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2019年党支部书记、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培训计划

  • 2019年03月12日 12:24
  • 党群动态
学院党委决定实施教育培训工作,开展对党员的经常性教育,强化党员意识,增强政治素质,提高工作能力,根据学院党委工作安排,特制定党支部书记、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计划。

为继续深入学习党的基本知识,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同党中央在思想上、行动上保持高度统一,按照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要求,学院党委决定实施教育培训工作,开展对党员的经常性教育,强化党员意识,增强政治素质,提高工作能力,根据学院党委工作安排,特制定党支部书记、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计划。

一、培训时间和地点

根据教师和学生的上课时间等实际情况,各类教育培训和活动开展,集中安排在4月至12月,地点安排在燕山校区和圣井校区,根据计划表分别组织。

二、培训的主要方式

学院党委和各支部采取集中培训与社会实践、志愿服务、谈心谈话、在线学习等相结合的培训方式进行。

三、培训的主要内容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加强思想理论武装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坚持学懂、弄通、做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准确把握精神实质、领会核心要义,要通过学习,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重大意义,增进高度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忠诚维护核心、坚定看齐核心,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一系列明确要求,深入回答了事关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向性、根本性问题,深化了党对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规律性认识,这是推进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遵循。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扎实推进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工作体系,加强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建设,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坚强保证。

3、党章、党规、党纪和党的基本知识学习。从加强理论教育、形势教育、党史教育、廉洁教育、理想教育等方面,结合学员思想实际强化党性锤炼,着力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的模范表率意识与党性养成意识,引导学员主动学习,积极实践,严格要求自己,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4、全国两会精神。2019年全国两会继续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广大党员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化教育改革发展,把全部工作基点放在抓落实上,开拓创新、务实工作,办好公平优质教育,发展人民满意的教育。

5、“学习强国”在线学习。该平台是由中宣部主管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的“PC端+手机客户端”两大终端二合一模式的学习平台。推进“学习强国”在线学习,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学习、建设学习大国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全党大学习的有力抓手,是新形势下强化理论武装和思想教育的创新探索,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不断深入的重要举措。用好学习平台,是提高积极分子、党员思想觉悟、文明素质、科学素养有效途径,是创新学习方式和组织形式,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推动建设学习大国作出贡献。

6、进行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周年伟大成就学习。根据上级精神,结合学校、学院实际,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进行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周年伟大成就教育,引导党员坚定“四个自信”,进一步筑牢马克思主义信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凝聚起真抓实干、开拓进取、改革创新的强大精神力量,持续推进改革开放伟大事业和学校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力争创造无愧于时代、民族、社会和学校的辉煌业绩。

7、进行关于党支部建设相关知识的学习。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党支部建设要求,使党支部书记和广大党员进一步明确职责任务、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基本要求,熟练掌握“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规定,切实提高履职能力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工作本领。

四、培训的主要方法

1、严格党内组织生活。抓好党员经常性教育,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创新党组织活动方式方法,通过讲党课、参观展览、读书会等形式,增强组织生活对党员的吸引力,提高教育效果。

2、开展集中培训。利用不同形式的培训班,对支部书记、支委委员、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进行集中培训,树立责任意识和提高工作方法,通过学习培养,进一步提高党员的党性修养。

3、加强主题实践教育。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学习典型为主要形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4、组织开展有教育意义的活动。结合“七一”等重大节日,组织开展参观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缅怀先烈革命事迹等活动,振奋精神,陶冶情操,增强党员的使命感和对党组织的凝聚力。

5、做好整体调研,以对话的形式,进一步加强沟通,帮助提炼自身优势,确立发展目标。从班级管理、教学特长、课题研究、学历教育、职称晋升方面进行激励和发展的帮助。

五、学习保障

学院党委专职组织员协助落实入党积极分子、党员、支部书记学习培训计划、学习制度,做好学习组织、服务等工作。要积极提供学习资料,做好学习记录和学习宣传,及时将学习内容、形式、参加人员、学习成果、学习照片等整理备案,提高和改进中心组学习的质量和水平。

中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委员会

2019年3月11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