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关于开展师德建设 教育月活动的通知

  • 2020年09月06日 22:11
  • 通知
各系、部、办公室: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系列讲话精神,全面提升广大教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引导他们争做“四有好老师”,坚守“四个相统一”,当好“四个引路人”,根据省教育工会的通知精神和校工会的工作安排,为深化“抓好疫情防控,践行师德师风” 活动,全面提升师德师风建设水平,落实师德师风建设有关要求,...

各系、部、办公室: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系列讲话精神,全面提升广大教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引导他们争做“四有好老师”,坚守“四个相统一”,当好“四个引路人”,根据省教育工会的通知精神和校工会的工作安排,为深化“抓好疫情防控,践行师德师风” 活动,全面提升师德师风建设水平,落实师德师风建设有关要求,现就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教育月”活动,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系列讲话精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提升新时代教职工素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推动我校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二、目标任务

围绕“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和“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新要求,完善师德规范,创新师德教育,健全长效机制,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争做“四有”好教师,为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提供精神保障。

三、活动内容及方式

(一)上好一场师德师风学习讲堂。各系、部、办公室要结合疫情防控要求,适时组织一次师德师风集中学习。重点学习教育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和《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郑州圆方集团职工的回信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袁隆平、钟南山、叶培建等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的回信精神,上好师德师风学习讲座,引导广大教职工不断提升师德涵养,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同时,可以邀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奋战在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先进典型,宣讲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坚守信仰、担起使命、经受考验、奉献人民”的感人事迹。

(二)选树师德师风先进典型。要注重发现和培育本系、部、办公室的先进人物,挖掘为抗击疫情、复学复课奋战的教职工先进典型,结合“先进工作者”、“齐鲁最美教师”、山东省教书育人楷模等荣誉称号的评选推荐工作,在各系、部、办公室选树一批师德师风先进典型,利用公众号、学院网站等新媒体平台,全方位、立体式开展宣传,让身边的典型带动感召更多的教职工见贤思齐,进一步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三)组织一次师德师风大讨论。认真学习教育部出台的《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规定》。各系、部、办公室要积极针对《规定》中划出的“六条红线”开展讨论,坚决杜绝任何触碰“红线”的行为。针对少数教师中存在的理想信念动摇、职业道德淡化、育人意识淡薄、言行失范、学术造假、损害学生合法权益等现象,尤其是存在抄袭、剽窃、侵占他人研究成果或项目申请书,买卖、代写论文或项目申请书,虚构同行评议专家及评议意见,违反科研伦理规范等科研失信行为,要组织教职工深挖思想根源,有针对性的提出解决对策。要根据讨论结果,进一步加强对师德师风的监督,积极研究解决办法、制定整改措施,进一步完善教师师德互评机制,健全用好师德投诉平台,及时对师德失范行为进行纠正。

(四)开展一次特色师德建设教育活动。各系、部、办公室可结合工作实际,创新活动形式,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开展不同形式、丰富多彩的师德建设教育活动。活动要围绕主题,突出价值导向,增强广大教师的价值认同和行为自觉,提高教师自律意识、加强自我修养。活动形式可灵活多样,提高教职工参与积极性,做好宣传推广,对外展现新时代教职工风采。

四、工作要求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各系、部、办公室应高度重视师德建设工作,成立师德建设工作小组。系党支部书记和系主任抓师德同责,是师德建设第一责任人,切实把师德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纳入系、部、办公室党政重要议事日程。

(二)要有底线原则。各系、部、办公室要按照《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40号)、《科研诚信案件调查处理规则(试行)》(国科发监〔2019〕323号)、《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鲁教科字〔2019〕5号)及《山东财经大学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实施办法》(政科〔2018〕3号)要求,不断完善有关科研诚信建设的规章制度,持续开展学术规范制度和科研诚信宣传教育,大力宣传典型经验,强化学术不端行为监督与惩戒,实现科研诚信建设机构、学术规范制度、不端行为查处机制“三落实、三公开”,扎扎实实做好科研诚信建设工作。

(三)要注重过程性。各系、部、办公室要将立德树人贯彻到课堂教学全过程、全方位、全员之中,通过调整教学内容,在专业教育教学中融入思政教育,打造符合实际需要的课程思政模式,提升协同育人效果,使专业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构筑育人大格局。

(四)要强化工作落实。各系、部、办公室应健全师德工作体系,明确工作任务,确保组织到位、责任到位,领导小组成员要相互配合、协同工作,细化措施、认真落实,努力形成师德师风建设良好工作格局。

(五)要注重工作成效。各系、部、办公室应将师德建设的要求融入到日常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过程中,制定本系、部、办公室师德建设实施细则并落实师德考核工作。学院将师德建设工作作为对老师年度考核、职称评聘、职务晋升、评优评先等评价的重要因素,对于存在师德师风失范的老师实行一票否决制,并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原则,对师德问题突出、问题查处不到位的老师进行问责并予以通报。

(六)要认真总结梳理。各系、部、办公室要创新工作方法,认真梳理,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建立师德工作台帐,健全制度规范,将形成的制度、典型工作经验整理形成报告,于9月底前报学院工会。

联系人:韩华 联系电话:88596228


中国教育工会山东财经大学

计算机科学与按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0年9月5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