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学校当选济南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协会副理事长单位

  • 2020年03月10日 12:18
  • 学院要闻
为服务济南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1月16日上午,由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指导的济南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协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会员大会在龙奥大厦举行。

为服务济南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1月16日上午,由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指导的济南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协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会员大会在龙奥大厦举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韩慧健代表山东财经大学出席参加了会议。



济南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协会第一届会员由信息技术领域科研高校及骨干企业共百余家单位组成。其中,山东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山东二五六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等高校和企业分别当选副理事长单位、秘书长单位。

会议期间签署了“国家助力济南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济南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协会与驻济高校产教融合合作协议”等一揽子合作协议,并同期成立BIM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网络信息安全、工业互联网集成电路等专业委员会。济南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协会旨在搭建起一个平等、开放平台,整合高校、科研机构、著名专家学者、知名企业和企业家等社会资源,推动济南市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交流合作,形成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集聚效应,服务于济南企业信息化建设、产业转型升级。


 

3月9日,科技部发布通知,支持济南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标志着济南建设国家人工智能试验区正式获批。

2019年市科技局积极向科技部争取建设济南市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人工智能赋能新旧动能转换的“济南模式”,着力加强基地平台建设,推动开放创新和人才聚集,建设人工智能治理体系,积极开展人工智能技术示范、政策试验和社会实验,于2019年9月10日顺利通过科技部组织的专家论证。

根据规划,济南将用3年时间建成区域人工智能科创高地,在国内人工智能生态中形成地标式影响力。建设主要围绕四个方面开展,形成一批人工智能重点领域原创性成果。在类脑智能、智能传感、人工智能芯片等基础前沿领域实现重要进展,在智能图像识别与理解、自然人机交互等核心关键技术领域取得一批原创性成果;打造成熟一批典型人工智能创新应用。打造形成工业互联网平台、智能装备、智能机器人、智慧农业、智能交通等多项创新应用领域,并发布创新应用建设方案;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政策措施和做法经验。在数据共享与保护、技术标准、知识产权管理等方面探索形成一批有利于人工智能发展的政策措施,初步建立有利于人工智能健康发展的治理机制;建成一批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培育集聚一批创新人才。基本建成济南市“AI岛”和人工智能创新产业集聚区;建成人工智能重大科技基础设施1项、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1个和支撑转化平台10个以上;新增聚集各层级人工智能领域科创人才500余人。

学院现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数字媒体技术两个国家一流专业,2019年增设人工智能专业,形成三位一体专业布局。现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硕士点,数据挖掘与可视化二级博士点,服务“一带一路”招收有国际留学生(硕士、博士),是我校“本硕博”贯通且在经济领域具有“财经智能”特色的唯一国际化工科学院。“立足济南,服务山东,放眼全国,面向一带一路”是学院的办学定位,济南获批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学校当选济南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协会副理事长单位,为学院立足济南、服务济南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

撰稿:吕游

编审:吕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