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No.37]第一期区块链金融发展与展望论坛

  • 2020年07月17日 17:44
  • 新IT卓越大讲堂
新IT卓越大讲堂No.37期 第一期区块链金融发展与展望论坛

新IT卓越大讲堂 No.37期

CCF济南丨预告:7月20日第一期区块链金融发展与展望论坛

论坛介绍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成为国家战略。

区块链技术与金融有着天然紧密的联系,其各类特性提供信任机制,具备改变金融基础架构的潜力。区块链技术的去中介化,能够降低交易成本,使金融交易更加便捷、直观、安全;区块链技术的分布式记账、不可篡改、可溯源、共识信任、激励机制等特性以及所具有的价值表示与价值转移作用,与数字经济发展需求高度契合,天然的成为打破数据开放共享壁垒,保障数据安全与可信赖性,促进数据市场良性发展的催化剂和技术保障。随着区块链技术的改进以及区块链技术与其他金融科技的结合,必然在各种大规模金融场景得到广泛应用。

基于上述背景,特举办第一期区块链金融发展与展望论坛,论坛内容为区块链金融相关主题,时间定于2020年7月20日上午8:30-11:30,欢迎CCF会员和各位业界人士积极参与。

会议日程(主持人:韩慧健 山东财经大学教授、计算机学院院长、山东省区块链金融重点实验室执行主任)

08:30-08:40 致辞

崔立真 山东大学教授、软件学院院长、CCF济南分部主席

08:40-09:20 区块链金融领域应用的底层支持

孙 毅 山东省区块链金融重点实验室(山东财经大学)首席专家、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区块链实验室主任

09:20-10:00 区块链与金融科技创新

朱建明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信息学院院长

10:00-10:40 加快发展特色区块链,协同构建数字经济基础设施

魏志强 中国海洋大学教授、信息学院院长

10:40-11:20 区块链构建金融信任基石

周 斌 蚂蚁集团、蚂蚁区块链高级解决方案专家

11:20-11:30 自由讨论发言

执行主席

韩慧健 CCF济南执行委员

参会方式

1.论坛采用线上会议方式进行,参会者需下载钉钉手机端或者PC端进入会议;

2.欢迎扫码进微信群获取会议ID;

3.会员免费、非会员200元;

4.扫码加入CCF(会费标准:会员200元/年,学生会员50元/年);

5.活动联系人:张抗抗 13869180990 张闻宇 18610632257

主办单位: CCF

承办单位:CCF济南、山东省区块链金融重点实验室

协办单位:山东财经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蚂蚁金服

报告嘉宾:

孙 毅 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博导,区块链实验室主任,海南中科计算区块链创新研究院院长,山东省区块链金融重点实验室(山东财经大学)首席专家,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副主任、杰出会员,中国通信学会区块链专委会专业组组长,IEEE区块链技术委员会委员,科技部区块链指南编制专家,工信部全国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标准委员会委员,雄安区块链实验室学术引领委员会委员,海南省科技评奖委员会委员,首届中国区块链技术大会程序委员会主席,央视科教频道区块链栏目主讲嘉宾,入选中科院50人卓越青年科学家计划。


朱建明 中央财经大学信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访问学者,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2010年7月-2019年9月任中央财经大学信息学院院长。现兼任全国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雄安区块链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金融科技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常委、信息保密专业委员会委会,中国通信学会高级会员等。担任2019年CCF中国区块链技术大会程序委员会主席,《网络与信息安全学报》、《信息安全研究》、《世界科技研究与发展》编委。主要从事信息安全、金融科技、区块链技术等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现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省部级项目4项。2016年在国内高校开设《区块链技术与应用》课程,并主编出版了区块链教材(《区块链技术与应用》机械工业出版社)。


魏志强 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博导,现任中国海洋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国家保密学院执行院长,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超算中心主任、网络与信息中心主任等职。主要研究方向为智能计算与智能信息系统。主要学术兼职包括国务院国资委保密技术专家委员会委员、教育部保密管理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山东智慧海洋工程协会理事长,山东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计划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项目、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等各类国家及省部级项目25项,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各类专利及软件著作权30余项,以第一完成人,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两项。


周 斌 现任蚂蚁集团蚂蚁区块链高级解决方案专家。曾在其他知名金融机构以及蚂蚁金服中从事金融风控业务,同时,对于AI、区块链新技术在新金融场景中的应用有较多实践。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