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数字经济政策法律研究团队筹备会在学院召开

  • 2020年09月24日 12:34
  • 学院要闻
9月23日下午,数字经济政策法律研究团队筹备会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会议室召开,来自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法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等学院相关领域教师专家参加了研讨会。

9月23日下午,数字经济政策法律研究团队筹备会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会议室召开,来自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法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等学院相关领域教师专家参加了研讨会。会议还邀请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韩慧健、法学院院长赵信会、副院长李震等相关学院领导出席。会议由研究团队牵头人张帆主持。


 

韩慧健表示,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数字技术的迅猛发展对我国经济发展具有巨大推动作用,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新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在经济社会中的应用,也带来了越来越多的政策与法律问题,具有研究的紧迫行、新发性和必要性;法律与计算机紧密相关的计算机取证、人工智能审判等数字技术成为新的法律技术问题,而当前我国法学界缺乏足够的系统性和跨学科的理论和技术储备,难以适应我国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由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各级政府发布了相关的激励制度,对学界和产业界提供了巨大的政策红利,形成潜在的政策咨询市场,需要我们吃透政策,顺势而为;同时新技术、新产业的发展对政府决策部门也提出了新的挑战,新政策、新法律的制定需要大量技术和法学跨学科支撑,具有潜在的决策服务需求。总之,发挥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和法学院学科优势,跨学科开展数字经济相关政策法律的研究,解决上述问题能够产生更多创新成果,服务数字经济发展,也为建设财经名校做出贡献。

赵信会表示,针对当前法律实务中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从在线开庭、AI智慧辅助办案、区块链技术应用于电子证据平台等专业方面为出发点,论证了互联网空间治理方面,探索当下实体法律规范如何适用于发生在互联网空间的争议。在诉讼程序方面,可探索如何在既有程序规范之语义范围内,将互联网技术深度运用于诉讼程序;在互联网空间治理方面,从立法论层面出发进行具有创新性的规则探索,为立法机关制定与完善互联网空间治理法律规范提供经验素材。在诉讼程序方面,突破传统诉讼程序规范以及传统程序法理的束缚,探索出不同于传统诉讼程序、适用于互联网时代的新型程序模式。实现法学研究和数字技术的相互协调、相互补充,共同推动学科发展和我国经济发展。

参会老师们对跨学科的融合研究各抒己见。法学院副院长李震从程序法角度分析了数据技术在程序法应用中的重要性,以及目前司法中遇到的技术难题;法学院副教授、法学博士韩伟老师说:“伴随着数字技术的迅猛发展,信息安全问题值得我们深入研究,特别是数字技术更新速度远远超过法律制定的速度,做好相关政策研究和国内外法律比较研究非常必要和重要。”老师们就数据经济政策法律研究团队的具体研究方向展开热烈而深入的讨论,如电子商务领域的法律保护、信息安全的法律规制、电子数据的法律程序规制、大数据应用及民事权利保护、数字经济发展的政策研究等问题,为今后团队的研究方向凝练和科学研究工作开启了良好的开端。

最后,主持人张帆将团队的前期准备工作和后续工作安排做了详细介绍。通过本次研讨会,团队更加坚定地相信应抓住新技术革命时代的契机,数字经济发展的时机,深入开展数字经济相关政策法律研究。我们应该开放视野,开放胸怀,创新机制,创新方法,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和学校发展贡献力量。

撰稿:张帆

摄影:李恒泰

编审:吕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