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学术硕士)简介

  • 2019年07月02日 23:48
  • 硕士生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学术硕士)简介 一、学科简介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围绕计算机的设计与制造,以及信息获取、标识、存储、处理、传输和利用等领域方向,主要开展理论、原则、方法、技术、系统和应用等方面的研究。它包括科学与工程技术两方面,两者互为作用,高度融合,这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的突出特点。        本学科计算机应用技术硕士点始建于2005年,2009年设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下...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学术硕士)简介

 

一、学科简介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围绕计算机的设计与制造,以及信息获取、标识、存储、处理、传输和利用等领域方向,主要开展理论、原则、方法、技术、系统和应用等方面的研究。它包括科学与工程技术两方面,两者互为作用,高度融合,这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的突出特点。
        本学科计算机应用技术硕士点始建于2005年,2009年设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下设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系统结构、计算机软件与理论、数字媒体技术、金融信息工程五个二级学科方向。落实2018年教育部关于印发《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的通知,“支持高校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设置人工智能学科方向”,2019年设立“人工智能”二级学科方向,自2020年招生。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是我校重点建设的学科之一,其中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为省级重点学科。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科学科2020-2021年连续进入“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榜单,位列世界301—400区间,国内62—82区间,为全国财经类高校三甲之一。2020年、2021年山东财经大学“工程学”和“计算机科学”分别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

    二、培养目标
    (一)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 拥护党的领导和基本路线、方针和政策,热爱祖国,热爱人民,遵纪守法,品行端正,具有良好的学术道德品质及为人民服务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献身的精神。
    (二)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计算机学科基础理论,善于运用相关理论和方法,分析、研究和解决理论和现实问题,具有独立从事计算机学科科学研究或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教学、技术研发、组织管理等工作的高层次人才。在科研院所、企业及高等院校从事计算机及其应用技术方面的研究、开发、组织、管理工作或从事应用性工作,促进成果的转化,推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
    三、招生学科方向
    081202  计算机软件与理论
    081203  计算机应用技术
    0812Z1  数字媒体技术
    0812J1  金融信息工程
    编号待定 人工智能
    四、学习年限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硕士研究生基本学习年限为3年。学习时间安排:第1、2学年用于课程学习、调研实习,第3学年用于撰写学位论文及进行学位论文答辩。 
    五、课程设置与应修总学分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按照课程内容分为学位公共课、学科基础课、专业课和选修课。本学科硕士研究生须累计修满36学分以上(含),其中课程(包括必修课、选修课)学习至少34学分,调研实习与学术讲座各1学分。
    六、招生对象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字媒体技术、智能科学与技术
、人工智能、软件工程、网络工程、信息技术、通信、物联网、电子技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等相关专业以及其他有计算机爱好的跨学科专业的应届或往届本科毕业生。
    七、毕业与学位授予
    本学科硕士研究生按照培养方案的要求,完成各项教学、科研环节,修满规定的学分,通过学位论文答辩,准予毕业;经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批准,授予工学硕士学位。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