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赴沂蒙红色教育基地

  • 2019年06月03日 10:00
  • 党群动态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赴沂蒙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深入体验红色革命精神,缅怀革命先烈,进一步提高党员党性修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赴沂蒙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深入体验红色革命精神,缅怀革命先烈,进一步提高党员党性修养。


57C02


6月1日,党员同志们参观了孟良崮战役纪念馆、沂蒙情雕塑园和沂蒙红嫂纪念馆。在孟良崮战役纪念馆这所“红色大讲堂” 中,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听取了讲解员对孟良崮战役的详细介绍,参观了战役中所用实物及纪念图片。孟良崮战役纪念馆记载了1947年5月华东野战军在陈毅、粟裕指挥下在孟良崮一举歼灭国民党精锐部队整编74师,击毙该师师长张灵甫的事迹。虽然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尽,但其对后世的影响却弥久长存。一件件珍贵的历史文物,一幅幅记录峥嵘岁月的图片,表现了老一辈革命家为了新中国诞生而抛头颅、洒热血的政治情怀。纪念馆的后面是烈士墓地,这里安葬着在孟良崮战役中牺牲的2859名革命烈士及2680人无名烈士。来到烈士墓前,党员同志们集体重温了入党誓词,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深刻缅怀在战争中牺牲的烈士。沂蒙情雕塑园,以“沂水长流”为主线,通过圆雕、浮雕等形式综合展现了沂蒙六姐妹、水乳交融、永远的新娘、陈毅担架队、敌人在那里、地雷大王、前线救护等战争典故,全面真实、惟妙惟肖的再现了当年的革命斗争和沂蒙人民无私奉献的感人场景。在沂蒙红嫂纪念馆,在讲解员的引导和介绍下,党员同志们怀着崇高的敬意瞻仰沂蒙红嫂革命事迹,参观了“红嫂原型明德英”、“沂蒙母亲王换于”、“沂蒙大姐李桂芳”、“沂蒙红嫂群体”等展室,聆听了报告--《沂蒙母亲和她的儿女们》。带有历史印记的每一件展品,一桩桩感人至深的往事,形象而生动地展现了一个个平凡而伟大的形象,深刻体现着当年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鱼水深情和无私奉献的朴素情怀,以及在顽强坚韧的保家卫国斗争中诠释着勇于担当的责任和使命。

6月2日,师生党员瞻仰了华东革命烈士陵园,参观了沂蒙革命纪念馆、华东野战军纪念馆。在华东革命烈士陵园,党员同志们瞻仰了革命烈士纪念塔、革命烈士纪念堂,陵园内墓塔、雕塑、石像再现了抗日战争时期山东根据地军民英勇抗击日寇宏伟历程和解放战争


55C91


时期华东战场上进行的孟良崮、济南等战役的史实,也陈列着新四军副军长兼山东军区副司令员罗炳辉,德国共产党员、太平洋学会记者汉斯希伯等八座造型各异的烈士陵墓,以及罗炳辉烈士戎装石像亭和华东野战军副参谋长张元寿等四位著名烈士半身石像亭。革命烈士纪念塔正面为毛泽东主席题写的“革命烈士纪念塔”7个贴金大字,金光闪耀。四周石碑上刻有刘少奇、朱德、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题词。塔身上有工艺精湛,栩栩如生的大型浮雕,讴歌了华东军民团结一致英勇斗争的革命精神。走进沂蒙革命纪念馆,通过聆听讲解,观看文献实物、革命影像等历史资料,真切感受那段波澜壮阔的沂蒙革命史。在一幅幅珍贵图片、一件件历史文物前,党员同志们不时驻足,详细询问有关细节,追忆那段光辉岁月,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战争岁月,沂蒙人民怀着对党的无比忠诚、对人民军队的无限深情,用生命谱写了一曲曲军民鱼水赞歌,涌现出沂蒙母亲、沂蒙红嫂、沂蒙六姐妹、陈毅担架队等众多拥军支前模范。在华东野战军纪念馆展厅,师生党员详细了解了华东野战军参加的多次战役取得胜利的全过程,学习了华东野战军的英勇事迹,亲身感受到老一辈革命军人奋勇杀敌、夺取最后胜利的英雄事迹和沂蒙老区人民为夺取革命胜利所做出的无私奉献,真切体会到艰苦卓绝的斗争环境下革命先烈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深刻认识到了革命胜利和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5649F


为期两天的主题党日活动结束了,党员同志们的心情久久不能平复,纷纷表示通过本次活动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接受了一次心灵的震撼和洗礼。沂蒙精神诠释了党同人民、军队、老百姓同心同向、血肉相连的“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鱼水深情,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在今后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要铭记历史,牢记党员的神圣使命,学习先辈们的革命精神,脚踏实地,无私奉献,自觉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不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牢记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为所从事的教育事业贡献全部力量。

撰稿:李云枝

摄影:梁雨

编审:吕海霞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