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学院与北京银行济南分行就深层次合作达成意向

  • 2019年11月19日 18:13
  • 学院要闻
11月19日上午,北京银行济南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房旭、副行长田宏、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姜敏、网络金融部副总经理史波、信息技术部副总经理王骁健和信息技术部室经理庞统一行六人到访我院,就双方深入开展全方位合作事宜进行洽谈。

11月19日上午,北京银行济南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房旭、副行长田宏、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姜敏、网络金融部副总经理史波、信息技术部副总经理王骁健和信息技术部室经理庞统一行六人到访我院,就双方深入开展全方位合作事宜进行洽谈。学院党委书记王有志、院长韩慧健、副院长林培光、党委副书记吕海霞接待了来宾,我院青年教师代表和办公室相关同志参加洽谈。


 

房旭对学院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介绍了北京银行济南分行的基本情况以及“京信链”票据在线平台和“京喜惠”在线零售平台中的技术创新。他提出,北京银行济南分行一直把科技定位为未来发展的核心因素,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基于大数据的人工智能技术不仅更够帮助银行快速获客、提质增效,还显著在风控和安全领域发挥着巨大作用。他指出,银行在经营中积累了大量数据,其中蕴含高度的研究和商业价值,双方可结合各自优势,对其进行充分的整理挖掘。另一方面,金融行业急需既懂金融又有技术的复合型人才,热忱欢迎山财大计算机学院毕业生应聘北京银行。

王有志对房旭行长作为财大优秀校友重返母校洽谈合作表示欢迎。他指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具有优秀的科研传统,科研成果在全校长期名列前茅,近年来在人才培养、专业和学科建设、人才团队建设等方面发展成果显著,发展前景良好。学院发展目标定位“财经智能”,这就要求学院在办学中要积极推进产教融合、建立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我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设有金融信息化和金融大数据两个方向,今年学院与多家单位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我们非常期待与以北京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机构展开深度合作,使这两个校企合作专业的人才培养体系更趋完善,同时为同学们提供更加优质的实习实训岗位。王有志指出,房旭行长是财大走出优秀校友,北京银行济南分行与财大燕山校区相距不足三公里,合作具备良好的基础,相信通过双方进一步的对接,可以有效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和金融机构运用科技解决问题的能力,实现互利共赢。

韩慧健介绍了我院发展历史、学科建设情况、专业设置、人才团队、办学定位等情况。他提出,在专业建设方面,学院近年目标是打造“财经智能”特色国家级一流专业,学院申报开设“人工智能”新专业,以财经智能为方向,聚焦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精准对接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金融服务等产业,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方面,要注重训练人工智能技术在财经领域应用场景下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他提议,双方可创新人才引进模式,灵活引进各自专家,通过头脑风暴等形式确定几个攻关课题,以点带面,推动合作优势的快速显现。

洽谈会上,我院青年博士教师代表和北京银行济南分行各部门负责人还就各自研究的领域和关心的问题做了具体交流,并提出了短期内有望推进为联合攻关项目的若干合作点。

双方指定了对接负责人,并约定尽快推动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

撰稿:吕游

摄影:张志萍

编审:吕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