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有“智”青年,请选这里,开启新时代!

  • 2022年06月23日 14:53
  • 本科生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成立于2011年11月,由原山东经济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和原山东财政学院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资源整合组建而成。学院历史最早可追溯到1982年山东经济学院在会计系设立的计算机教研室。学院现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硕士点,数据挖掘与可视化二级博士点,电子信息专业硕士点,服务“一带一路”招收有国际留学生,成为我校“本硕博”贯通且在经济领域具有“财经智能”特色的唯一国际化工科学院。

【学院简介】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成立于2011年11月,由原山东经济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和原山东财政学院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资源整合组建而成。学院历史最早可追溯到1982年山东经济学院在会计系设立的计算机教研室。学院现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硕士点,数据挖掘与可视化二级博士点,电子信息专业硕士点,服务“一带一路”招收有国际留学生,成为我校“本硕博”贯通且在经济领域具有“财经智能”特色的唯一国际化工科学院。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拥有2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省级高等学校骨干学科教学实验中心、4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6个省级科技创新平台、9个省级人才团队、泰山学者青年专家1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获得山东省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和二等奖6项、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和二等奖1项。计算机学科在2020-2021连续两年进入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榜单,位列世界301—400区间,国内62—82区间,在全国财经类高校中位列第一。2020年、2021年山东财经大学“工程学”和“计算机科学”分别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省级教学成果奖

 

科技进步奖

 

山东省省级重点实验室

 

【专业介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培养目标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以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总目标,培养适应新时代地方区域经济发展需求、工程实践能力强,具备良好的沟通交流、组织协调、团队合作能力的计算机软件、硬件领域创新型工程技术应用人才。学生毕业后,能承担与计算机软硬件系统和计算机应用技术相关的研究开发和管理维护工作,并且具有能够解决计算应用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能力。

专业特色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16年获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核心专业),2018年入选省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2019年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6年学科评估位于全国百强,居省属高校前列。在数据挖掘与可视化具有科研优势,立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数位列省属高校第一。依托校企联合和高水平导师群,创建贯穿四年的学生创新团队,着重培养学生解决财经领域计算系统复杂工程问题的研发创新能力,形成“产学研、教科研”结合的财经特色计算机专业人才培养新模式。毕业生在财经领域软件开发,大数据分析与挖掘领域具有显著竞争优势。

核心课程

高级语言程序设计Ⅰ、高级语言程序设计Ⅱ、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与体系结构、操作系统、软件工程、计算机网络、数字逻辑与数字电路、数据库原理、算法分析与设计、信息管理。

 

数字媒体技术

培养目标

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立足山东,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培养具备良好思想道德素质、身心健康、专业知识与技能扎实,具有创新能力、团队合作精神、组织管理能力以及终身学习能力的高素质人才;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系统的掌握数字内容创作制作及相关软硬件工具研发的基础知识、理论、技能和方法,并可以分析解决该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的创新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学生毕业后,能在传媒、文化、大数据、财经、金融、新闻出版等领域进行技术应用及研发,能到有关科研部门和教育单位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

专业特色

数字媒体技术专业获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山东省特色专业、高水平应用型专业,具有“财经背景 媒体智能 数据可视”的专业特色,在数据可视化及智能新媒体领域具有优势竞争力,国内一流、国际知名。本专业学科基础雄厚,形成本硕博贯通培养体系;科研优势明显,信息可视化和计算机图形图像研究方向有较高知名度,70%的教师主持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具有高水平科研和教学平台,可开展跨学科交叉研究和人才培养;实施导师制和校企联合,形成“产学研联合、教学科研融合、项目竞赛结合”的贯穿四年的本科创新团队培养模式。

核心课程

数字媒体导论、程序设计、数据结构、计算机图形学、数据可视化、软件工程、数字音视频处理原理与技术、数字图像处理、人机交互技术、虚拟现实技术、人工智能与新媒体、游戏架构与技术基础、移动游戏技术、数字媒体产业概论。

 

人工智能

培养目标

人工智能专业立足山东,面向全国,对接国家和区域社会经济发展需求,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国家战略,培养适应新世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素质、能力、知识协调统一的,掌握人工智能技术基本原理与基础知识、计算机技术与应用、信息技术等较宽广领域的工程技术基础的应用复合型人才。学生毕业后,能在银行、证券、保险、互联网金融等金融机构以及高新技术企业、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等部门,从事人工智能关键技术的科学研究、系统开发、技术应用及教学和管理等工作。

专业特色

人工智能专业依托我校优势的财经学科背景,充分发挥山东财经大学在计算机技术和金融领域的人才和科研创新优势,以“人工智能+金融”为特色,突出人工智能技术与金融应用的交叉与融合,面向智能科技前沿,聚焦新旧动能转换战略需求,培养高质量的适于“人工智能+”时代的高级复合型应用人才。专业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OBE教育理念,按照工程教育认证国际标准进行人才培养,高举高打,高起点、高水平、高质量输出人工智能产业国际化工程技术人才。

核心课程

高级语言程序设计、离散数学、数据结构、运筹学与最优化、数据库原理、计算机组成与体系结构、操作系统、算法分析与设计、人工智能导论、机器学习与模式识别、知识工程与知识管理、计算机视觉、数据挖掘与知识发现、神经网络与深度学习、自然语言处理。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金融信息化)

培养目标

金融信息化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掌握数学与自然科学基础知识以及与计算机系统相关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具备人文社会科学与经济管理相关学科的基本知识和较强的实践能力的应用复合型人才。具备包括计算思维在内的科学思维能力、实现基于计算原理的系统的能力,能清晰表达,在团队中发挥有效作用的能力,综合素质良好,能够紧跟学科发展,了解企业技术发展方向,在金融相关信息技术的研究、开发、部署、数据分析等领域具有就业竞争力的高素质专门技术人才。

专业特色

金融信息化专业为山东财经大学与浪潮集团合作建设专业方向,依托学校的财经、金融特色和浪潮集团的技术优势,以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在信息学科的领先优势,加强校企联合培养,形成“计算机+金融”的高水平、特色化和国际化人才培养特色,面向金融、保险、证券等领域培养金融、信息技术复合型人才。本专业方向依托计算机学院两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和多个省级科技创新平台,具有良好的学术氛围和创新活力;通过发挥浪潮集团的行业龙头优势,毕业生具有良好的就业优势。

核心课程

数字逻辑与数字电路、离散数学、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与体系结构、数据库原理、软件工程、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算法分析与设计、计算机图形学、信息管理、并行分布计算、人工智能。

历年招生分地区分专业录取情况

https://zhaosheng.sdufe.edu.cn/lnzs.htm




【近三年本科生毕业去向】


典型升学院校:北京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山东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厦门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

典型留学院校:英国爱丁堡大学、英国布里斯托大学、英国伦敦艺术大学、英国卡迪夫大学、英国诺丁汉大学、英国伦敦玛丽女王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美国加州大学、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美国福特汉姆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浸会大学、日本东北大学、日本庆应大学等。

典型就业单位:国家审计署、国家税务总局、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浪潮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广电传媒技术有限公司、航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山大地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山大鸥玛软件股份有限公司、金现代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山东中创软件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等。

 

山东财经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期待有“智”青年,选择这里,共同开启新时代!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