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本科招生专业2:数字媒体技术(080906)

  • 2019年09月10日 14:44
  • 本科生
数字媒体技术(080906)1. 历史沿革依托图形图像和信息可视化科研团队成员多、学术水平高的特色优势,2005年建立山东省数字媒体技术重点实验室,同年成立山东省首家数字媒体技术专业。陆续组建数字媒体与文化创意创新、机器学习与大数据分析优势学科等2个省级优势科研及人才团队;先后获批建立山东省中美数字媒体国际合作研究中心、山东省数字媒体内容实验示范中心2个省级教学科研平台;成立山东省信息可视化与计算经济工程技术...

数字媒体技术(080906)

1. 历史沿革

依托图形图像和信息可视化科研团队成员多、学术水平高的特色优势,2005年建立山东省数字媒体技术重点实验室,同年成立山东省首家数字媒体技术专业。陆续组建数字媒体与文化创意创新、机器学习与大数据分析优势学科等2个省级优势科研及人才团队;先后获批建立山东省中美数字媒体国际合作研究中心、山东省数字媒体内容实验示范中心2个省级教学科研平台;成立山东省信息可视化与计算经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金融信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机器学习与财经数据挖掘重点实验室、山东省经济运行动态仿真重点实验室(区块链金融实验室)4个学科交叉融合平台;建设硕士点1个,博士点1个。本专业于2012年获批山东省高等学校品牌特色专业,2014年获批山东省高等学校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2019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 专业定位

“立足济南,服务山东,面向全国,放眼一带一路”。适应国家和区域发展需求,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在数据可视化及智能新媒体具有优势竞争力,水平达到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培养具有创新思维,人文素质和艺术修养高,掌握数字媒体的基础理论和专业技能,能在传媒、文化和大数据等领域从事技术研发和应用的卓越人才。

3. 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济南,服务山东,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培养具有良好的法制意识、道德修养、人文素养、艺术修养和审美能力;掌握数学与自然科学、人文艺术、软件工程基础知识;掌握数字内容创作制作及相关软硬件工具研发、应用的基础知识、理论、技能和方法;具备数字媒体内容制作及相关技术工具开发能力和分析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具有较开阔的国际视野和良好的沟通能力,在团队中有效发挥沟通交流、组织协调、团队领导作用,综合素质良好;能够适应数字时代与信息社会发展,通过继续教育或者其他终身教育途径拓展自己的能力等;能在传媒、文化、大数据、财经、金融、新闻出版等相关领域进行技术应用及研发的创新型专门人才。

4. 培养特色

山东财经大学数字媒体技术专业为山东省品牌特色专业、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在数据可视化及智能新媒体具有优势竞争力,水平达到国内一流、国际知名。(1)学科基础雄厚。有数字媒体技术硕士点,数据挖掘与可视化博士点,形成本硕博培养体系;(2)科研形成优势。本专业依托的学科在信息可视化和计算机图形图像研究方向有较高知名度,81%的教师主持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建设有高水平科研平台。即山东省数字媒体技术重点实验室,山东省中美数字媒体国际合作研究中心;(4)建设有高水平教学平台。即山东省数字媒体内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经济与管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5)跨学科形成特色。本专业建设有山东省信息可视化与计算经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金融信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经济运行动态仿真重点实验室(区块链金融实验室)、山东省机器学习与财经数据挖掘重点实验室等省级科研平台,开展跨学科研究和人才培养;(6)创建贯穿四年的本科生创新团队,实施导师制和校企联合,着重培养学生创新和研发能力,形成“产学研联合、教学科研融合、项目竞赛结合”的专业培养模式。

5. 修业年限

本科基本修业年限为4年。根据学校学分制管理规定,适度放宽学生修业年限,实行3-6年弹性学制,学生可提前1年或延长2年毕业。允许调整学业进程、保留学籍休学创新创业。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