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山东省区块链金融重点实验室举行产业企业合作洽谈会

  • 2020年06月17日 10:23
  • 学院要闻
6月16日下午,山东省区块链金融重点实验室在燕山校区举行产业企业洽谈会,邀请驻济相关产业企业负责人共商区块链技术金融场景落地的发展思路。

6月16日下午,山东省区块链金融重点实验室在燕山校区举行产业企业洽谈会,邀请驻济相关产业企业负责人共商区块链技术金融场景落地的发展思路。出席会议的校方人员有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董彦岭教授、山东省区块链金融重点实验室执行主任韩慧健教授及实验室骨干成员,企业方人员有全国人力资本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园区运营中心总经理耿佩云等一行5人、山东易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资金部部长王颖、易通金服支付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冯振侨等。会议由董彦岭主持。

 

 

 

会议首先由董彦岭介绍双方代表。韩慧健致欢迎词,并介绍了实验室成立的背景、建设情况和成立以来开展的主要工作。韩慧健指出,当今时代互联网正从信息共享向价值流转演进,区块链技术是实现价值互联的关键技术,已上升到国家发展战略,教育部刚发布的《高等学校区块链技术创新行动计划》,引导高校汇聚力量、统筹资源、强化协同,不断提升区块链技术创新能力,加快区块链技术突破和有效转化。实验室目前主要工作是建立自主可控区块链金融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与应用平台,一是建设“区块链金融研发与测试平台”,二是建设“区块链金融应用服务平台”。韩慧健表示,实验室下一步将充分发挥平台、人才和校友优势,与产业企业探索区块链金融应用场景,促进合作共赢,落地应用,实现平台、人才和技术服务的高质量输出。

 

 

耿佩云介绍了园区的主要业务情况以及区块链技术应用进展及需求情况。耿佩云重点介绍了“人才有价”评估平台,平台为人才提供一个数字身份,通过“四CAI”(才、彩、采、财)标准给人才评估定价。耿佩云指出区块链技术将是整个平台的关键技术之一,例如可以通过区块链技术为人才团队贷款增信等。耿佩云认为,人力资本和人力资源服务业正处在被迅速重视的阶段,在搭建为人才服务的综合服务平台过程中,引入区块链技术将使平台的作用更加强大。

实验室副主任沈万芳教授介绍了实验室拟将展开的重点科研内容。实验室总工程师杨峰分析了目前区块链技术的使用范围和具体运行过程中目前存在技术难题以及今后实验室服务社会的具体切入点和服务形式。杨峰认为,当前国内的区块链技术并不落后,甚至在某些领域处于国际先进水平,但是在区块链金融创新应用方面有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拉大的趋势。业内人士要强化对“on区块链”概念的认识,从应用方面加大跟进研究的力度,从去中心化金融、去中心化商务、去中心化的自我组织与自我管理等方面入手寻求突破。

王颖表示目前银行贷款的严进宽出现状给区块链监管的探索提供了广阔的空间,科研人员利用区块链进行风控模型建设大有可为。同时,相关企业在拓展金融服务方面也亟需区块链技术的支持,希望下一步能与山东省区块链重点实验室进行更加深入和探讨合作。

 

 

冯振侨介绍了企业在资金领域的现状,认为大量企业目前对于区块链的认知还停留在简单的概念上,缺乏全面的了解,实际运行过程中还存在一定的顾虑。冯振侨希望山东省区块链金融重点实验室利用自身的专业优势和人才优势开展区块链的普及和培训工作,通过完整的课程体系和优秀的培训团队促进更多企业积极参与到区块链金融当中。

全国人力资本产业公共服务平台金融事业部总监曾庆祥详细介绍了平台的运营思路和业务进展,并就平台下一步的业务开展提出了自己的思路。

与会人员还就如何引入中立的第三方,提升区块链的权威性和公信力,确保企业信息的安全性以及如何确保人才资本评定过程中去中心化等方面的问题展开了充分的讨论。

董彦岭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山东自贸试验区的建立对于区块链金融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契机,相关科研机构和企业可以从问题角度出发,充分发挥区块链金融在区域经济发展中对于资源和数据的整合优势,实现应用方面的新突破。董彦岭认为要积极寻找区块链金融的运用场景,努力通过多种方式让区块链技术服务金融发展,实现真正的价值体现。

撰稿:张建勇

摄影:张建勇

编审:吕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