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模糊聚类及表示学习在肺部肿瘤辅助诊断中的研究与应用

  • 2020年06月29日 19:50
  • 典型成果
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模糊聚类及表示学习在肺部肿瘤辅助诊断中的研究与应用

目前,利用CT数据进行肺结节/肿瘤的自动提取与辅助诊断对于临床早期肺癌的诊疗意义重大。为了有效提高诊断结果的可重复性和对于图像、疾病解释的一致性,课题组研发了该系统,满足了肺部病灶区域分析及辅助诊断、符合医生操作习惯的实时功能需求,在医学图像去噪、超分辨重建、病灶区域分割及三维可视化、矩阵快速求解及优化等关键技术方面取得了理论创新和关键技术突破。

系统已经在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山东省医学影像学研究所、烟台毓璜顶医院等十余家医院及科研院所推广应用,有效地辅助临床医生对病灶组织进行定量乃至定性分析,经济/社会效益显著,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系统研发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的支持,相关成果获得授权发明专利5项、软件著作权8项、发表学术论文22篇。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