装,增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提高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根据校党委要求,结合学院实际,现就2020年理论学习工作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教育思想和重要讲话,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加快学校及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二、学习内容

1.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充分认识党中央对疫情形势的判断是准确的,各项工作部署是及时的,采取的举措是有力有效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要认真履行职责,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带领全院广大党员干部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

2.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这一重要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行动指南,是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之旗、精神之魂;深刻理解这一重要思想凝结着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实践探索和认识成果,努力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进一步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不断增强运用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3.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思想,深刻把握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方向、重点和新要求,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的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理解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的战略部署,明确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方向目标。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采取各种形式学深学透,提高思想认识,明确目标方向。坚决落实中央纪委全会部署要求,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学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激励党员干部担当尽责,保证党员干部行稳致远。

4.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了解我们党领导人民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始终对党保持绝对忠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了解党史、新中国史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人物;学习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取得的伟大成就,更加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牢固树立历史思维,培养历史眼光,增强历史担当,做到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

三、学习形式

1.集体研讨。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每个月不少于1次,每次半天,采取专题讲座、领导领学、观看影视资料、调研学习、研讨交流、教育活动等形式进行。

2.个人自学。中心组成员应当根据上级党委的要求,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和“学习强国”平台,结合个人分管工作和个人思想实际开展自学,明确学习重点,研读必要书目,自觉撰写读书心得或笔记。

四、学习要求

1.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以政治学习为根本,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统筹安排,根据制定的学习计划,规范学习,做好记录,确保学出成效,切实把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落到实处。

2.以上率下,发挥带头作用。院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要积极参加集中学习和研讨,坚持个人自学,认真做好笔记,积极撰写理论研讨文章,带头上党课,为师生员工做学习辅导报告,努力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3.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学以致用、学用相长,推进学院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坚持问题导向,善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直面问题,切实把理论学习同学院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难点问题、广大师生反映的突出问题联系起来,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双一流”建设和深化综合改革的强大动力和生动实践。

附件: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学习安排表》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

二O二O年四月九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