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领导干部联系班级制度

  • 2018年05月29日 15:14
  • 制度建设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院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努力为大学生成长成才服务,促进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推动和谐校园建设,经学院党委研究决定,开展领导干部联系班级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院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努力为大学生成长成才服务,促进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推动和谐校园建设,经学院党委研究决定,开展领导干部联系班级工作。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目的意义

开展领导干部联系班级工作,形成“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浓厚氛围,是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需要;是引导学生文明生活,健康成才的需要;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校园,促进良好学风建设的需要。同时,做好领导干部联系班级工作,对于加强班级建设,转变干部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等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工作职责

领导干部联系班级要围绕调查研究、指导工作、促进育人、多办实事开展工作。

1、宣传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及时通报学院改革建设和发展情况。

2、了解辅导员的工作情况,了解导师制落实情况和教职工的教书育人、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情况。协助辅导员和学生导师进行时政、法律、行为规范、艰苦奋斗等教育;协助辅导员做好班级干部的选拔和培养,围绕班风、学风建设、学生干部的工作方法等,定期组织班干部进行专题学习或研讨。

3、了解学生的专业学习、家庭情况、社会交往、人际关系、心理健康以及班风学风情况,配合辅导员和导师及时处理学生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和突发事件,维护学校的稳定。

4、掌握所联系班级学生的奖、惩、贷、助等情况,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和需求,与辅导员共同分析学生的实际困难,对新生、毕业生、特困生和需要心理帮助的学生等进行重点关注和个别辅导。

5、帮助学生成长成才。指导学生进行成才目标的设立和职业生涯设计,引导学生进行科学的人生规划。协助辅导员做好毕业生就业及文明离校工作。

6、听取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解决学生关心的现实问题。

7、提出加强和改进学生教育和管理工作的意见建议。

三、具体要求

1、每学期至少深入学生宿舍1次,并通过电话、电子邮件等方式与学生经常保持联系,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2、每学期至少与辅导员交流和沟通1次,共同搞好班级教育管理工作。

3、每学期至少到联系班级听课4次。

4、指导学生开展素质拓展、社会实践、科技创新、择业就业等活动,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5、联系班级的领导干部要建立工作日记。每学期向学院党委汇报1次联系工作情况,内容包括开展工作情况、学生思想动态分析、学生学习和生活情况、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随时向学院相关部门反馈关于学生管理与教学实施的有关信息,并提出合理化意见和建议。

四、组织实施

1、领导干部联系班级工作在学院党委统一领导下进行,学院办公室、团学办公室按照学院党委要求,认真做好《领导干部联系学生班级情况登记表》的制定、责任班级的确定、组织领导干部进行责任班级确认等工作。

2、学院办公室、团学办公室要积极配合学院党委做好组织工作,按要求确定备选班级名单,并提供备选班级的有关情况。在工作过程中,各辅导员要认真配合领导干部在所属班级开展工作。

3.学院现任领导干部,根据学院办公室提供的备选班级名单,按照自愿原则在全院范围选择1-2个班级作为责任班级,填写《领导干部联系学生班级情况登记表》报学院办公室备案。

4、学院办公室要及时掌握领导干部联系学生班级工作中的典型人物、典型事例以及创造性开展工作的情况,通过各种形式进行宣传报道。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

2018年5月


56AB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