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学院召开秋季返校“开学第一堂主题班会”

  • 2020年09月01日 15:34
  • 学院要闻
为严格落实省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好全省2020年秋季学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鲁指办发〔2020〕40号)和济南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好全市2020年秋季学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第408号)文件精神,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秋季返校后,学院全体辅导员分年级、分专业,以线上、线下同步结合的方式召开“开学第一堂主题班会”...

为严格落实省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好全省2020年秋季学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鲁指办发〔2020〕40号)和济南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好全市2020年秋季学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第408号)文件精神,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秋季返校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全体辅导员分年级、分专业,以线上、线下同步结合的方式召开“开学第一堂主题班会”,针对国内国际疫情发展形势,以及返校后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帮助同学们尽快进入学习和生活状态。



2020年8月31日,学院辅导员按照疫情防控标准和要求,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一部分同学在教室间隔而坐,一部分同学在宿舍进行线上视频会议,同步收听班会。班会内容主要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通过简单分析国内国际疫情形势,提高同学们疫情防控意识,强调在疫情面前,无国界、无特殊,不论贫贱、富贵,尤其是“开学”并不意味着疫情已经过去,而是抢在秋冬季来临,利用这段疫情平稳期,尽一切努力让同学们回归校园,回归正常的学习、生活环境,全体师生绝对不能有一丝一毫松懈,同时也为接下来引导同学们按要求响应学校防控部署做好铺垫。

第二部分重点强调返校后,校园学生日常事务管理。比如外出审批制度,学院实行网格化管理,建立“学校-学院-辅导员-班级-宿舍-学生”的全面监测网络,专人专责,重点讲解《山东财经大学学生公寓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山东财经大学疫情防控期间每日体温检测制度》《山东财经大学学生外出审批制度》《山东财经大学学生缺勤登记追踪制度》等有关工作制度的具体要求;要求严格落实“一日三测两报告”制度,要求学生返校后每日实行晨午晚一日三检,每天按时在“区块链疫情采集监测系统”打卡;拒绝外卖,宿舍之间不串门,在校期间不聚餐;避免出入人流密集的场所;注意用眼卫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保持宿舍卫生清洁,做好个人卫生,定期晾晒、洗涤被褥及个人衣物。同时提醒同学们妥善做好教学教育安排,首先要认真复习,诚信考试,顺利完成期末考试,圆满地结束在圣井的学习和生活,不要留下遗憾。



最后,是简单说明学校关于校区搬迁的有关安排。鉴于学院整建制迁往燕山校区的特殊情况,对迁出宿舍的卫生、钥匙交接、公共用品检查等提出了要求,将之前搬迁、行李打包等经验传授给同学们,并对迁入校区基础情况进行介绍,希望校区搬迁和之后的学习、生活一切顺利。

通过召开此次“开学第一堂主题班会”,同学们更加明确了校园疫情防控要求,及时调整返校后学习生活状态,严格遵守学校各项规定,妥善安排校区搬迁工作,为进一步在新校区更好、更健康、更有规律地展开校园生活奠定良好基础。

撰稿:李晨露

摄影:李杨杨

编审:吕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