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学院开展2019年寒假社会实践“三千计划”活动

  • 2020年03月30日 16:00
  • 新闻
学院45支调研团队在疫情期间利用互联网、区块链、云端等开展“三千计划”线上调研,迎合“创青春”“互联网+”等大赛需求,考虑实践项目同创新创业竞赛作品的关联度,注重调研成果转化。同时,结合疫情特殊情况,在社区基层一线宣传“抗疫”知识,开展志愿服务,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财大学子们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也在假期不断提升自己。学院45支调研团队在疫情期间利用互联网、区块链、云端等开展“三千计划”线上调研,迎合“创青春”“互联网+”等大赛需求,考虑实践项目同创新创业竞赛作品的关联度,注重调研成果转化。同时,结合疫情特殊情况,在社区基层一线宣传“抗疫”知识,开展志愿服务,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疫情期间,学院多支调研团队利用网络问卷、线上采访等形式开展调研工作。山东省本科院校校企合作专业共建问题与对策研究团队依据前期调研成果,将意见建议和解决方案反馈到部分企业和高校,并通过网络问卷跟踪了解整改后的现状,以及校企合作专业毕业生的实习就业情况,为疫情期间就业创业、复工复产工作的研究提供了数据基础,并为此课题开拓了下一步的调研方向;探索“写生村”模式下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的可行性团队首次立项,在疫情期间积极开展预调研,同“写生村”店主进行线上采访,初步了解了在此模式下“写生村”村民收入的途径、经营模式及经济发展情况;农民对养老保险的需求调查团队在疫情期间线上商讨了暑期活动的注意事项和详细计划,通过网络和指导老师保持联系,对调研前期准备和实践工作进行了分工,为暑假正式调研的展开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停学不停课,学习不延期。为了学生课业不断档,全国师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全面开展网络课程,学院关于提高学生网络学习效率调研团队及时响应,针对大学生在家上网课情况开展了问卷调查。经统计,该团队发现网络学习能广泛覆盖绝大多数的同学,同时,对于课程而言,体系完整且有规律安排的课程更能够吸引学生,提高学生的专注度。这为完善疫情期间的网络课程体系,辅助提高授课质量提供了很好的参考资料。

在全民抗“疫”的特殊时期,学院学生积极深入社区、农村基层,走上防疫一线,贡献青春力量。2018级数字媒体技术专业邵明真、幸鑫龙、付家豪和邵文慧同学自发参与志愿活动,投身社区防疫服务工作,在社区或者村口站岗值班,对来往人员进行信息登记、证件查验、体温测量和消毒等工作,为社区隔离居民提供采购生活用品、代取快递等服务。同时,也有部分同学借助互联网形式,在参与疫情防控中发挥积极作用。2019级金融大数据专业李鑫怡、郭美玲同学参加了“圆梦公益”活动,通过网络积极宣传科学防护知识,提供心理关怀,对各种谣言进行抵制,净化网络空间等。同学们在服务期间工作认真负责,积极主动,不怕苦,不怕累,充分展现了财大学子的青春风采,体现了当代青年的社会担当。



“三千计划”是我校大学生社会实践创新品牌,遵循服务社会,突出重点,为题导向,共同发展的方针,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的关键时刻,“三千计划”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更应该关注、宣传和调研我省乃至全国在全面、抗击疫情过程中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也希望学院各调研团队和个人能够在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成长,在实践中作为。

撰稿:侯晓龙 李晨露

摄影:阚旺淼 邵明真

编审:吕海霞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