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教育部教指委专家蒋宗礼教授到学院指导工作并作报告

  • 2018年12月08日 13:01
  • 学院要闻
12月7日,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教学名师、博士生导师蒋宗礼教授应邀到学院指导工作。

12月7日,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教学名师、博士生导师蒋宗礼教授应邀到学院指导工作,我校副校长张新教授热情接待并表示感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有志、执行院长韩慧健、副院长林培光等参加了接待。

上午,蒋宗礼教授与学院专业建设工作小组、教师发展研究中心的教师代表进行了交流,听取了学院有关人才培养工作的汇报,对学院工程教育认证工作进行了重点指导,并结合工程教育认证标准对学院人才培养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下午,蒋宗礼教授做客“新IT卓越大讲堂”,在燕山校区作了题为《更新观念,深化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效率》的报告。报告由执行院长韩慧健主持,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全体教师和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部分教师聆听了本次报告。



蒋宗礼分六个方面系统讲解了如何深化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效率。首先,介绍了我国高等教育面临的新形势;第二,讨论了目前存在的影响人才培育质量的主要问题;第三,指出本科教育应把“聚焦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作为人才培养的基本定位;第四,站在人才培养系统的高度,指出人才培养目标应从灌输知识转变为学生能力培养,并讲解了如何系统设计培养方案,重新确定课程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第五,以自身的教学经历体会,阐述了如何创新研究型教学,引导学生建立探索和分析的意识,学习探索和分析的方法,形成探索和分析的基本能力,为解决复杂工程问题奠定基础;第六,以评价发展的理论方法,总结了如何按照面向产出的基本思想,建立完整的持续改进机制,指出内部质量监控、毕业生跟踪反馈和社会评价三大机制的建立和运行,是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的重要措施。报告中蒋宗礼教授强调,学校学院领导、教师、学生都要更新观念,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才能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效率。



蒋宗礼教授的指导和报告是学院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报告结束后,韩慧健对蒋宗礼教授的精彩报告进行了总结,并对蒋宗礼教授的指导和报告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学院教师认真学习、领会报告内容,以2019年专业培养方案修订为契机,更新观念,深化改革,按照工程教育认证的标准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效率。

撰稿:刘峥

摄影:贾小珂

编审:吕海霞