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山东省数字媒体技术重点实验室简介

  • 2020年06月15日 15:48
  • 山东省数字媒体技术重点实验室
山东省数字媒体技术重点实验室依托于山东财经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于 2006 年由山东省科技厅批准筹建,2008 年通过验收并对外开放。经过十年的发展和建设,目前拥有“数据挖掘与可视化”二级学科博士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国家一流专业、山东省“双一流”学科建设单位、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等高水平学科建设平台。

山东省数字媒体技术重点实验室依托于山东财经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于 2006 年由山东省科技厅批准筹建,2008 年通过验收并对外开放。经过十年的发展和建设,目前拥有“数据挖掘与可视化”二级学科博士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国家一流专业、山东省“双一流”学科建设单位、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等高水平学科建设平台。

实验室的基本定位是:瞄准国际学术前沿,准确把握国家和社会发展的战略需求,开展数字媒体领域基础性、前瞻性的研究,大力推进创新能力,使实验室成为特色鲜明的数字媒体技术研究基地、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学术交流基地和高技术辐射基地。通过科学研究及成果转化,获得持续竞争优势和能力,为推动我省数字媒体智能分析、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建设山东省数字媒体产业基地而努力。实验室拥有先进设备和良好的研究环境,积极推进广泛的学术交流,与美国、新加坡、香港、韩国等地的相关高校、研究机构及国内IT企业、知名高校建立了学术合作与交流关系。国内知名学者、博士生导师张彩明教授担任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加盟了来自国内外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使实验室具有开放性和先进性,热忱欢迎国内外研究人员到实验室工作和交流。

根据学校学科建设重点需求和实验室研究特长,目前实验室已形成可视媒体智能计算与应用、跨媒体计算与信息融合、认知智能与知识图谱、图像理解与认知计算、多媒体数据分析与挖掘、医学影像分析与辅助诊断等六个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实验室研究人员围绕上述研究方向开展学术研究工作,并开展相关的基础理论、算法设计、关键技术的研究、系统及应用研发工作。

实验室目前共拥有在岗研究人员58名,其中固定人员53名,流动人员5名。固定人员中教授14人,副教授30人,博士生导师3人,具有博士学位人员28人(其中博士后5人)。实验室人员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学历层次更加合理,形成一支稳定、富有理论和技术创新能力的科研团队。

在科学研究方面,目前实验室在研各类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70余项,其中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1项,国际自然基金重点项目子课题2项;实验室成员在ACM TOGTISTIEEE TVCGTIPTCSVTTMMInformationSciencesExpert Systems With Applications Visual ComputerMultimedia Toolsand ApplicationsSoft Computing、中国科学(英文版)、自动化学报、计算机研究与发展等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和期刊上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JCR一区和二区论文100余篇。

在技术研发方面,实验室所研发的系统包括:肺部肿瘤辅助诊断及可视化系统、医学影像处理系统、环保数据远程可视化系统、人体软组织建模与可视化系统、指纹与指静脉自动识别系统、轮胎缺陷自动检测系统、济南市公共服务三维智能咨询系统、过敏原检测系统、电力信息数据可视化系统等。这些系统已在医疗机构、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等部门实现了成功应用,得到了用户单位的认可。在提高工作和生产效率、保证数据的准确性、实用性和安全性等方面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益。

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实验室先后与山东省立医院、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山东玲珑轮胎有限公司、济南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戈顿三希科技(南京)有限公司、济南锐控科技有限公司、青岛通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山东锋士自动化系统有限公司、浙江中正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事业单位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签订了相应的产学研合作开发及产业化合同,累计合同金额达到730余万元。成果转化后的软件系统和硬件产品已在部分医疗机构、环保机构以及生产企业得到推广应用,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代表性的成果转化有:(1)肺部肿瘤辅助诊断及可视化系统,该系统相继在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山东省医学影像研究所、烟台毓璜顶医院、烟台山医院和滨州市中心医院得到应用;(2)医学影像可视化系统,该系统已在山东省立医院、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山东省交通医院等十余家医院推广使用,已经帮助用户单位进行了上万个典型病例的临床诊断及治疗工作;(3)城市环境空气污染监控可视化系统,该系统已在国内多个环境监测和预报部门推广应用;(4)指纹识别身份认证核心技术,已由浙江中正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产品化并推向市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