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山东省金融信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简介

  • 2018年07月13日 22:21
  • 山东省金融信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山东省金融信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由山东省科技厅批准成立的省级科技平台。中心依托山东财经大学在金融和信息领域的学科优势,通过多学科交叉融合,在金融创新和金融信息化关键技术方面开展深入研究和应用,为政府、金融行业和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支撑。

山东省金融信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山东省金融信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于山东财经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于2010年12月由山东省科技厅批准,列入山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组建计划,于2013年12月通过验收并对外开放。中心依托山东财经大学的财税、金融、经济、管理和信息技术学科以及金融信息工程与金融服务外包实验室等研发平台,联合行业内相关优势企业,面向国际金融服务外包产业和我国金融信息化发展的实际需要,开展金融信息化建设的战略规划、咨询、人才培养、测评服务,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作为科技成果向生产力转化的中间环节,使中心的技术和业务直达金融信息技术服务市场价值链的上游,加速金融信息化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中心面向现代金融企业规模生产的需要,推动集成、配套的工程化成果向相关行业辐射、转移与扩散,促进相关产业的发展;培养一流的金融信息化工程技术人才,建设一流的金融信息处理工程化实验条件,形成我省及至全国的金融信息工程科研开发、技术创新和产业化基地。 

经过十余年的建设和发展,中心已成为我省金融信息工程理论研究和应用的创新基地、金融信息服务与产品的孵化基地、金融信息化高端人才的培养基地、金融信息化产业的中试基地。中心目前已经形成四个较为稳定的研发方向,分别为:

1)金融、电商大数据分析和金融数据挖掘:面向金融大数据和电商大数据,研究数据分析模型及智能分析算法等,为金融机构提供各类营运业务分析和管理决策服务,全面提升金融机构的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在数据挖掘方面,致力于构建基于机器学习方法的银行信用评分、股票价格预测、金融市场价格预测、金融风险分析等问题。

2)金融产品设计:基于大数据分析技术、数据挖掘技术,开展新型金融产品的设计、开发和实施,各种新的转移和重新配置风险的技术和工具设计、开发,各种金融资产证券化研究。

3)金融信息安全:致力于金融行业信息化建设中的网络与信息安全理论与应用研究,重点研究网络信息安全系统建设、信息系统风险管理、信息系统安全审计、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等问题。

4)金融风险管理与精算:围绕着新资本协议框架,研究经济及金融一体化趋势下金融风险的识别、度量和控制理论与应用,以及现代精算风险理论的研究与应用。

 中心作为省级工程技术中心,十分重视中心的产学研结合和科技成果转化工作。鼓励研究人员与企业开展横向项目研究,鼓励科技成果的转化和应用。中心和通过与企业合作,取得了较高的社会和经济效益,为社会经济的发展做出了较大的贡献。中心与国内知名企业、高校及科研院所已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有助于本中心开展“产、学、研”合作。2013年以来,中心与国内高校、企业及各类机构开展一系列产学研活动,与14 家单位合作产生了18 项项目。 

 中心注重培养具备金融理论与实务知识,掌握金融管理信息系统分析、设计与实现的理论、方法和技能,能在银行、证券、保险等各类金融机构从事金融IT战略规划与咨询、金融信息管理及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实施、维护或从事金融服务外包的金融信息化专门人才。近年培养博士生5名,硕士生38名。

在开展相关人员培训方面,中心近5年举办培训班、报告会、专题讲座的数量达20 场次,取得了学员较好的反馈效果。在分析测试与技术咨询方面,中心成立由13 人组成专家指导委员会,由省内外的高层次技术、工程和管理专家组成,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结合中心发展建设的目标,从山东财经大学各学院和中心的成员单位中选聘,并经中心管理委员会批准。专家指导委员会负责审议有关工程技术研究开发年度工作计划,评价工程设计试验方案,提供技术经济咨询及市场信息等。在为政府和社会服务方面,中心近年举办论坛5个,参加科技周等社会技术推广公益活动的数量达15个。

 今后,中心仍将继续坚持开放的运行机制,积极引进社会资源,开展更广泛的合作,促进产学研成果交流,提升中心的自我发展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为相关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