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本科招生专业5: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金融大数据)(080901)

  • 2019年09月10日 16:24
  • 本科生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金融大数据)(080901)    1. 历史沿革    本专业由“经济信息专业(1990年)”发展而来,2000年设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17年与北京慧科公司合作办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金融大数据方向。2005年以来建设了2个财经特色的省级工程技术中心,2个省级创新团队,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2个高校重点实验室,2个省级重点学科,1个一级硕士点,1个二级博士点。2016年获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核心专业...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金融大数据)(080901)

 

   1. 历史沿革
    本专业由“经济信息专业(1990年)”发展而来,2000年设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17年与北京慧科公司合作办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金融大数据方向。2005年以来建设了2个财经特色的省级工程技术中心,2个省级创新团队,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2个高校重点实验室,2个省级重点学科,1个一级硕士点,1个二级博士点。2016年获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核心专业),2018年入选省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
   
 2. 专业定位
    立足山东,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在财经行业具有优势竞争力,水平达到国内一流,具有一定的国际影响力。培养具有良好道德修养和坚实数理基础,掌握计算机系统相关理论知识技能方法,具有创新性思维善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胜任政府和企事业单位
,特别金融类机构从事大数据管理与挖掘分析以及系统分析、研究、设计与开发的相关工作的高素质专门技术人才。
    
 3.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地掌握数学与自然科学基础知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理论知识,并了解一定的经济与管理学科知识,具备包括计算思维在内的科学思维能力、计算机领域分析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金融大数据分析及应用、金融科技行业研究与开发能力应用复合型人才。毕业生可胜任复杂工程项目任务,在金融机构、金融科技企业、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等机构,尤其是金融信息类机构从事信息管理以及系统分析、研究、设计与开发的相关工作。
    
4. 培养特色
 
  本专业依托学校的财经特色,加强校企联合培养,逐步建立起“计算机+金融”的高水平、特色化和国际化人才培养目标,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金融大数据方向)的金融数据分析方向侧重培养能够在保险、咨询、金融服务业、社会保障、资产管理、商业银行、金融科技公司及其他需要数据分析的行业中从事定量分析的人才;或者能够在金融数据分析相关软件企业及信息服务企业从事软件开发、软件测试、软件维护及软件项目管理等工作,以及能够在各类金融机构或企事业单位从事信息管理及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实施、维护的专门人才。金融科技产品设计方向侧重培养学生结合IT技术,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思维来设计金融科技产品,使学生能够在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行政管理、金融机构、金融科技公司等部门胜任金融科技产品设计、运营管理以及数据分析、风险控制等工作。
  
 5. 修业年限
    本科基本修业年限为 4 年。根据学校学分制管理规定,实行 3-6 年弹性学制,学生可提前 1 年或延长2 年毕业。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