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中国山东网】山东省区块链金融重点实验室等三个科研创新平台揭牌

  • 2020年04月29日 15:28
  • 学院要闻
中国山东网4月28日讯4月28日上午,山东省区块链金融重点实验室、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研究院、山东财经大学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研究院三个跨学科科研机构揭牌仪式在燕山校区举行。校党委书记王邵军、校长赵忠秀、副校长綦好东、陈晓兰、张新出席,校党委副书记赵友春主持揭牌仪式。相关学院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

中国山东网4月28日讯4月28日上午,山东省区块链金融重点实验室、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研究院、山东财经大学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研究院三个跨学科科研机构揭牌仪式在燕山校区举行。校党委书记王邵军、校长赵忠秀、副校长綦好东、陈晓兰、张新出席,校党委副书记赵友春主持揭牌仪式。相关学院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



在热烈的掌声中,王邵军、赵忠秀共同掀起红绸,为三个科研机构揭牌。这标志着三个科研机构的建设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也体现了学校以改革推进高质量内涵发展、落实“改革攻坚年”任务目标的新举措新进展。



綦好东在致辞中说,《山东财经大学服务山东重大战略行动计划》全面实施以来,学校立足发挥财经特色,努力提升学校服务国家战略和山东省“八大战略布局”能力,并联合社会各方力量建设开放式研究和服务平台,打造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新高地。这三个科研机构的正式揭牌,就是标志性的建设成果。他表示,构建跨学科交叉研究平台,是高校科研体制机制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将有利于打破校内各单位、校内外单位间的行政壁垒,汇聚各方力量,打造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服务社会新动能,以协同攻关取得高精尖成果,为国家特别是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綦好东对三个科研机构的建设发展提三点要求。一要大胆创新,勇于担当。要主动参与山东经济社会建设,担当科研体制创新先行先试实验区重任。要瞄准国家发展重大战略的理论和科技需求,以硬实力做出应有的贡献;要强化文化引领作用,聚焦基础理论前沿和重大现实问题开展研究,产出大成果;要切实推进学科交叉融合,注重校企校地合作,引入优质社会资源,加强交叉学科协同创新,促进研发创新链与产业链精准对接。二要明确目标定位,争创一流。要主动对接山东省发展“八大战略”和新旧动能“十强”产业,找准参与的切入口和成长点。要敞开胸怀,吸引学界和业内顶级专家学者和优秀人才开展跨学科跨组织的合作研究,希望山东区块链金融重点实验室、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研究院早日实现“领先山东、国内一流”的目标;希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研究院成为“山东知名、国内一流”的新型高端智库。三要真抓实干,抓好落实。要按照学校2020年“改革攻坚年”实施方案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瞄准重大前沿问题,着力研究山东发展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要“真交叉、真合作、真交流”,做好跨学科、跨单位资源整合和合作研究,尤其要注重推动谋划大项目、产出大成果,取得具有国内国际影响力、具有行业引领性的重大成果。要培育发扬优良的科学精神,努力建成技术过硬、精神过硬、成果过硬的新型科研和人才培养平台。



揭牌之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韩慧健汇报了山东省区块链金融重点实验室建设情况,科研处处长张志元汇报了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研究院建设情况,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刘培德汇报了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研究院建设情况。

据了解,山东省区块链金融重点实验室于今年3月由省科技厅批准建设,将致力于区块链金融核心关键技术、区块链金融平台构建及面向场景的应用、建立区块链金融体系框架、机制及标准等问题的相关研究,破解金融难题,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服务。近期正面向海内外选聘实验室主任1名,学术骨干3名(含副主任1名)、青年博士5名。对实验室主任,学校将提供100~200万元年薪,购房安家补贴不低于200万元,科研启动费由双方商定。

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研究院组建于2019年12月,主要聚焦省委省政府八大战略和十强产业,为新旧动能转换建言献策,着力打造财大智库品牌。近期,已向上级主管部门提交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山东省外贸的影响及对策研究》《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基础设施投资建议》等多篇研究报告;设立了“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与政策建议”智库后资助项目;就新冠疫情防控背景下的山东高水平对外开放、公共治理、财税政策、金融支持、法治建设等主题开展了多期智库网络论坛,吸引了诸多知名专家学者参与。

山东财经大学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研究院将聚焦于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医疗健康、金融、商务等领域中的重大理论与工程技术问题,推进校校、校企、校政和校内合作,推动跨学科研究,培育新的学术增长点。由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联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统计学院、数学与数量经济学院等组成。现设五个研究所和一个联合实验室:大数据平台技术研究所、人工智能应用研究所、管理与决策研究所、智慧医疗健康研究所、区块链与金融科技研究所以及山财大—华为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国务院参事、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石勇研究员将出任研究院院长。

媒体链接:http://3g.sdchina.com/touch/451363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