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战疫日记 | 平凡计科人 志愿正当时(三)

  • 2020年03月24日 12:10
  • 新闻
桃吐芬芳,春色满园,明媚的春天已经到来啦。听说“热干面”醒了,全国各地也开始有了烟火气,国内疫情得到有效的防控离不开辛勤付出的医务人员,也离不开平凡岗位上的热心群众。下面我们继续一同走进计科人的志愿故事中吧。

桃吐芬芳,春色满园,明媚的春天已经到来啦。听说“热干面”醒了,全国各地也开始有了烟火气,国内疫情得到有效的防控离不开辛勤付出的医务人员,也离不开平凡岗位上的热心群众。下面我们继续一同走进计科人的志愿故事中吧。

不幸与荣幸

李健华,男,共青团员,数字媒体技术1802班学生,来自山东省青岛市。疫情防控期间,他在青岛胶州市胶莱街道小高张家参与防疫工作,每天在关卡志愿值班,检测进出人员体温及来源去向,并不定时在街道志愿巡逻,劝阻出门集聚人员。



谈到防疫工作中最难忘的画面,李健华说:“最难忘的莫过于在卡口值班时基本每一户人都会尽自己所能去捐财捐物,并且有些老党员仍然不忘国家募捐需要完全透明公开,所捐财物全部上交,这淋漓尽致地体现了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点。除此以外,这次疫情中令我最感动的也莫过于‘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各路仁人志士同心同德,共同努力,还有和我志同道合的青年一起值守卡口,志愿者并不孤单。”

对于这次的志愿服务,李健华感悟到:“我感到不幸却又荣幸。不幸是因为疫情太突然、太严重,一个微小的病毒给我们带来了一段难忘的经历。战胜病毒是艰难的,需要无数的同胞或驰援一线、或捐赠财物、或志愿义工、或在家严听命令,过着特殊的‘宅家’生活。而身为一名大学生,我更加荣幸的是能够尽自己绵薄之力,在这场疫情防控战中发挥出微薄作用。十几年前的非典,三四岁的我看着电视机里忙碌的医务人员和志愿者,懵懂无知。而现在,我终于有了一定的能力去做一些想做的事情,去守护可爱的人们。”

最后,李健华表达了对未来的期盼:“疫情还没有结束,硝烟仍在未知处弥漫,希望我爱的人和爱我的人,都能保护好自己。严冬已过,春风已至,待到四月樱花烂漫时,我们可以面对面,我看着你笑,你亦看着我笑。”

带有歉意的“苹果”

王奕杰,女,共青团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901班学生,来自山东省烟台市。在疫情防控期间,她主动请求担任社区的防疫员,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为小区往返住户测量体温和登记信息,为疫情防控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从2月8日至16日, 王奕杰在烟台市龙口市东莱街道恒康北区负责测量进出人员体温并登记个人信息的工作。17日以后,由于开始线上教学,时间没有那么充裕,她就利用周末随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去回访外来人员,记录他们及家庭成员的身体状况。



说起印象最深刻的事情,王奕杰说道:“在这次疫情防控中,我们小区规定非本区居住人员禁止入内,但有一位阿姨不顾规定硬要来我们小区串门,之后她和工作人员发生了一些争执,非但赖在门口不走,还大喊‘打人啦’。当时我见两边僵持着,就主动给阿姨递上一杯热水,并向她讲明规定,特殊时期必须要加强隔离。幸好,阿姨在冷静下来后意识到自己的错误行为,向我们道歉,然后离开了小区。让我们意想不到的是,隔天,那位阿姨竟然特意送来了一大袋苹果,再次向我们表达了她的歉意。”

王奕杰说:“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大家共克时艰的信心和努力,让我感觉无比温暖。虽然大家都戴着口罩,但是口罩后的每个人都真诚、坚强、且有温度。作为共青团员,我能够在人民群众身处危难之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感到无比荣幸和自豪。中国加油!武汉加油!”

村子里的温暖

刘牛杰,男,共青团员,金融信息化1902班学生,来自山东省烟台栖霞市。疫情防控期间,他在烟台栖霞市西城镇三宿夼村参与防控疫情工作。为了解村民的防疫情况,他时常到检查点协助值班村民并自发站岗。

刘牛杰回忆说由于疫情的影响,他所在的村子内格外冷清,但村口却人来人往,这加重了疫情发生的可能性。于是,村民们自发守卫村口,从白天到半夜,坚持站岗,不要一分报酬。


 

谈到村民们自发守卫村口的举动,刘牛杰说:“因为正直每家村民修剪果树的时节,所以当我白天上山路过村口时,我发现总是一些阿姨们在看守村口,叔叔们都在山上劳作。而一到傍晚,叔叔们就会下山换岗,坚守在寒冷的村口直到深夜。当时我想,有一群值得尊敬的人在守护着村庄,是多么令我们幸福的事呀。”

回忆起站岗经历时,刘牛杰说:“一天我正好没有课,于是就主动来到了村口值班,当时参与值班的还有我的姑姑。我记得她说站岗是对这个村子负责,为防控疫情做出自己的努力是一件开心的事情。听了她的话,我更有干劲了!我记得那天风很大,吹得村口的党旗猎猎作响。但是我想,在党的带领下,这次疫情绝不会‘兴风作浪’。平日里,邻居们还会隔三岔五地到值班地送来一些吃食,比如刚烙的大饼、自己做的蛋糕、甚至还会有库存的几根萝卜。这一切都让我时刻感受到,村子里充满着家的味道,爱的味道。”

在突如其来的疫情中,有的计科人执勤于防控岗位,用点滴行动抗击疫情,书写自己的暖心故事;有的计科人,则点击屏幕上“支援”按钮,捐出一份爱心。

张蓉蓉,女,共青团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902 班学生,来自山东省德州市。在疫情防控期间,她向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捐赠出自己的一份善款。

在今年春晚里,我了解到为抗击疫情,全国各地有许多医生护士奋战在一线,他们每天穿上防护服走向重症监护室,在那里一呆就是10个小时,脸上也多了一道道口罩印记,他们无私奉献的精神令我感动啊!还有些人虽然不奔向前线,但在后方提供物资,缓解了物资短缺的问题。比如某些制造厂家加班加点地制造防护用具,并向武汉运输了大量口罩和一次性防护服。又比如著名歌手韩红以及阿里巴巴捐出善款。还有84岁高龄的钟南山爷爷仍旧奔向前线、抗击疫情。这种不怕困难、迎面而上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我虽然是名大学生,但希望在国难当头之际也能为国家尽己所有。我相信,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领导下,全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我们一定会取得胜利!

——计科1902 班张蓉蓉


陈一涵,男,共青团员,数字媒体技术1901班学生,来自山东省东营市。在疫情防控期间,他以网络团体“Mahiru的闹钟”bilibili 视频制作组组长的身份号召组员向武汉市中心医院捐赠防疫物资。新型冠状病毒的疫情时刻牵动人心,考虑到武汉等地区物资运输的实效性和安全性,由本人担任组长的网络团体“Mahiru的闹钟”bilibili 视频制作组希望可以更加有效地为当地医院提供帮助,现与全体组员共同决定集资向武汉市中心医院进行捐赠口罩40枚,防护服7套及手套100双(物资总价值约为800元 ,其中本人出资300元整)。


 

二创组全体组员向奋战在一线,与病毒抗争的医务人员表示诚挚的祝愿和敬意,希望病人们早日康复,在此也希望大家在特殊时期注意保护好自己,注意防护消毒,远离密集集会,共同遏制疫情蔓延。

——数媒1802班陈一涵

撰稿:梁春华 孙钲凯

编审:吕海霞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