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中共山东财经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委员会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理论学习安排

  • 2021年05月10日 11:06
  • 制度建设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加强领导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深刻把握党的创新理论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至关重要。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加强领导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深刻把握党的创新理论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至关重要。要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有利契机,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汇聚起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磅礴力量,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根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以及我校的要求,结合学院实际,现就2021年理论学习工作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精心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学校高质量内涵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二、学习内容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始终坚持用这一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用教育事业发展成果诠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全年总体分为十二个专题,具体时间安排和专题内容可根据实际情况作相应调整。

三、学习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要把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和领导责任。要做好组织工作,科学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健全各项制度,规范学习管理,严格落实“一学一报”制度。要压紧压实主管主办和属地管理责任,坚持从严治学,绝不为错误思想、错误观点提供平台、渠道。

(二)创新方式方法。坚持把集体学习研讨作为学习的主要形式,通过深入开展学习讨论和互动交流,理清思路、研究对策,提高运用党的基本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把中心组学习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不断提升学习效果。不断探索创新学习方式方法,拓宽学习渠道,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不断增强学习的吸引力。要把个人自学思考与集体学习研讨相结合、把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相结合、把常规学习与在线学习相结合,注重学习的实效性。

(三)持续改进学风。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紧密结合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紧密结合学校重点工作,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学以致用、学用相长。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破解问题、化解矛盾中增强能力,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四)加强学习管理。健全完善学习考勤、集体研讨、学习档案和考核等制度,做到“全年学习有计划、学习时间有保证、讨论发言有记录、学习交流有成果”,确保各项学习任务落到实处。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