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战疫日记 | 平凡计科人 志愿正当时(一)

  • 2020年02月24日 19:07
  • 新闻
盼望着盼望着,春天来了。在过去的寒冬里,有一群计科人志愿服务于自己的家乡用平凡而又具有力量的身影,坚守在各自的防疫岗位上与国同进,志愿在己。

    盼望着、盼望着,春天来了。在过去的寒冬里有一群计科人,志愿服务于自己的家乡。用平凡而又具有力量的身影,坚守在各自的防疫岗位上,与国同进,志愿在己。


一次特殊的身份体验

刘发起,男,中共预备党员,金融大数据1702班学生,来自山东省菏泽市。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了保护村内人员安全,他志愿在村口站岗值班,严把村内外人员出入情况,尽己所能为遏制病毒的传播做出贡献。

2020年2月18日至23日,刘发起在菏泽市郓城县黄泥冈镇何仓村参加防疫志愿服务,主要的服务内容是在村口进行站岗值班,对出入的人员和车辆进行登记与控制(非常时期没有非常之事不允许任何人出入),并向进出人员讲解疫情的严重性。



对于这次志愿服务,刘发起十分难忘。他说:“在大学里,我做过很多次志愿者,而这次经历最让我深刻难忘。因为这是我第一次以预备党员的身份参与防疫志愿者工作,对我来说就是一次特殊的身份体验。正因为有了这样的身份,在志愿服务过程中一份责任感在我心中油然而生——国家有难,党员在先。从我成为一名预备党员的第一天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八个字就烙印在我的心里,我的每一个动作、每一个行为都要以一名合格的党员为标准,为需要的人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在这次特殊的身份体验中,刘发起告诉我们,他所在的村子里有防疫宣传车,当他跟着宣传车在村内巡逻,向没带口罩出门的村民进行提醒时,他看到大家都面带笑容并十分配合地戴上口罩,对此他感到十分欣慰。他说:“为大家服务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比一直在被窝里睡懒觉要充实得多。执勤的人里除了有像我一样的青年志愿者,还有一些年纪稍大些的老党员,即使天气寒冷,他们依然每天坚守岗位,不怕苦、不怕冷、不怕累,不到天黑的那一刻,他们绝不会离开自己的位置。”

谈起前辈们,刘发起说道:“他们就是我的榜样,我看到前辈们发自内心的为了国家,为了人民而坚守战疫岗位,心中不由得产生一种敬佩之情。”

最后,刘发起说:“在这特殊疫情时刻,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奔赴抗疫一线的战士们在替我们负重前行。病毒无情,人间有爱,勇毅笃定,战无不胜,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国一定行,中国人民一定能!”

 

乐当“阳光助残派送员”

刘炳辰,男,共青团员,金融大数据1801班学生,来自山东省日照市。2020年1月,他注册成为日照市阳光助残志愿者协会志愿者,积极参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活动,为社区行动不便的老人及残疾人送菜、送口罩,并参与了日照北高速出口防控测温执勤工作。

谈起志愿服务中难忘的一个画面时,刘炳辰说:“服务过程中,我看见有的执勤人员在换岗后由于过度劳累在执勤车辆的座椅上睡着了。执勤过程是枯燥无味的,但是因为疫情防控紧张,只有我们执勤过程中尽职尽责才能更好地遏制病毒的传播。”

对于这次志愿服务,刘炳辰感悟道:“这一段时间的志愿活动使我在尽绵薄之力的同时,更切实体会到了面对这场战斗时不同角色的面对者所经历的心理状态和情感,比如执勤人员的责任感,弱势群体所需要的关注感......”,他用凯洛夫的话回答我们说,“感情有着极大的鼓舞力量,因此,它是一切道德行为的重要前提。谁要是没有强烈的志向,也就不能够热烈地把这个志向体现于事业中。自己所做的或许是一处最小的缩影和缺口,但是通过这其中所折射出的精神和感受,会慢慢凝聚,无论是铺垫于道德力量,还是聚力之后推动人生的事业,都将会是一股力量指引着我在之后的道路继续前行。浓雾透过寒冬,乌云笼罩,疫情蔓延使得世界镀上一片寒寂。我所处的一分也便是武汉的六十秒,这虽然是时间的自然流淌,但此时已是生命的计时。这场战斗打响的时刻,从中国速度到每一个战斗者的奉献力量,都使得我觉得至少应当做点什么,来表达对这一切的敬重。”最后,刘炳辰说出自己对疫情的期盼:婉婉尔诺三千载,此番良晤终觉浅,云散离别,别有人间,愿逢佳露时。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原来这才是镇长

幸鑫龙,男,共青团员,数字媒体技术1801班学生,来自江西省赣州市。2020年2月3日至16日,他成为一名社区防疫志愿者在赣州市南康区唐江镇唐江社区平头山参与社区防疫巡逻,时而守在社区卡口为来往的居民测量体温,时而帮助社区居民外出采购生活必需品,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问起他志愿服务中最难忘的事情时,幸鑫龙说道:“那当然是在一次巡逻中第一次见到我们镇的镇长,并且还能和他交流。我一直以为,领导就是应该坐在自己的办公室里看文件办公,与老百姓之间是有一定距离的。但是在这次跟随镇长探望患有普通感冒发热的社区居民时,我看到了镇长亲切地询问病人的病好得怎么样了,口罩够不够用,蔬菜瓜果储备够不够等生活问题,并且镇长还耐心地回答着居民的问题,这使我对“领导”有了更深刻的理解。镇长在与患病居民道别时还安慰说:‘镇上安排足够的人来帮社区居民外出买菜,不要担心买菜问题,有什么事情随时打社区服务热线,我们会尽最大努力给你们提供帮助。’那时我才真正理解,原来镇长是这样的——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当我见到镇长时,我才真正看见了什么是榜样,什么是党员的职责,那便是为人民服务,把人民放在工作的第一位。如果有机会,我一定要入党,做一名为人民服务的好党员。”

在参加疫情防控期间,幸鑫龙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给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他同我们说道:“在国家疫情关键时期,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服务人民,奉献祖国,才是我们当代青年正确的方向。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在社区疫情防控如此吃紧的情况下,我能成为一名社区防疫志愿者,站在我们社区防疫的最前线,为抗击疫情献出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十分荣幸。”



最后,幸鑫龙说道:“正是因为有了全国千千万万的志愿者在各个卡口为抗击疫情献出一份力,才让疫情得以及时控制;正是因为有了无数“逆行者”逆流而上,才让我们的生命安全得以保障;我相信,有党和国家作为我们坚强的后盾,我们一定可以战胜这次疫情。我相信,春暖花开,一定会到来!武汉加油!湖北加油!中国加油!”


与“思密达”的亲密接触

纪蒙召,男,共青团员,金融信息化1901班学生,来自山东省青岛市。在疫情防控期间,他加入了青岛市城阳区城阳街道青年志愿者防疫团队,主要负责春城花园小区进出车辆、人员的体温测量和消毒工作,并维持小区的进出秩序。

在志愿服务中,最令纪蒙召印象深刻的一件事十分有趣,他分享说:“当时国内已经有境外输入的新冠肺炎病例了,我所负责的小区本就居住着比较多的韩国人,避免不了与韩国人接触,而正好我执勤的某一天回来了18个韩国人,虽然他们的车上有医务人员,车也比较宽敞,但是当看见车上有这么多韩国人时我心里还是挺害怕的。而令我没想到的是在第二天我就接到了和这批韩国人“亲密接触”的任务:和一位朝鲜族志愿者以及物业人员一起挨家挨户地给刚回来的韩国人家里消毒,并且询问他们的体温情况,以及统计其家里是否有体温计,若无则帮忙购买。有趣的是,一些韩国人不会使用体温计,教会他们的那一刻我更更感觉到了当志愿者的意义与价值。”


 

我不仅要克服语言的陌生感,还要克服心理上接触境外回国人员的恐惧感。在开始时我还有些不适应,但是我一想到自己帮助了那么多“思密达”,为国家的疫情防控工作和两国友好贡献了我自己的一份力量,所以更多的还是自豪与快乐。期待世界疫情早日过去!”

撰稿:黄子珍

编审:吕海霞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