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学院主办山东省大学计算机基础教学改革圆桌论坛

  • 2018年12月09日 09:24
  • 学院要闻
2018年12月8日,由山东财经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曲阜师范大学软件学院以及人民邮电出版社联合主办的山东省大学计算机基础教学改革圆桌论坛在济南良友富临大酒店举行,山东财经大学、曲阜师范大学、临沂大学、齐鲁工业大学等九所省内高校的二十余位教师以及人民邮电出版社的相关领导参加了本次论坛。

 

 

2018年12月8日,由山东财经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曲阜师范大学软件学院以及人民邮电出版社联合主办的山东省大学计算机基础教学改革圆桌论坛在济南良友富临大酒店举行,山东财经大学、曲阜师范大学、临沂大学、齐鲁工业大学等九所省内高校的二十余位教师以及人民邮电出版社的相关领导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邀请哈尔滨工业大学战德臣教授做了题为《大学计算机——理解和运用计算思维》的主题报告,与会老师围绕大学计算机以及计算思维教学的核心主题,结合各自学校的实际情况进行了热烈的研讨,为地方高校大学计算机基础教学改革的实施探索了方向。

 

 

论坛一致认为,在当前社会已经由信息社会向互联网社会并且更进一步向智能社会转变,培养具有计算思维和网络思维的新一代大学生已经成为高等教育的主要任务。为达成此目标,大学计算机通识教育必须进行深入改革,改变传统的以简单的知识和技能传授为主要目的和内容的教学方式,实现思维方式的养成和转变,使大学生能够“像计算机科学家一样思维”,利用计算思维去思考和解决问题,从而使计算思维成为一种常识,以适应社会的迅速变革。

 

 

学院计算机基础教学部主任张抗抗代表山东财经大学进行了发言,介绍了目前学校计算机通识教育教学现状以及对下一步教学改革的思路,并与战德臣教授及其他学校的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战德臣教授是哈尔滨工业大学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首批精品开放在线课程负责人、黑龙江省教学名师。他的课程《大学计算机-计算思维导论》首批在爱课程网的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线,并联合近30所大学实施MOOC+SPOCs+翻转课堂教学改革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以该课程为核心的跨区域跨校在线开放课程协同教学模式获得了2018年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撰稿:张抗抗

供图:张抗抗

编审:吕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