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No.69]2023-4-27 数字法治与计算社会科学学科建设研讨会

  • 2023年04月25日 19:17
  • 新IT卓越大讲堂
一、 举办单位 1.主办单位 山东财经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 山东省社会治理智能化技术创新中心主办 2.承办单位 山东财经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二、论坛主题 数字法治与计算社会科学学科建设 三、形式和内容 1.线上+线下会议; 2.会议围绕计算社会科学学科建设,数字技术赋能法治、经济、社会治理等相关问题进行深度讨论。

新IT卓越大讲堂 No.69期

近年来,我国数字社会建设步伐加快,数字社会的治理呼唤与之相应的数字法治。今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推进数字技术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深度融合,构建普惠便捷的数字社会,推进数字社会治理精准化。今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其中着重提出加快发展数字法学等新兴学科的要求。举办数字法治与计算社会科学学科建设研讨会顺应了数字时代社会治理和法治发展的趋势。计算社会科学(Computational Social Science)指的是在社会科学中采用计算机运算方法的学术分支,运算用以建立模型、模拟、分析社会现象。作为数字和智能时代社会科学发展的必然趋势,计算社会科学是计算科学与社会科学的深度融合,致力于运用新的信息资源与信息处理技术为社会科学研究开辟新的路径,是山东财经大学计算机学科实现特色发展、学科引领的关键战略。山东财经大学具备文理交叉的独特优势,因此也具备在新时代创新计算社会科学的新思想、新理论、新范式的学术担当。基于全校不同学科的共同努力,我们已经初步形成了文理交叉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优势条件。计算社会科学交叉学科的发展生动地体现了探索“计算+”推进新文科建设的山财大路径。在各学科自觉发展的基础上,学校统筹建设山东省社会治理智能化创新中心,打造学科创新平台,支撑复合型人才培养,引领学科建设。会议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 举办单位

1.主办单位

    山东财经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

    山东省社会治理智能化技术创新中心

2.承办单位

    山东财经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二、会议主题

数字法治与计算社会科学学科建设

三、形式和内容

1.线上+线下会议;

2.会议围绕计算社会科学学科建设,数字技术赋能法治、经济、社会治理等相关问题进行深度讨论。

四、时间及地点

会议时间:2023427日下午、28日上午

会议地点:山东财经大学燕山校区三号楼3306会议室、学景大酒店

线上腾讯会议ID545-544-311

具体安排如下表:

数字法治与计算社会科学学科建设研讨会日程安排

内容

时间

地点

开幕式、专题报告、学科建设论坛

427日下午

山东财经大学燕山校区三号楼3306会议室

分组讨论

428日上午

山东财经大学学景大酒店

五、会议议程

(一)427日下午1430-17:30

1.校领导致欢迎辞

2.主题演讲1:网络安全的进一步制度化、法治化

报告人:王崟屾,浙江省社会科学院法学所所长、研究员

3.主题演讲2:计算社会科学学科建设情况

报告人:韩慧健,山东财经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

4. 数字法治与学科建设研讨

(二)428日上午9:00-11:00

分组讨论:数字经济、社会治理、数字法治

六、参会方式

参会人员由举办方邀请参会。


联系人:张 锐  电话:18053134897

山东财经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  

山东省社会治理智能化技术创新中心  

山东财经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3425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