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本科招生专业3:人工智能(080717T)

  • 2019年09月10日 14:59
  • 本科生
 人工智能(080717T)1.历史沿革山东财经大学人工智能专业于2020年获批成立。人工智能一直是我院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中的重要方向,学院形成了认知计算与机器学习、数据挖掘与知识发现、社交网络与媒体计算、视觉感知与计算智能、医学人工智能、财经与金融智能等以中青年教师为主的人工智能研究团队和教学队伍,在人工智能领域具有很强的科研实力。2015年成立山东省机器学习与财经数据挖掘重点实验室,2016年组建机器学习与大数...

 


人工智能(080717T)

1.历史沿革

山东财经大学人工智能专业于2020年获批成立。人工智能一直是我院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中的重要方向,学院形成了认知计算与机器学习、数据挖掘与知识发现、社交网络与媒体计算、视觉感知与计算智能、医学人工智能、财经与金融智能等以中青年教师为主的人工智能研究团队和教学队伍,在人工智能领域具有很强的科研实力2015年成立山东省机器学习与财经数据挖掘重点实验室2016年组建机器学习与大数据分析山东省优势学科人才团队,2020年成立山东省区块链金融重点实验室山东财经大学成为国内第二批经教育部批准开设人工智能专业的高校之一。

2.专业定位

山东财经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专业是人工智能技术、计算机科学与财经领域应用相结合的复合型专业。本专业面向国家和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战略需求,遵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方针构建新工科人才培养体系,培养适于“人工智能+”时代的创新人才。专业依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优势,突出人工智能技术与财经领域的交叉与融合,为本科生构筑扎实的人工智能理论基础和专业知识体系;注重强化学生的人工智能建模与算法分析设计能力、解决财经相关行业人工智能应用问题的实践能力,强调创新实践能力与学生个性化实际应用能力的培养;培养能够进行人工智能算法分析与设计人工智能核心技术研究与开发、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等相关复杂工程问题分析与解决的高级复合型应用人才。

3.培养目标

人工智能专业培养适应新世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素质、能力、知识协调统一的,掌握人工智能技术基本原理与基础知识、计算机技术与应用、信息技术等较宽广领域的工程技术基础的应用复合型人才。通过良好的素质教育与专业培养,使学生在专业拓展和职业发展方面打下坚实基础。在综合素质方面培养学生具有较高的道德文化修养和科学研究素质;具有较强的人工智能社会伦理判别能力;同时具有良好的沟通、表达与写作能力,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终身学习能力。具有坚实的外语、数理、信息等理论基础,较深入地掌握人工智能的专业基础理论和现代专业技术,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团队协作精神。学生毕业后,能在银行、证券、保险、互联网金融等金融机构以及高新技术企业、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等部门,从事人工智能关键技术的科学研究、系统开发、技术应用及教学和管理等工作,能够解决人工智能领域复杂工程问题,成为具有较强可持续发展潜质和社会适应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

4.培养特色

1本专业依托我校优势的财经学科背景,充分发挥山东财经大学在计算机技术和金融领域的人才和科研创新优势,以“人工智能+金融”为特色,突出人工智能技术金融应用的交叉与融合,面向智能科技前沿,聚焦新旧动能转换战略需求,培养高质量的适于“人工智能+”时代的高级复合型应用人才。

2本专业坚“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OBE教育理念,按照工程教育认证国际标准进行人才培养,高举高打,高起点、高水平、高质量输出人工智能产业国际化工程技术人才。

5.修业年限

专业基本修业年限为 4 年。根据学校学分制管理规定,实行 3-6 年弹性学制,学生可提前 1 年或延长2 年毕业。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