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学院召开2022级研究生师生见面会

  • 2022年09月27日 09:34
  • 学院要闻
金秋九月,硕果盈枝。9月26日上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在山东省区块链金融重点实验室会议室隆重举办了2022级研究生新生见面会。

金秋九月,硕果盈枝。9月26日上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在山东省区块链金融重点实验室会议室隆重举办了2022级研究生新生见面会。学院党委书记杨春丽,院长韩慧健,党委副书记吕海霞、李云枝,副院长张云峰、林培光,院长助理张锐、迟静,研究生导师代表、教学秘书、辅导员代表以及2022级全体研究生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李云枝主持。



会上,韩慧健对2022级研究生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详细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史、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师资力量、创新平台、人才团队等情况以及未来发展前景。他指出中国进入全面创新时代,数字经济成为引领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强大引擎,我们身处变化最快、发展最好的时代,要求研究生们要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拥抱这种趋势,大胆创新,勇于开拓。为此,对新生提出了三个希望,一是做心怀“国之大者”、无愧于时代的担当者;二是做新IT领域的探索者和创新者;三是做具有创新思维的优秀人才。同时他又对新生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培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二是培养持之以恒的耐力和科学精神;三是培养高尚的人品和学术道德。希望同学们以工科开阔的视野和财经大气的格局,培养自己的创新力,形成自己知识综合、跨学科交叉与系统集成的整合力和组织力。最后他表示,中国正在迅速崛起,科技实力突飞猛进,但是中国也正面临更加严峻的科技和产业挑战,对科技自立自强的需要比任何时代更加迫切。世界发展需要中国力量,技术进步需要中国创造,全球治理需要中国智慧,国际规则需要中国态度,由中国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正在加速演进。国家更加需要一流的人才、一流的科研和一流的教育。二十大即将召开,将为下一步前进指明方向,下一个百年目标将为同学们发挥聪明才智、立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广阔的时代舞台。

导师代表高珊珊在发言中介绍了学院优秀的导师队伍,并向2022级研究生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做人在先,请与高尚为伍;二是笃定从容,请坚持不放弃;三是积极主动,请厚积而薄发。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希望研究生们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锻造自己成为一流卓越创新人才。随后,老生代表林毓秀和新生代表刘力维先后发言,表达了作为山财大计科青年定会秉承“克明峻德 格物致知”的校训,展现财大品格,踏实做好科研,在学院创造的浓郁学术氛围中,立志做新时代的奋进者。

杨春丽在最后致辞中,带领大家回顾了山东财经大学和计算机学科的发展历程,并对研究生给予了殷切期望,她强调,“一个有知识的人,能改变自己的命运;一群有知识的人,能改变国家的命运”。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研究生们应心怀天下,志存高远,笃信好学,身体力行,以新学期为起点,努力“做一个这样的人”:做一个有民族精神,有国家信仰,有坚定理想信念的人;做一个有德有才、有责任担当的人;做一个善思乐学,盛德日新的人;做一个有格局,有视野,有情怀的人;做一个有爱有正念,常怀喜悦之心的人。最后,她引用王国维“立志——苦索——顿悟”治学三境界,对研究生未来的求学之路指明了目标和方向——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本次研究生新生见面会,进一步加深了师生之间的认识和了解,与会新生倍感学院的友爱和温暖,对未来学业发展信心满怀。至此,2022级研究生师生见面会圆满落下帷幕。


撰稿:李珊珊

摄影:姚保法 吕天蔚

编审:李云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