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本科招生专业4: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金融信息化)(080901)

  • 2019年09月10日 16:20
  • 本科生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金融信息化)(080901)1. 历史沿革    本专业由“经济信息专业(1990年)”发展而来,2000年设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16年与浪潮集团公司合作办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金融信息化方向。2005年以来建设了2个财经特色的省级工程技术中心,2个省级创新团队,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2个高校重点实验室,2个省级重点学科,1个一级硕士点,1个二级博士点。2016年获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核心专业),201...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金融信息化)(080901)

1. 历史沿革
    本专业由“经济信息专业(1990年)”发展而来,2000年设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16年与浪潮集团公司合作办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金融信息化方向。2005年以来建设了2个财经特色的省级工程技术中心,2个省级创新团队,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2个高校重点实验室,2个省级重点学科,1个一级硕士点,1个二级博士点。2016年获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核心专业),2018年入选省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
   
 2. 专业定位
    立足山东,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在财经行业具有优势竞争力,水平达到国内一流,具有一定的国际影响力。培养具有良好道德修养和坚实数理基础,掌握计算机系统相关理论知识技能方法,具有创新性思维善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胜任政府和企事业单位,特别是在金融信息化企业、金融机构等从事相关信息系统设计、开发、应用等岗位的核心研发、核心设计或管理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专门技术人才。
   
 3.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掌握数学与自然科学基础知识以及与计算机系统相关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具备人文社会科学与经济管理相关学科的基本知识和较强的实践能力的应用复合型人才。具备包括计算思维在内的科学思维能力、实现基于计算原理的系统的能力,能清晰表达,在团队中发挥有效作用的能力,综合素质良好,能够紧跟学科发展,了解企业技术发展方向,在金融相关信息技术的研究、开发、部署、数据分析等领域具有就业竞争力的高素质专门技术人才。本专业毕业生能够在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IT 企业、金融信息化企业、金融机构等从事相关信息系统设计、开发、应用等岗位的核心研发、核心设计或管理等相关工作。
    
4. 培养特色
   本专业依托学校的财经特色,加强校企联合培养,逐步建立起“计算机+金融”的高水平、特色化和国际化人才培养目标,具体包括:(1)高水平学科平台奠定高端人才培养基础。本专业所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硕士点、计算机应用技术和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两个省级重点学科、山东省金融信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多个省级科技创新平台以及包括山东省有 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山东省优势学科人才培育团队在内优秀的师资资源,通过发挥学科和平台优势,培养优秀创新人才和研究型人才,实现人才分类培养的目标。(2) “计算机+金融”特色化人才培养体系。依托学校和学院的优势学科、师资,并通过校企联合,建立和完善了“计算机+金融”的复合型人才培养体系,建立了“金融信息工程”特色化培养方向; 通过企业、社会教育机构紧密合作,拥有完善的实践教学体系,实现理论与实践结合,满足社会实际需求,并提供切实的就业保障。
  
 5. 修业年限
    本科基本修业年限为 4 年。根据学校学分制管理规定,实行 3-6 年弹性学制,学生可提前 1 年或延长2 年毕业。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