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机器学习与财经数据挖掘重点实验室简介

  • 2019年04月20日 13:58
  • 山东省机器学习与财经数据挖掘重点实验室
山东省高等学校机器学习与财经数据挖掘重点实验室,成立于2015年,2017年获批“十三五”山东省高等学校科研创新平台。平台建立了一支约35人以中青年博士为主、老中青结构合理、学科交叉的的学术团队,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15人,讲师10人,具有博士学位的30人,博士占85%以上,学术队伍中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名,山东省青年泰山学者1名,山东省中青年突出贡献专家1名。机器学习与财经大挖掘是本实验的主要研究方向,本实验室...

山东省高等学校机器学习与财经数据挖掘重点实验室,成立于2015年,2017年获批“十三五”山东省高等学校科研创新平台。平台建立了一支约35人以中青年博士为主、老中青结构合理、学科交叉的的学术团队,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15人,讲师10人,具有博士学位的30人,博士占85%以上,学术队伍中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名,山东省青年泰山学者1名,山东省中青年突出贡献专家1名。

机器学习与财经大挖掘是本实验的主要研究方向,本实验室依托财经背景,运用机器学习、数据挖掘等技术手段,实现大数据的处理、分析与可视化。“十二五”期间,实验室成员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5项,省部级项目23项,在机器学习、数据挖掘和财经数据分析方面取得了创新性的成果,发表论文200余篇,获省部级奖励10余项,有多项成果处于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依托本实验室建设的“机器学习与大数据分析”人才团队,已获“山东省高等学校优势学科人才团队培育计划”建设立项、获得1000万经费支持。

近年来,实验室在机器学习、数据挖掘和财经大数据分析方面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交流,先后到美国、英国等国家及国内其它各地参加国际会议100人次,参加国内相关方向学术会议100多人次。此外,邀请美国Kentucky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机器学习和数据挖掘领域的专家到实验室讲学30余人次,并每年与国内同行有频繁的学术交流。

实验室非常重视科研成果转化和产学研合作。学科研究团队成果和济南京鲁软件有限公司开发的利用数据挖掘技术判断信用卡盗刷和套现风险的软件中间件,实现经济效益600余万元。实验室研究团队依托金融信息工程中心,与埃孚森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和设计信用卡管理系统和民间金融机构征信监管平台,并应用到相关企业,分别取得经济效益500余万和300余万元。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