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战疫日记 | 平凡计科人 志愿正当时(二)

  • 2020年03月22日 19:29
  • 新闻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春意正浓,疫情渐退,有一群计科人过了一个"不寻常"的寒假,他们全副武装登上防疫前线,服务人民是他们的号角,战胜疫情是他们的愿望。下面让我们继续一同来看独属于计科人的战疫日记。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春意正浓,疫情渐退,有一群计科人过了一个"不寻常"的寒假,他们全副武装登上防疫前线,服务人民是他们的号角,战胜疫情是他们的愿望。下面让我们继续一同来看,独属于计科人的战疫日记。

一副手套带来的温暖

付家豪,男,共青团员,数字媒体技术1802班学生,来自山东省聊城市。新冠疫情期间,他和身为党员的父亲一起奋斗在聊城市东阿县牧工商小区防疫的第一线,协助门岗值班人员查看进出人员的出入证,测量并登记进出人员的体温。在抗击新冠疫情的攻坚期,为群众付出自己的力量。

付家豪的值班时段在下午一点半到晚上九点,虽然工作内容简单,但他认为这样每天长时间的志愿服务也足以磨炼自己的身心意志。当说起工作中最难忘的事时,他说:“我最难忘的一件事发生在一个下午。那天,天气很阴冷,我和其他工作人员像平日一样在值班。当时一位大妈骑电动车过来,我看着车上载着蔬菜和沉重的水桶,就上前搭了把手,帮她把重物拎下车。接过重物时,大妈不小心碰到我的手,她说:‘哎呀,你这手真是冰凉!’我笑笑回答说没关系的。但令我没想到的是,大妈离开一会儿后竟又出现在我面前,手上还多了一副从家里拿来的手套送给我,还嘱咐我戴好,别冻了手。那一刻我忽然觉得,冬日里值班的辛苦都不算什么,有大家的支持、理解、关心,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最后,付家豪说到他成为志愿者的初心其实来源于他的父亲。付家豪的父亲是一名党员,在疫情期间,他和无数党员一样响应国家的号召,为人民服务,成为了一名社区防疫协管员,每天在社区值班,不舍昼夜。付家豪谈起父亲时十分自豪,并说道:“我的榜样就是我的父亲,而且我也常常暗自决心要成为父亲这样无私奉献的人。当时我告诉他,我也要成为一名志愿者的时候,他是不赞同的。我明白,作为父亲,他当然要为我的安危着想,但是危难来临,总要有些人冲在前面。现在我也长大,能够独当一面,既然这时需要有人站出来,那为什么不能是我?后来,父亲得知我的想法后,主动帮我联系了社区,就这样,我便和父亲一样成为了一名防疫协管员。每当值班感到疲惫时,我都会望一眼值班室上高高飘扬的党旗,看一眼身边并肩战斗的父亲,感受下那副手套带来的温度,身心便会聚集起一股强大的力量!”

 

疫情面前,理性就是亲情

邵文慧,女,共青团员,数字媒体技术1802班学生,来自山东省德州市。在疫情防控期间,邵文慧志愿在德州市齐河县胡官屯镇蛇窝村参与防疫工作,对返乡居民信息及时收集、统计和上报,在路口值守,登记出入居民的个人信息,对外来人员、车辆进行劝返,对社区喷洒消毒液进行消毒。

谈到此次志愿参与防疫工作,邵文慧说:“在社区招募志愿者之前,妈妈就曾问我:‘如果你是一名医生,你会响应号召去支援武汉吗?’我不假思索地回答:‘当然会!’后来,党支部号召村民及大学生积极参与防疫工作,我毫不犹豫地和家人报名社区防疫志愿者,加入了防疫工作行列。感到能为这个社会出一份,非常自豪。”

 

 

要说志愿过程中最难忘的事情,邵文慧回忆到:“有一位外来的阿姨来到我们社区门口,想给家住本社区的父母送些蔬菜和生活用品,还没等我们值班人员阻拦,那位阿姨就主动开口说:‘特殊时期,我是不会进去了,麻烦你们给我父母送一下东西吧,让老人注意身体,有事给我打电话,拜托啦。’虽然当时阿姨脸上写满了对老人的牵挂和担心,但她还是坚守了疫情时期的原则。尽管这件事很小,但却让我印象深刻。也正是这件小事让我真切地感受到:在疫情面前,理性就是亲情。疫情隔离了我们的距离,但却隔离不了人与人之前的感情。”

最后,邵文慧感悟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深刻明白了要在担当中历练,在证明中成长,在尽责中进步的含义。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一代,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我们的身影。这样的青春才是最有意义的!” 

我愿做那微小的光

晋建福,男,共青团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902班学生,来自宁夏回族自治区。在疫情防控期间,他主动成为社区防疫工作的一名志愿者,协助宁夏中卫市海原县南苑社区的疫情防控登记,为进出人员测量体温。



对于这次防疫志愿工作,晋建福感悟说“面对新型冠状病毒,全国上下团结一致,众志成城,共同努力打赢这场阻击战。虽然我们不能做到像医生那样身处防疫第一线救死扶伤,但我们可以去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所以我主动走进社区委员会报名成为一名志愿者,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在小区门口设关卡,为进出人员量体温并登记姓名。虽然工作内容很简单,但工作任务也非常艰巨。虽然很冷很累,但也有很多收获。”

在这场战“疫”中,谁最美?谁最累?晋建福回答说:“是战斗在一线的战友同胞,是拼搏在后方的兄弟姐妹!疫情期间,我们可以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同舟共济,共赴难关。而我所做的志愿活动或许就像那一束微弱的光,即便再弱再小,我想也不能否认它的存在,它的闪耀。”

晋建福期望:乌云遮不住太阳,阴霾终究将散开,唯努力不会被辜负。我们定能迎来春暖花开、万家祥和!


全民总动员老小齐上阵

王静娴,女,共青团员,数字媒体艺术1901班学生,来自山东省烟台市。1月30日,王静娴在烟台市莱州市教育路社区参与防疫站岗工作,并向社区捐赠及向住户分发口罩和消毒液。为社区防疫献出自己的力量。

王静娴说志愿中难忘的事情,莫过于全民总动员,老小齐上阵。“志愿服务当天,气温在零下,和我一同巡逻站岗的人里还有一位同楼的老爷爷。当时他和我们在外面一起站岗,由于天气十分寒冷,爷爷的老伴儿怕我们挨冻,所以给我们送来了热牛奶,还叮嘱我们裹严实些。站岗期间,除了这位老爷爷外,很多住户都主动参与到站岗防疫工作中,独居老人也主动请缨。即便个人之力是微小的,但众人之力却是无限的。”

此外,她还说:“为打好疫情攻坚战,小区居委会还设立了劝返点来劝返武汉回乡的人,同时安排巡逻人员挨家挨户排查近日到过武汉的人,并且每天询问并登记他们的体温。可以说,社区上上下下总动员,男女老幼齐上阵,确保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都万无一失。我们相信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很快会胜利,因为我们团结,我们有力。”

撰稿:梁春华 孙钲凯

编审:吕海霞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