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管理规范活动实施方案

  • 2023年09月05日 10:08
  • 制度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管理规范活动实施方案(2022-2026)为了强化学院管理,规范办学行为,加快推进我院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进程,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依据学校相关文件要求和第一轮巡察意见,学院特制订该活动实施方案,内容如下。一、指导思想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问题为导向,以健全完善学院制度为抓手,以强化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管理规范活动实施方案

2022-2026

为了强化学院管理,规范办学行为,加快推进我院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进程,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依据学校相关文件要求和第一轮巡察意见,学院特制订该活动实施方案,内容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问题为导向,以健全完善学院制度为抓手,以强化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山东财经大学教师教学工作规范》、《山东财经大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文件以及学校各项管理制度,规范办学行为和管理行为,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高教育质量为核心,通过教育教学制度的创新与完善、教育管理措施的细化与落实,着力解决当前我院管理和教育教学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有效推进我院规范管理和内涵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优质教育。

二、工作目标

着力排查和解决在我院管理工作中影响和制约学院发展的突出问题和管理薄弱环节;切实增强现代教育管理意识和服务意识,健全和完善措施得力,方法得当,责任明确的各项管理制度;形成依法依制治院、管理规范、运转有序、落实有力的工作格局;加强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与创新,增强课程教学及现代教育技术应用能力,提升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实施水平,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切实重视并加强德智体美劳教育和综合实践教学等,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努力提升学院管理水平、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教师团队、培养“一专多能”的高水平人才。

三、主要内容

(一)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院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师德师风建设全过程,严格制度规定,强化日常教育督导,加大教师权益保护力度,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激励广大教师努力成为“四有”好老师,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加强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工作,坚持思想铸魂,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教师头脑。坚持价值导向,引导教师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和党员教师作用。大力提升教师职业道德素养,突出课堂育德,在教育教学中提升师德素养。突出典型树德,持续开展优秀教师选树宣传。突出规则立德,强化教师的法治和纪律教育。将师德师风建设要求贯穿教师管理全过程,严格招聘引进,把好教师队伍入口。严格考核评价,落实师德第一标准。严格师德督导,建立多元监督体系。严格违规惩处,治理师德突出问题。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氛围,强化地位提升,激发教师工作热情。强化权利保护,维护教师职业尊严。强化尊师教育,厚植校园师道文化。强化各方联动,营造尊师重教氛围。推进师德师风建设任务落到实处。

(二)强化细节管理,规范管理程序和领导机制

1.进一步修订和完善学院管理制度,健全管理机制。

重点解决各部门职能不明确,工作规范标准不具体,工作落实执行差,考核检查不严不细无具体形式管理力度弱、工作规划不强、具体工作不全面不系统目的性不强考核跟不上的问题。

解决管理人员综合素质急需提高,业务水平不能很好引领学院业务发展,不善于学习不善于创新,境界不高,乐于凑乎、应付、不作为和稀泥、遇问题视而不见不思改进、不敢管理不能碰硬、老好人的思想问题,解决大局观念意识差,一些部门一些人员有其名无工作落实、因循守旧不思进取、对待工作不同程度存在懒散软慢推差、有时工作不能相互理解支持形成一股绳、有牢骚抱怨不团结、不能自我反思等问题。根据这些问题进一步的修订和完善教学实绩、多元评价、业绩考核、绩效工资分配、各部门工作的常规工作、岗位职责、奖惩、教职工聘任、管理干部竞争上岗等制度和方案。

2、强化干部教师队伍管理,落实“一岗双责”机制。

细化责任分工,切实形成各负其责、职责统一的行政管理机制。全面实行动态管理考核,真正实现聘任竞争上岗,明确岗位职责和工作内容,严格考核绩效(工作量课时、主持开展活动、出勤、听课、分管工作情况、大局意识等)。

3、切实做到职责范围细化,抓好学校常规工作落实。

对各个岗位职责细化,建立事有人负责,责任落实到人、落实到团队组织的有效机制。

根据民主集中制原则,根据事件的性质和重要性,开好党委会、党政联席会、教授委员会、学位委员会、纪律监察委员会、教研会、教职工例会等民主决策会议。充分发挥作风效能,日常管理重视发挥办公室、团委、工会、学工办、就业办、学科建设办公室、教务办公室、科学研究办公室、教学评估办公室、竞赛办公室、政策法律事务办公室等职能部门的管理职能。做到谁分管谁负责,细化到事,责任到人,管理到位。

4、明确学院发展方向、切实解决学院发展目标、方向、任务不明的问题。

根据学院实际,研究并制定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以党的教育方针为指导,明确学院的办学理念、办学宗旨、办学目标,明确学院发展的目标、方向、任务。

5、加强师生员工的日常管理,继续加强工作纪律、学习纪律、教学纪律,落实请销假制度、坐班抽查制度,彻底解决纪律松散、责任心不强的现象。

根据学校相关制度,落实完善师生员工的请销假制度及手续,避免减少不必要的请假。杜绝因为请假而影响工作、学习的情况。加强教职工日常师德考核,完善师德档案,建立师德一票否决制(影响恶劣,对工作造成被动、不服从工作安排、完不成工作、影响正常工作秩序等)。加强学生品德教育和考核,对学生不积极参加政治学习、思想品德教育、重要专业课程、实践教育活动等,进行专项考核,建立学生品德在评优评先,学生干部遴选,入团入党,研究生推免等一票否决制。

6、加强学院思想意识形态、体育、艺术、专业、健康教育,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开展艺术展演、才艺展示、体育运动比赛,努力实现每名学生至少掌握一项体育技能或一项艺术技能,让每名学生健康快乐成长。

开展学科专业竞赛活动,以赛促教,培养学生一专多能的专业素养。开展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工作,培育更多课程,开展三全育人工作落在实处,确保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在教育全过程。

7、严格招生纪律

严格执行教育部、省教育厅及学校发布的关于研究生招生工作的相关规定和要求,严密组织,严格管理,及时公布复试录取有关信息,切实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自觉接受群众和社会的监督。按照学校要求严明纪律要求、严格责任落实、严肃责任追究。

8、强化产教融合,加强学生实践实习管理、人才培育关键环节管理,抓常规教学和教学研究工作的细化落实。

抓好常规教学和教学研究工作,大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对各阶段的教学实施过程管理,促进工程化教育理念全面实施,加强教学研究,促进一流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创新。

搭建产教融合平台,成立产业学院,规范化学生实践教育和毕业实习教育,提高学生培养质量,建立科学、规范、可行的实践实习机制,做好学生实践实习管理、人才培育关键环节管理。

9、营造校园文化浓厚氛围、提升校园文化品位。

进一步开展“计算机文化节”活动,论证开展“数字经济文化节”活动,与学校推进新文科建设结合起来。以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元宇宙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文化以及由此带来的数字经济发展为重点,以打造“计算机+”为发展目标,突出新时代新IT教育特色,赋能学校传统优势学科。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主题实践活动,拓展校园文化活动领域,创新和丰富校园动态文化活动,通过生活德育、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培养学生健全人格。

10、以立德树人为根本 构建学院廉政文化建设

学院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作用,将廉政文化建设纳入到教职工教育的重要内容,融入学院“血液”之中。加强领导干部的廉政教育,强化党员领导干部的红线意识、底线思维;强化对高校教师的廉洁教育,培养他们廉洁教学的自觉性,弘扬教书育人的良好师德师风;实施公平公正的激励奖惩机制,确保高校教师晋升、职称评定、项目申报等方面的公平性。构建气正风清的外部环境,是廉政文化建设的支撑。持续打造出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学院文化,将廉政文化融入到学院文化建设中,推动“廉政”与“文化”有机融合,提高学院廉政文化建设的渗透力与感染力。

四、日常管理

1.行政、党团部门各负责人日常对接学校相关部门,及时传达学校工作部署,报分管领导研判、制定方案、组织落实,涉及广大师生员工的事情,及时发布通知并通知各系主任、辅导员参与组织落实。

2.各部门根据上级精神开展的创新性工作和日常常规工作,报分管领导研判、制定可行方案,按照工作性质报学院书记或院长批准后,分管领导组织实施。

3.日常师生员工个人事项,由个人起草申请,教师报系主任签批,学生报辅导员签批,然后报分管领导签批,按照工作性质报学院书记或院长批准,需要用章的,凭批准的申请单到党办或院办登记用章。

 五、重点重大事项

正确把握学院党委会议与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的议事范围,属党委会议研究决定的事项不再通过党政联席会议研究,不能用党政联席会议替代党委会议,下列事项须学院党委会议研究决定和审核把关

(一)研究确定本单位学习宣传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落实学校党委决策部署的实施方案和具体措施。

(二)研究决定党的建设重要事项。

1.研究制定学院党委年度工作计划等。

2.研究加强班子自身建设有关工作,推进落实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3.研究决定党支部设置和党支部书记选配工作,指导和监督党支部选举,审批选举结果,定期听取各党支部工作汇报;制定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养的具体措施;研究制定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监督的制度措施;研究本单位党员发展工作,研究审批入党积极分子人选、党员发展对象人选,优化党员后备力量;研究推进在优秀青年教师、海外留学归国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研究并向学校党委提出本单位党内表彰、处分的建议。

4.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坚持政治标准,研究决定学院内设各职能部门和所属各研究所、科研中心等岗位负责人任免调整或报上级批准;研究决定人才队伍建设中的重要事项。

(三)研究决定本单位宣传工作、统战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以及工会、共青团、妇委会等群团组织建设和离退休工作中的重要事项。

(四)研究本单位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要事项,定期分析研判教职工和学生的思想政治状况并制定相关工作措施,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把握好教学科研管理等重大事项中的政治原则、政治立场、政治方向;研究德育工作、学生教育管理、安全稳定工作、保密工作及社会服务等重要事项并提交党政联席会议决定。

(五)研究涉及本单位办学方向、教师队伍建设和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等重大事项并提交党政联席会议决定。

(六)研究本单位教师引进、课程建设、教材选用、学术活动等重大问题,切实把好政治关并提交党政联席会议决定。

(七)其他需要由学院党委研究决定或审核把关的重要问题和工作事项。

(八)涉及学院办学方向、教师队伍建设、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等重大事项,由党委会议先研究再提交党政联席会议决定;涉及教师引进、课程建设、教材选用、学术活动等重大问题,一般应先由学院党委会议把好政治关后,再提交党政联席会议决定。

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下列重要事项:

(一)学习传达、贯彻落实上级有关精神和工作部署。

(二)本单位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经费预算、有关规章制度的制定等。

(三)本单位思想政治工作和德育工作、学生教育管理、安全稳定工作、保密工作及社会服务等重要事项和重大突发事件处置。

(四)本单位内部组织机构和岗位设置及调整,本单位教职工考核奖惩、职称评审、岗位聘用、教师进修培训、人才引进等方面的重要事项;本单位教授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等学术组织的组建、换届等重要事项。

(五)本单位教学科研、学科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对外交流与合作等方面的重要事项。

(六)本单位大额资金使用、大宗物资和大型设备采购、办学经费和社会服务收入的分配、办学设施设备的调配。

(七)涉及本单位改革发展稳定和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其他重要事项。

(八)本单位其他需要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的事项。

教授委员会决定下列重要事项:

(一)下列事项须经教授委员会咨议后由学院决策:

1.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人选;

2.专业技术职务评聘人选和专业技术岗位拟聘人选的推荐;

3.研究生导师遴选或招生资格确认;

4.学科与平台建设方案和学术机构设置方案;

5.新进教师遴选和各类人才计划申报人选推荐;

6.学院认为需要教授委员会审议的其他事项。

(二)下列事项由教授委员会讨论决定:

1.学科和专业设置建议方案;

2.本科生、研究生教学计划和培养方案;

3.教学质量评价标准;

4.学术失范行为的评判。

(三)下列事项须听取教授委员会的意见,受教授委员会监督:

1.整体发展规划;

2.学院年度预算;

3.招生计划建议方案;

4.其他涉及学院发展的重大事项。

六、工作程序

1.任何审批、审核等验证性工作、决策性工作,必须符合学校规定程序。学校无规定程序的,按照学院规定程序。学校规定程序需要走“协同办公”数字化办公程序的按照协同办公相关程序履行。

2.学院审核、审批程序按照“审核/审批”单规定走流程,体现“程序合规,过程闭环,用权留痕,工作留迹”的原则,留存相关记录以备审计调用。

3.事项发起人起草《事项审批单》,教师报部门负责人审核,学生报辅导员审核,然后报分管领导签批,按照工作性质报学院书记或院长批准,须走民主决策程序开会决策的,由书记/院长签批意见,意见要明确或对事项办理有指引作用。须走民主决策程序的事项须提交《党委会/党政联席会/教授委员会/学位委员会等议题提交表》,按相应决策程序执行。

4.重要活动要有工作方案,须经党委会或党政联席会研究通过,做好政治把关和经济把关。

5.任何有经济支出的事项须执行“预算制”,按照要求填写《预支审批单》,大额支出须经党政联席会研究通过。重要会议活动须按照学校规定经联系副校长批准。涉及人才、出国等事务须经党委会研究审查,党政联席会讨论批准。

6.任何党政重要活动、议事会议等须留有记录、会议纪要,以及必要的照片档案,重要活动发布新闻。

7.特别是巡察强调的活动和会议,按照巡察意见整改到位。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