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数字媒体专业高层次个性化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

  • 2020年06月28日 15:03
  • 教学成果
数字媒体专业高层次个性化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 获奖者:刘慧, 张云峰, 迟静, 李莉, 何军 完成单位:山东财经大学

数字媒体专业高层次个性化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

获奖者:刘慧, 张云峰, 迟静, 李莉, 何军

完成单位:山东财经大学

项目针对数字媒体专业实践性强、集技术与艺术于一体的特点,在数字媒体专业的教学内容、教学体系、教材体系及教学方法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与实践工作,实现大学四年的培养内容在“基础知识→综合设计→独立创新”各个环节的循序渐进(如下图所示),并注重人才培养过程质态(如师资队伍建设、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过程的组织、教学质量管理等)的总体性和可操作性。


项目教学改革的创新性体现如下:

1)培养内容的创新。教材体系、课程体系及实践教学体系自成一体,贯穿于“基础知识→综合设计→独立创新”整个培养过程中,提出了以案例为中心组织教学内容,特别是围绕“学生成绩管理系统”、“活动的机器人”以及“基于Maya的动画创意和制作”三个主题案例,编写数字媒体专业的系列教材,有利于教材之间、前后课程之间以及授课及实践内容之间的连贯统一,形成一套完整的、有特色的教材体系。

2)培养方法的创新。改革传统的“理论讲解->实验验证”的授课模式,建立以案例为中心组织理论教学和实验教学的新模式,从而能够针对学生专业技能有影响的课程,开设“课程设计”实践教学内容,并结合重点实验室、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第二课堂、实习实训基地等多种形式,有效提高学生的专业技术技能和动手实践能力。

3)个性化培养模式的创新。在实现“通识教育基础上的宽口径专业教育”的过程中,提出根据社会的多样化需求以及学生的兴趣、特长的自主性个体目标定位发展需求,进行个性化培养,实现了制定人才培养规格和培养目标→构建针对不同培养方向学生的课程结构和授课体系→营造课堂教学以外的创新实践环境→完善指导教师负责制等。即从学生入学到毕业的各个培养环节中,切实为学生创造量体裁衣式的发展空间。

4)研究型教学模式的创新。定期开设科研讨论班,学习、研究、吸收国内外最新研究成果及研究热点,并适时将其吸收到教学中来,提高学生对目前国内外相关领域知识的了解程度,开拓学生的知识面。充分利用山东省数字媒体技术重点实验室、山东省中美数字媒体合作研究中心的科研优势和人才优势,鼓励科研人员将科研成果转化或移植为学生实验项目,构建了“骨干教师引导——优秀学生自主——科研训练导向”的发展模式,为培养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提供了较完备的科研教育平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